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卫冕也有藏不住的致命伤 新老交替别只靠买人

2012年10月28日16:4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实现卫冕,两年两夺中超[微博]冠军,鲁京连老牌劲旅没有做到的,恒大[微博]升入中超只用了两年便做到了。市场经济体制下金钱的巨大作用在中国足球这块贫瘠的土壤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令人唏嘘,巨额的资金投入,大牌外援的超强作用都难以取代。但还有一点无法掩盖夺冠辉煌的是恒大自身造血能力欠缺,过分依赖引进大牌内援甚至形成垄断,老将成主打,年轻球员鲜有机会,这都是浮在恒大冠军荣耀之上无法抹杀的现实。

  先来看联赛打过29轮后的一个数据统计,在恒大出场时间排行榜上,孙祥[微博]以24次首发1次替补累计出场2131分钟排在榜首。郑智20次首发4次替补累计出场1889分钟排在第2位。随后是克莱奥[微博]和孔卡,两人分别出场1873分钟和1869分钟。第5位的是张琳芃[微博],出场时间达到1845分钟。郜林[微博]以1802分钟排在第6,杨君[微博]的首发位置近几场被李帅[微博]取代出场时间仍保持在1800分钟排在第7,穆里奇[微博]受伤病影响以1648分钟的出场时间排在第8,随后是冯潇霆[微博]、秦升[微博]、赵旭日[微博]三位内援。

  这只是一个正常的出场时间统计,却能发现很多问题,首先出场最多的10个人全部都是恒大近三年的引援人选,过分依赖外援在数据上也有所表现只是并不那么明显,主要是受外援出场的限制以及三人轮流伤病所致。同样不能忽视的一个现象就是出场时间最多两人的竟都是年过三十的老将,年轻队员只有张琳芃一个亮点,而张琳芃能够获得如此多的上场时间,主要还是得益于其超出同龄人一大截的能力以及恒大防线可用之人不多。但30岁的孙祥和32岁的郑智两人占据了恒大最多的出场时间,也不难看出恒大除了依赖外援,国内球员还是以老将为主打的现状。

  从恒大接手广药开始,孙祥就被引入队中,经历欧冠洗礼的孙祥虽然年龄在不断增长,但状态却依旧稳健。防守稳固助攻能力强,还有一脚任意球功夫,这也让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不管是在恒大还是国家队都能稳占一个主力名额。由于今年多线任务在身,恒大对阵容进行加固,左后卫的位置上引进了荣昊[微博]这一干将,原本想在密集的赛事中能与孙祥进行轮换,却不料伤病让荣昊几乎整个赛季都处在养伤状态,这也让孙祥承担了更多的压力,出场时间排在第一位就说明了问题。而纵观全年表现,孙祥也的确是恒大较为稳固的一环,防守助攻都做得比较到位。像这一轮,里皮在变阵后,孙祥更是被从左后卫调至左前卫侧重进攻。

  其中送出4次助攻,突破成功率高达83.3%,传中次数、传威胁球次数、传球成功率、抢断成功率等数据都排名前列,他的作用在目前恒大还难有人取代。

  而郑智的作用更大,上半年郑智曾多次打中后卫,不过在亚冠和联赛中的几次致命失误让他也承受了不小压力。而被解放到中场的郑智无疑释放了活力和能量,他在后腰位置上对于球队攻防两端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特别是在进攻中给予外援强力支援。尽管进球数没有往年多,但他的大局观和中场调度都是恒大目前国内球员中所欠缺的,郑智的老将作用在今年体现的更加明显。

  这两位老将只是一个典型代表,反映出了恒大国内球员主打老将的现实,也是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真实写照。其实单看恒大的名单,真正广州籍的球员并不多,而能打上比赛的球员更是寥寥无几,冯俊彦[微博]、李健[微博]华、吴坪枫[微博]还算出场时间较多的。前年引进的郑智、孙祥、郜林,去年引进的张琳芃、冯潇霆、姜宁[微博]、杨君,今年引进的赵旭日、秦升、以及伤愈不久的荣昊,这些外来帮共同组成了今年恒大的主力阵容。当然皇马[微博]、曼城[微博][微博]、阿森纳[微博]等世界豪门也都是靠引援打天下,在当下这种模式似乎无可厚非,但自身造血能力不足却是不可回避的硬伤,当拉玛西亚源源不断的为巴萨[微博]输送人才时,巴萨的未来也似乎不会让人担忧。而相比同水平的鲁能[微博],恒大这道伤也显得很刺眼,鲁能近两年成绩虽然每况愈下,但鲁能足校培养出的希望之星依然源源不断涌现,今年更是十余名小将被提升至一队,这也是为何诸多专家依旧看好鲁能未来的原因所在。

  当然恒大足校也已建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谁都懂,恒大足校想要走出鲁能足校的道路需要的时间还很长很长。不过即便是以现在这波恒大阵容,也有重用年轻球员的理由。像今年700万打包购买的彭欣力[微博]和李健滨两位小将,这两人上赛季是成都征战中超的主力,已经有了打中超的实力和经验,来到恒大却得不到试用,这的确有些浪费。而在沈祥福和李章洙手底下难有机会的唐德超[微博],里皮一给机会就发光,这也证明了恒大还是有潜力股可挖。两年两夺中超冠军的恒大并不完美,还有很多金钱无法弥补的硬伤存在,对于一支志在夺取亚冠的球队来说,只有正视这些显见的问题才能不断提升境界。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