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析鲁能和舜天差距在哪 破解该向恒大学习点啥

2012年10月29日02:56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鲁能[微博]泰山保级了!这个事实并不能让人兴奋,相反,这让球迷感到有点心痛。曾经的“中超[微博]纪元最佳球队”变成了保级球队,而且还是在联赛打到倒数第二轮才险之又险地幸运上岸,鲁能而今没落到了令人心酸的程度。再回忆一下赛季前滕卡特喊出的夺冠豪言,鲁能本赛季愿望和现实之间形成的强烈反差,不能不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心痛 【争冠球队为保级而战】

  为了从前南足球风格转型到西欧足球风格,鲁能从这个赛季摒弃了长达8年之久的前南教练,聘请了荷兰人滕卡特挂帅。带着大牌教练光环的滕卡特一度让人顶礼膜拜,而对中国足球并不了解的他更是在抵达中国后的第一次亮相中就“修改”了鲁能的2012赛季目标,将“冲前三”改为“夺冠”。但是,中超并不像滕卡特想象得那么简单,滕卡特也不是鲁能想象得那么“上道”。于是,在急功近利地推出“青春风暴”后,鲁能的成绩开始下滑,确切地说应该是急速坠落。

  这个赛季,鲁能堪称完败,从“冲冠”到“保亚冠资格”,再到“一心为了保级”,目标越来越低,成绩也越来越差,甚至可以说是差到了连遮羞布都输掉的地步。本赛季,鲁能创造的黑色纪录数不胜数:中超史上最差排名,单赛季客场失球最多、胜场最少,中超单赛季失球最多,成为被对手闪击最多的球队,连续7场不胜等等,而以往对某些球队的优势纪录也都陆续画上了句号,最近一个就是中超主场逢辽宁必胜的纪录作古。随着鲁能的成绩越来越差,迅速走下神坛的滕卡特则带来了巨大的争议,直到现在,“保滕”和“倒滕”两派依然论战连连。

  滕卡特不能服众后,鲁能决定换帅,这也创下了鲁能2年5帅的纪录。鲁能以往成绩不错的主要原因就是稳定,但从去年开始,浮躁风气突然出现,以恒大、舜天为代表的新生势力向中超固有势力发起了强力冲击,鲁能独大的局面被打破,面对挑战,山东电力集团不淡定了,鲁能俱乐部不淡定了,教练、队员,甚至是媒体和球迷也都不淡定了,连续的动荡直接造成了现如今的局面。

  在稳定性上跟同为国企的国信一比,鲁能马上现出了差距。本赛季舜天之所以能用平民球队打出贵族成绩,在外界看来,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折腾”。上赛季和亚冠擦身而过后,舜天基本保持原班人马,神奇教练德拉甘继续执教,达纳拉赫[微博]和耶夫蒂奇组成的锋线双煞依旧,后防外援双闸依旧,在一些位置上球队还有所补强,赛季开始前德拉甘就指出:“舜天的优势在于稳定,球队磨合度好。”“不折腾”还在于俱乐部对主教练和教练组的完全信任,无论是俱乐部总经理还是投资方国信集团老总都不会干涉教练指挥权,即使短期成绩有波动,也坚定地相信教练组。

  两年前,鲁能战平了上海申鑫[微博]的前身南昌衡源,将队服上的金星增加到了4颗,而两年后,鲁能又一次战平了这个对手,但收获的却是刚刚保级,这样的落差怎能不让关心鲁能的人心痛?而其背后原因也发人深省。

  警醒 【恒大舜天都是借鉴对象】

  2012年10月27日是鲁能必须要记住的一个日子,除了自己保级,这一天还是人家广州恒大[微博]成为中超史上第一个卫冕球队的日子,还是人家江苏舜天[微博]隆重举行亚冠庆典的日子。同样是欢呼,却是不同滋味。事实上,恒大和舜天早在上赛季就已经崛起于中超,但看着这两个新贵在今年依然一步一个脚印地稳定前行,鲁能有必要警醒了,再也不能以中超老贵族自居了,应该端正态度,放下架子去好好借鉴一下恒大和舜天的成功经验。

  可以说,恒大和舜天是走了两条完全不同的路子,但这两条路都被他们走通了。恒大是财大气粗的私企,他们一掷千金的“恒大模式”再次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请来年薪超千万的里皮教练团队、花了850万欧元买来昂贵“替补”巴里奥斯都是恒大为中国足球留下的重彩浓笔。

  与恒大不同,舜天的投资方是江苏国信集团,他们跟鲁能的性质一样,都是国企。跟恒大一年7个亿的投入相比,舜天在这个赛季只有1亿多,但他们还是将夺冠悬念一直保持到倒数第二轮,成功塑造了以实用主义为基础的“舜天模式”。舜天同样在这个赛季大力锻炼新人,开赛7秒钟就攻破恒大球门的小将吉翔[微博]已经红了,另外一名年轻队员孙可[微博]也已在主力阵容里占据了一席之地。跟鲁能揠苗助长不同,舜天对新人的提拔是循序渐进式的,这既能保证年轻人健康成长,也能让球队始终处于一个稳定的发展状态中。这个赛季的成绩和新人的成熟度,其实就是鲁能和舜天差距的最好注脚。

  “恒大模式”和“舜天模式”看上去截然相反,但却并不是对立的。中国足球需要恒大这样高调的“带动者”,同样需要舜天这样默默无闻的“耕耘者”。中国足球需要“恒大模式”来保持和提高“热度”,同样需要“舜天模式”来打好“根基”。至于要学谁,这甚至不算个命题,对鲁能而言,学谁并不重要,无论哪种模式都不应机械照搬,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未来 【鲁能要找到破题办法】

  “打造百年俱乐部”,这是鲁能接手山东足球伊始就确定的目标。但是,只有目标,没有行动是不行的。任何一家历史悠久的豪门俱乐部,都会有详尽的发展规划,有自己的文化传承,有自己努力前行的方向,有俱乐部陷入瓶颈期时的解决办法。现在,鲁能有这些吗?没有人能够给出明确的答案。

  在成绩上,联赛冠军对于鲁能而言已经不再有强烈的吸引力,收入上,鲁能更是不差钱。所以,前进动力缺失让鲁能陷入瓶颈期,这个时候,他们的破题办法是什么呢?怎么才能唤醒名利已经双收的球队的斗志?这是鲁能俱乐部乃至山东电力高层急需完成的课题。在这一点上,可以借鉴一下恒大的做法。接手广州队后,恒大就有着自己的规划,也有着奖罚分明的机制,就规划而言,从一开始的冲超,到去年的中超夺冠,再到今年国内拿下双冠王、亚冠进入八强,恒大的目标可以说是越来越高,而俱乐部的所有工作都围绕着不断提升的目标而有序开展,完成的目标越多,奖励越丰厚,他们明年的目标只会是更高,比如在亚冠上走得更远;就奖罚机制来说,从去年的“赢奖500万,平奖100万,输罚300万”,到今年传说中的“赢奖500万,平球不奖、输罚500万”,这些看起来非常刺激的举措都紧绷着球队的神经、保持着队员们的斗志。

  度过了一个失败赛季,明年进行调整必然会是鲁能的主题。主教练的人选、内外援的人选甚至是俱乐部高层的人选都会陆续摆上桌面。这个赛季,鲁能在主教练的选择上明显出现了重大失误,在外援问题上,中途引进的奥蒂戈萨完全不符合鲁能的要求,皮斯库利奇更是成了养伤专业户,没有体现出丁点价值。下赛季,鲁能的洋帅走什么风格的路线,是否能像德拉甘一样点石成金,他会变成第二个图巴还是第二个滕卡特现在都很难说。外援方面,鲁能肯定会作出调整,从这两个赛季的引援工作来看,鲁能总是受制于国企机制上的繁琐,多次错失良将,如果下决心要在明年重整旗鼓,那么,首先从山东电力高层这个环节上就要有明确的态度和高效的意识。跟鲁能多次表态不跟风引进大牌一样,舜天也是持有这样的态度,他们不请身价惊人的内外援,但选择的外援都是“合适的球员”,包括目前高居射手榜榜首的达纳拉赫和他的黄金搭档耶夫蒂奇、领衔失球最少后防线的埃雷尔森[微博],选对了人,自然有助于球队踢出成功的足球。鲁能今后的路到底该怎么走,球队需要什么样的教练和外援,什么样的教练和外援能够帮助鲁能重整江山?鲁能高层确实该认认真真想一想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