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新掌门级别升半级握实权 韩公政留任助他改革

2012年11月21日16: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鲁能度过一个糟糕的赛季,调整势在必行,21日上午,鲁能宣布人事调动,孙国宇卸任,新总经理是鲁能集团副总刘宇。需要指出的是,刘宇是副厅级干部,以往鲁能俱乐部总经理都是处级甚至副处担任,此次老总规格提升半级,意味着在话语权上比以往更多。这个的改变,很有可能将鲁能原本繁琐的选帅和引援程序变得相对简单一些……

  三年揽一冠 孙国宇卸任

  2010年,初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的孙国宇,便迎来了属于自己这个时代的首个联赛冠军,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冠军。但那一年对于鲁能来说非比寻常,除了中超[微博]联赛冠军和预备队联赛冠军,还夺得了全国U17联赛冠军;此外在乒乓球[微博]领域,鲁能在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中男女队双双夺冠,实现中国乒超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个俱乐部包揽男女团体冠军。那一年,鲁能体育在国内重要赛事中实现了“大满贯”。

  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中超已经不再是鲁能的主战场,鲁能也适时提出了五年规划,将视线转向亚冠战场。但谁也没有想到,2011赛季,鲁能在亚冠和中超赛场成绩都不尽如人意,足协杯虽然杀入决赛,但在被广泛看好的情况下,却被天津泰达[微博]击败,最终无缘亚冠;2012赛季,励精图治的鲁能引进荷兰名教头滕卡特意图西欧化改革,却在经历阵痛过后无奈暂时搁置,遭遇了中超时代的首次保级大战。

  其实早在2011赛季结束后,就有消息传出鲁能俱乐部两位高层孙国宇、韩公政将有一人走人,但是最终,两人都安然无恙。目前鲁能俱乐部实施“双头制”: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任鲁能体育文化公司总经理,其管理职能偏向于俱乐部的整体建设和规划;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则倾向于对球队的管理工作。表面上看两位俱乐部高层分工明确,但管理上却仍有不少令人遗憾的地方。比如两位俱乐部高层,在选帅及引援这样的关键环节并无最终的拍板权。而且在相互的制肘下,“双头制”让两位高层在球队的管理和控制上,存有一些漏洞,最终导致了问题的出现。 

  鲁能这两个赛季的成绩确实令山东电力乃至国家电网有关领导不满,有关部门在赛季尚未结束的时候就已经指示,希望球队做好调整,应对来年的联赛。事实上,对于本赛季球队的表现,鲁能俱乐部管理层也有着深刻的认识。正是基于深层次的反省,鲁能俱乐部于11月1日下午众多媒体记者的进行了恳谈会,意图集思广益,找到改变困境的办法。当日的恳谈会上,鲁能俱乐部高层都很诚恳地谈到了俱乐部的得失,尤其当日孙国宇推心置腹侃侃而谈,当时便被认为是其谢幕致辞。

  新老总刘宇 规格升半级

  鲁能俱乐部此前的领导层始于2010赛季,孙国宇出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韩公政继续担任常务副总兼党委书记,如今已经过去了三个赛季,按照电力集团人事调整的惯例看,鲁能俱乐部的确到了领导层调整的一个节点。11月21日,鲁能俱乐部终于开始了高层的调整:孙国宇卸任,鲁能集团副总刘宇兼任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值得一提的是,鲁能此前的俱乐部总经理在任职以前,一般都是处级甚至副处级,由副厅级干部兼任俱乐部总经理,这在鲁能俱乐部历史上尚属首次。

  此前有消息称,鲁能将会于21日召开发布会宣布刘宇上任,但据记者了解,当日鲁能并无发布会的安排。至于外界所关心的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的去留问题,记者得到的消息时韩公政将会留任。这样一来,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两位老总一个是副厅级,一个正处级,可见鲁能集团对于足球重视程度。值得一提的是,以往鲁能都是一任总经理离职,然后换个老总,规格上并无变化。在选帅和引援上,程序繁琐依旧。所以有媒体认为鲁能换老总属于换汤不换药。但此次鲁能老总刘宇归为副厅级,这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新老总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在引援和选帅上有更多实权。

  鲁能接手泰山队以来的14年间,先后经历过邵克难、董罡、康梦君、孙国宇四任总经理,前三任总经理都以鲁能为跳板,最终得到了很好的归宿。而从2001年5月进入鲁能俱乐部管理层的韩公政,从副领队兼新闻发言人到副总经理兼领队,再到俱乐部常务副总、山东鲁能[微博]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在鲁能俱乐部工作11余年的时间里,韩公政一次次地面对媒体号记者,为捍卫球队的尊严而努力着。作为鲁能俱乐部内部最了解球队的人,韩公政的努力赢得了外界的广泛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记者在跟队鲁能的时候,事实上,在鲁能跟滕卡特的合同里,就专门强调了有关滕卡特必须要把所有的训练计划留下来,而且,滕卡特每一周都会通过自己的助理教练将训练计划递交给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当时,滕卡特也对韩公政开了玩笑,“一年之内,俱乐部可别把我的训练内容卖给别人。”鲁能当然不会做这样的事情,韩公政告诉记者,从图拔开始,鲁能历任外籍主教练每次的训练计划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想调看图拔在鲁能6年执教的每次训练计划,我们随时都可以找到。”韩公政说,“他的训练计划也会为后来者提供借鉴,滕卡特也是如此。”

  可以说,正是韩公政的存在,让鲁能的稳定得以延续。从过去的经历来看,无论是康梦君还是孙国宇时代,鲁能之所以高开低走,都经历了一个俱乐部总经理从一开始的无为而治到后来过度介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以温和管理著称的韩公政权力被逐步削减,而这其中双方的角力可想而知。了解韩公政的人都清楚,他是一名相当低调而谦逊的人,在很多问题上并不愿意和康梦君、孙国宇发生矛盾。此外,在鲁能担任总经理,其权限并没有外界所想的那么大,很多重要的事情,都要由山东电力高层拍板,但最终如果这些拍板被证明是错误的话,承担责任的却往往是俱乐部总经理。因此对于鲁能来说,高层的调整,重要的还是换思路,否则换人也是换汤不换药。如今并不熟悉的刘宇上任,级别更高的他或许有更多话语权,可还是需要懂足球的人来辅助,韩公政自然是不错的选择,在鲁能长期担任副总的韩公政或许可以帮刘宇更深入的了解足球,进而找到鲁能目前最理想的管理思路。

  治军当从严 鲁能待复兴

  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成立之初,俱乐部首任董事长刘振亚就提出了“建设百年足球俱乐部”的战略目标,这是一个企业积极负责的体现。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表示,“建设百年足球俱乐部”就是对中国足球最大的支持。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在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将山东电力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企业文化与足球运作相结合的发展方向,“以俱乐部发展促进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促进俱乐部发展”,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比赛的“三严”方针和敢想、敢拼、敢于胜利的“三敢”精神。

  在鲁能高层的俱乐部管理上,一个不能不提的人是董罡。这个最富争议的俱乐部总经理,多年以来却最为球迷所怀念。至今球迷都坚定地认为,正是2000年董罡接任邵克难成为鲁能俱乐部的第二任总经理,才有了鲁能在中超时代的辉煌,才有中超的五年三夺冠。董罡之所以被怀念,是因为他的严格甚至严苛的管理方式。而严格,恰恰是董罡离去后,鲁能在俱乐部管理上力度不够的环节。

  董罡时代,三停宋黎辉、处罚郝伟、逼退宿茂臻这些事件表面看来好像鲁能内部风波不断,但董罡雷厉风行的管理风格却让鲁能成为了一支铁军。当年“八条军规”,严厉程度对比今天的恒大[微博]有过之而无不及。在鲁能亚冠2比6磬田朱比洛后,董罡这样训斥了球员:“你们就是一帮团不圆圆、拉不长长”的不争气的东西”。董罡在职期间,鲁能没有拿到过联赛冠军,就在他离开后的第一年,鲁能就夺得中超足协杯双冠王,而球迷们最没有忘记的不是接替他的康梦君而是之前的董罡。

  对于鲁能来说,管理层在俱乐部的运营上还是应该有一定的牺牲奉献精神,不要像中国足协那样搞政绩足球,而是站在“百年俱乐部”的立场去管理。比如鲁能当年创立足校就是在为鲁能打造百年俱乐部蓄力,当年鲍里斯、涅波的惨淡经营都是在为后来的图拔留下巨额财产,当年董罡也为之后的继任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遗憾的是,董罡之后鲁能,一直在挥霍中透支着这些“资本”,年年“保三争一”,结果沦落到本赛季为保级而战。

  (隋幸真)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