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雷:一个迷失自我的天才 他还能否超越布冯(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2:28  竞报
王大雷:一个迷失自我的天才他还能否超越布冯(4)



王大雷:一个迷失自我的天才他还能否超越布冯(4)



  天才门将 打出亚洲最佳的他

  “只要王大雷训练表现不好,就免不了挨父亲的一通打。”——东北路小学教练柳忠云

  《我儿要当伊基塔》,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这部纪录片。编导用几年时间跟踪记录了一位父亲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实现球星梦而艰辛付出的故事。故事中的孩子就是王大雷。

  1994年3月4日,父亲王建英把刚满5岁的王大雷送到了大连著名的足球小学东北路小学。每天早晨6点钟,王建英就陪着儿子去学校出操,等王大雷进入课堂后他也离开了学校,下午3点又准时回到东北路小学的操场边看儿子训练。

  东北路小学的柳忠云教练回忆道:“与王大雷一起训练的队员及家长都知道,只要王大雷训练表现不好,就免不了挨父亲的一通打,即使在学校不打,回到家里也逃不过去。于是很多时候,王大雷经常是自己脱下裤子趴在床上主动等父亲来动手。有一次校长实在看不过去了,也责怪王建英打孩子出手太重。”

  王大雷就是这样在父亲的严格管教下终于成了气候。2004年9月18日晚,国少队在日本静冈进行的U17亚锦赛中1比0战胜朝鲜队,时隔12年之后再次夺得了亚洲冠军。赛后,王大雷在这次的亚少赛决赛中表现突出,还被评为了本次亚少赛的最佳运动员。

  那天,王建英在电视机前目睹了儿子的成功。当看到王大雷和队友们站在领奖台上高举奖杯时,王建英的眼睛湿润了,他就这样对着电视机振臂挥舞,喊出5个字——“儿子,好样的!”

  能超越布冯的他

  “如果王大雷生长在意大利,他将超越布冯!”——

国际米兰青年队教练博萨里亚

  2006年9月初,王大雷在国米青训营进行了一周的异国培训。试训结束那天,王大雷与国际米兰青年队教练博萨里亚拥抱告别,热泪盈眶。在意大利老头的眼中,王大雷是难得一见的天才门将。

  我们可以从王大雷2005年试训里昂队的一件事情中得出相同的结论。当时,王大雷来到法国里昂足球俱乐部试训。开始的时候,高傲的法国人把这个中国来的王大雷看成了普通的淘金者,甚至连基本的训练装备都不发给他。但经过了几天的训练后,对方主帅立刻对这个来自中国的守门员刮目相看,并亲自给王大雷补发了早该发的训练服装。

  女足的新核心马晓旭是和王大雷一起长大的,在她的记忆中,王大雷从小学的时候就可以算得上 “明星”了。“整个大连市小学组比赛,王大雷都是最牛的门将,甚至跟中学生球队比赛,我们学校也经常赢。那个时候,王大雷肯定是表现最抢眼的球员。”马晓旭说。

  马晓旭的话没错。在东北路小学那段时间,为了让大雷的球技能够快速地增长,王建英托人找当时大连队的守门员教练里默每周单独辅导一次。

  第一次去的时候,当时还是大连队的门将韩文海在训练中做出了一个高难度的扑救动作,里默开玩笑地对王大雷说,“这个动作你能做吗?”王大雷点点头说了一个字,“能。”后来竟然也像模像样地做了一遍。里默觉得这个孩子很有天赋,就把辅导费用打了个折扣。

  不久前,远在意大利的博萨里亚得知了王大雷在申花、国奥队的种种不顺利。老头感叹道:“也许,王大雷这样的天才真不适合在中国发展,如果王大雷生长在意大利,他将超越布冯!”

  昨日,记者了解到,王大雷有望在下月前往帕尔马试训,并在2008北京奥运会后登陆意甲。也许,那里才真正是王大雷这样的天才生长的土壤。 (竞报记者张鑫)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