资深裁判爆料中超裁判与监督官官相护 怎么吹都高分

2012年11月23日10:37  北京日报

  “如果说我们富力是烧鹅,广州恒大[微博]是鱼翅,那中超[微博]裁判就是咸菜。”广州富力[微博]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张力[微博]此说,虽带有较强的嘲讽意味,但一针见血,准确地切中了执场裁判与中超比赛水平难匹配的要害。  盘点本赛季中超联赛,毫无疑问,大部分俱乐部空前加大投资力度,国际大牌球星纷至沓来,中超的观赏性和竞技水平均有提高。客观上说,经过“扫赌打假”风暴的洗礼,中超的公信力和美誉度正在加速恢复之中。但是,裁判执法能力不足依然是中超一块明显的“短板”,裁判问题成为让俱乐部和球迷最不满意的环节之一。 

  收官阶段争议判罚多

  本赛季中超,几乎每轮比赛都会出现明显的错、漏判问题,争议判罚颇多。昨天,一位退役的资深裁判特地给记者举出几个例子并加以分析。 

  第26轮江苏舜天[微博]主场对阵大连阿尔滨[微博],就在比赛即将结束时,舜天外援达纳拉赫[微博]在禁区内拼抢时非常“聪明”地摔倒,作为去年“金哨奖”得主的主裁判谭海落入他设好的“圈套”,判给舜天点球。正是凭借这个点球,舜天最终取胜。 

  第27轮,贵州人和[微博]主场对阵上海申花[微博],人和球员张成林[微博]禁区内铲倒德罗巴,该场主裁谭海没有做出正确判罚,漏判申花的点球,直接影响了比赛走势和最终结果。仍是该轮比赛,北京国安[微博]客场挑战大连阿尔滨,阿尔滨外援乌塔卡[微博]在无球状态下从背后侵犯国安球员张辛昕[微博],导致后者受伤倒地,主裁判钟俊只向乌塔卡出示了黄牌,并未将其罚下。 

  第29轮上海申鑫[微博]主场对阵山东鲁能[微博]的比赛,韩国籍裁判崔大佑执法,但执法尺度偏软,没有很好地控制住比赛,导致双方都不满。特别是鲁能球员汪强[微博]在禁区内侵犯申鑫球员王赟[微博]的犯规,崔大佑漏判点球。 

  俱乐部对裁判很失望

  对于裁判的种种低劣表现,许多俱乐部既气愤又无奈。富力投资人张力直言,“现在‘黑哨’可能没有了,但‘昏哨’和‘嫩哨’太多,裁判水平很低。你看现在,我们哪个球员优秀、哪个球员值钱,对手就踢谁,反正踢了裁判也不管嘛。” 

  第29轮贵州人和与天津泰达[微博]的比赛结束后,泰达俱乐部的一位人士私下表示,此战参赛双方均无降级压力,裁判却把一场压力不大的比赛吹成这样,除了水平低的原因之外似乎没有别的解释。

  对于俱乐部的抱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名裁判表示很理解。他告诉记者,“俱乐部投资人的话虽然听着刺耳,但说到了点儿上,裁判们听了应该努力提高业务能力。” 

  这位知名裁判还表示,裁判执法联赛时尺度不一,就让比赛失去了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国球员长期在这种环境下比赛,一旦参加国际比赛肯定要吃亏。“比如,在国内比赛不吃黄牌或红牌的动作,到了国际赛场很可能就挨罚;或者不判点球的犯规动作,到了国际赛场就被判点球。裁判的低劣判罚,会给球员产生不好的导向。” 

  请外籍裁判治不了本

  联赛后期,每当遇到关键场次的比赛,中国足协就会请外籍裁判执法。对于这样的做法,一位熟知内情的裁判界人士说:“其实这是权宜之计,实际上就是堵俱乐部的嘴。足协有关部门的这种做法属于推卸责任,没有找准问题的根源。” 

  这位人士还说:“请外籍裁判也就罢了,问题是能不能请来优秀的。说实话,有的外籍裁判的能力真不敢恭维。比如执法过几场中超的一位韩国裁判,在本国也没吹过顶级联赛,事实也证明他的水平很一般。足协为什么请他来?” 

  富力投资人张力前不久表示,“我们花了这么多钱搞足球,几千万买来大牌球员,足协却从越南请裁判来执法,这是什么意思?请不起西欧的,起码也要请东欧的啊,最次也要具备一定水平吧。” 

  广州恒大客场输给青岛中能[微博]之后,恒大主帅里皮就对当值的越南籍主裁判不满:“中国足协请这种水平的裁判来执法,绝不是正确的做法。我们请再多的大牌球星来中国都是徒劳,因为裁判不允许球员好好踢球。”  

  后备队伍培养成问题

  一位以前在国内做裁判、后来到国外从事裁判管理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裁判队伍的培养与球员的培养是一样的,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必须要与国际足联的培训体系接轨。 

  中国目前尚缺乏系统的裁判培养计划。加之中国足球竞赛数量有限,水平不高,年轻裁判没有锻炼机会,实践起步过晚,因此业务能力长期在低层次徘徊,以至于在执法时经常出现错误。 

  前不久,中国足协向国际足联申报了2013年国际级裁判名单,其中一名主裁判34岁,但今年刚获得中超执法资格,只吹过几场比赛。“34岁是裁判的黄金年龄,到了这个岁数,国外许多同行都开始执法国际大赛了,而中国这位裁判执法高水平比赛的经历是‘零’。矬子里拔将军,这样的裁判竟然可以申报国际级,这在国外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据了解,目前具有中超、中甲执法资格的主裁判和助理裁有100人左右,其中一些裁判能力实在一般,全年下来也吹不了几场,更遑论能力的提高。

  裁判管理部门要反思

  一位退役的资深裁判指出,目前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问题,主要是足协管理裁判的部门管理不力。

  目前,虽然足协的裁判委员会设有裁判评议组,但尚缺乏公正、公开的评议体系,评议结果很难经得住推敲。某位裁判圈内的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裁判和裁判监督互相照顾,赛后,无论这个裁判表现得如何,裁判监督都会打高分。而联赛结束后,排名靠前的裁判,会得到高额奖金。 

  上述资深裁判说:“足协有规定,裁判出了问题,俱乐部不能申诉,只能反映、说明情况。这就好比一个人做错了事,还不让别人监督和质疑。如此做法,让裁判一点儿压力也没有。” 

  “万达集团出钱提高裁判待遇,是鼓励裁判提升业务能力,鼓励更多的人从事这个行业。对裁判来说,不能收入提高了,能力还在原地打转甚至倒退,要是这样的话,这笔钱拿得不烫手么?”这位资深裁判忧心忡忡地说。(郑植)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