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本赛季投入超过7个亿 挥金如土带动巨大效应

2012年10月28日11:03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微博

  请来年薪超千万的里皮教练团队、850万欧元买来昂贵“替补”巴里奥斯……许家印在本赛季继续用“金元”打造自己的“恒大[微博]帝国”,据估算本赛季恒大的投入超过7个亿,虽然没能杀进亚冠四强,但恒大还是有惊无险地捧起了自己第二座联赛冠军奖杯,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成功。

  大半支中国国家队、一个比一个贵的外援……如此超豪华阵容,难怪有人调侃说随便谁执教都能夺冠,请里皮完全是种浪费。不过许家印不这么想,他的目标是亚冠冠军,本赛季的现实证明,恒大在亚冠赛场上并没有显示出绝对高人一筹的实力。

  其实,对中国足球来说,恒大是否能拿亚冠冠军固然有关国家荣誉,但远非最重要的事,恒大高投入高回报所引发的“带动效应”才是最难得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认为,“恒大模式”虽然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唯一模式,但已经展现成功一面的“恒大模式”起到了标兵和模范的作用。

  于是,这个赛季中超[微博]各队出现多年不见的“军备竞赛”,多年前投入1个亿搞足球就算高投入,这个赛季1个亿却几乎成了“起步价”。随之而来的,是大牌外援接踵而至,甚至连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这样的“大鳄”,都无法拒绝“金元”诱惑来到中国。

  “大牌”多了,联赛水平有没提高不用先下定论,但联赛激烈程度确实高了。本赛季中超联赛激烈程度令人咋舌,当联赛还剩两轮,除了“打酱油”的上海申花[微博],其他15支球队或要为冠军而战,或要为亚冠资格努力,或要为保级拼命,中超联赛,大概从未如此“惨烈”。

  同样“热火”的还有这个赛季的中超球市。倒数第三轮江苏舜 天 主 场 迎 战 广 州 恒 大 ,65769名球迷到场观战,很多跑了10多年足球的老记者感慨:从没见过那么多人看球。本赛季恒大的主要竞争对手、江苏舜天[微博]投资方江苏国信集团老总董启彬也坦言:“恒大俱乐部是有积极作用的,他们这样的大投入,对于中超联赛有带动作用。”

  尽管恒大取得了眼下的成功,也为中国足球带来了明显的改变,但质疑者从未消失。

  不可否认,恒大的挥金如土令国内转会市场水涨船高,中小球队如不追加投入,就要接受买不到好球员的现实,但事实上能像许家印那样一掷千金的老板毕竟是少数,这种看上去有些简单粗暴的“买来主义”被很多人认为“很好学”,但又“学不来”。此外,持久性、后备力量的培养等方面都被认为是“恒大模式”的潜在问题,“恒大模式”能走多远,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问号。

  不过,就眼下来看,“恒大模式”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当前的中国足球,毫无疑问也需要“恒大模式”点燃的这把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