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酝酿的附加赛恐流产 参赛队伍无法正常准备

2012年11月06日15:38  城市晚报 微博

  城市晚报讯  昨日,有消息传出大连阿尔滨[微博]已经确认以3.2亿元的价格收购实德,阿尔滨集团董事长赵明阳已经带队接管了实德俱乐部,至于球队下一步的安排,将在三天后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也意味着大连实德[微博]将会留下一个中超[微博]名额,目前,中国足协已经通知上海申鑫[微博]和福建骏豪两支球队做好打附加赛的准备,足协的这个预案,让上海申鑫有机会“死灰复燃”,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他们对这次附加赛有颇多质疑。

  附加赛之前都难产

  合并、收购、退出等一系列并不常见的现象在中国足坛却频频出现,算上这次阿尔滨和实德的合并,中超已经经历了5次球队减少的变故,而在这之前4次,附加赛的预案最终都难产。

  2006年,实德和冠城的关联关系被证实,冠城最终因没找到买家而解散,在这一年的联赛中,最终只有15支球队进行,没有出现“增补”的情况,最终联赛的升降机制度变成了“升二降一”。

  2007年的情况和今年格外相似,联成老板朱骏[微博]用1.5亿元收购了上海申花[微博],两支球队完成“合并”,由于距离中超开幕只有20天,最终中国足协也没有采取进行附加赛等一系列的增补方案,在这一个赛季中,中超也只有15支球队比赛,并仍采取了“升二降一”的升降级制度。

  2008年,武汉队在联赛中途宣布退出,中国足协则取消了他们的成绩,他们最终以积分榜垫底而解散,没有影响到联赛正常进行。

  2009年,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微博]因涉嫌打架被勒令降级,对于如何进行增补,中国足协曾考虑到进行附加赛的备案,由中甲的三、四名和中超的后两名进行直接对话,决定中超资格,不过,最后在中超委员会上,中超委员一致认定取消绿城和力帆降级,维持了中超16支球队,在这一年也出现了只升不降的情况。

  在实德和阿尔滨合并之前,中国足协并非没有考虑过附加赛的备案,但到最后都以难产而告终。

  附加赛让球队慌乱

  为何附加赛的预案到最后都以难产而告终?实际上很大原因是参加附加赛的队伍无法正常准备,而在这种慌乱状态中,附加赛也不过是“走形式”而已,失去了原本应具备的价值。实际上足协这次酝酿的附加赛也令申鑫和福建两支球队格外慌乱,首先福建队已经结束比赛一周,队员都开始了休假,尤其是外援合同基本都已经到期,而足协又迟迟没有公布附加赛日期,这更让球队无从准备。上海申鑫对于附加赛也存在颇多质疑,如果附加赛在明年进行,那么申鑫是按照3外援准备,还是5外援准备,一旦输掉比赛,又会多出两名外援,总之会影响俱乐部一年的准备工作,所以,虽然阿尔滨收购实德俱乐部已基本敲定,但是附加赛的预案能否实施还是个未知数,上海申鑫完全可以效仿2009年的绿城和力帆两家俱乐部,在中超委员会上得到更多委员的支持,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留在中超。

  (记者 邹鹏亮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