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洪波指李章洙换人败笔 坦言亚泰不是"临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8:11  体坛周报
高洪波指李章洙换人败笔坦言亚泰不是"临界冠军"

(高洪波)

高洪波指李章洙换人败笔坦言亚泰不是"临界冠军"

(高洪波与张卫)

  我和李章洙都在赌博,不过,运气站在了亚泰这一边。 TITAN:京吉之战,你们笑到最后的重要原因便是准备更充分,比如你在最恰当时间换上了埃尔维斯,很想知道你是如何备战这场关乎07中超冠军归属的焦点战?

  高洪波:我始终有这样一个观点——比赛开始之后,教练员已经不起作用了!也许有些极端,但对于教练员来说,我们所能做的工作就是做好赛前的分析和最细致的准备。与国安比赛前,亚泰占了一个很大的便宜,获得了10天休息时间(轮空)。我们可以把国安下半年比较经典的比赛仔细看看,研究他们的排兵布阵、换人、得分手段,也能看看赛前一些国安队员的表态,全方位做到知己知彼。

  >>比赛的转折点在于你和李章洙先后使出了前锋替换前卫的招数,你们似乎都很喜欢冒险?<<这两天,我在家里观看了北京台播放的比赛回放,嘉宾胡建平说,国安是一支12人的球队——主要是12个人在打比赛,相对而言就是说国安的变化比较少。我在赛前就已经准备好了——领先怎么办?落后怎么办?对方换人怎么办?下半场李章洙换上闫相闯在我意料之中,我知道韩国人破釜沉舟了,但那时候换下隋东亮,他的冒险有些太过了,毕竟亚泰不比国安差很多。比赛场面上,亚泰也并没有被国安压得出不来。

  其实,我换埃尔维斯也是一种冒险,我也是用一名前锋换下一名中场!接下来,只能去拼谁家的防守更好,谁家的进攻更锐利了。事实证明,最终运气还是站在了我们这一边。我真的很感谢运气,如果闫相闯那个球吊进去了,也许输球的就是我们。

  >>每一场中超你都会像这样精心准备吗?比如领先怎么办,落后怎么办?这些预案似乎更像是国家队主帅在应对各种大赛……<<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作为教练员,我必须在赛前把场上可能出现的场景在脑海里过一遍,就像打主场和打客场必须有所区别。但这不光是我一个主教练考虑的问题,比如打完国安我们教练组立刻碰头,研究对下一场对手的情况,通过集思广议找到最有效的程序。

  >>5月19日主场0比0战平国安后,你曾不服气地说“便宜了韩国人”,是因为和李章洙之间有过结吗?<<我很尊重李章洙先生,绝没有外界猜测的过结。上半年在主场和国安比赛时我的确说过“便宜了韩国人”这句话,但当时是一种特殊的语境。和国安比赛之前,很多媒体问我对比赛的态度,我当时说,比赛不管是国安赢,还是亚泰赢,都是北京人取得了胜利,我都会感到高兴。等到出现了平局,北京人当然不划算了,北京人吃亏了呗,那就是说李章洙这个韩国人占了便宜。(笑)

  >>赛前盛赞国安,赛后却努力压抑情绪,难道击败老东家的感觉对你而言真那么复杂?可以用最凝练的一句话来形容击败国安后的心情吗?<<这种感觉不可能用一句话形容出来。我做教练差不多10年了,作为职业教练,我知道应该各为其主;但作为北京人,我真的很希望在奥运会来临前,北京能拿到一次联赛冠军。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了好几天,但我的感情许久都无法平静下来,不过,我依然认为国安还存在夺冠可能,概率不比亚泰低。

  危机?当积极因素占据主流,消极的东西就成不了大气候。

  >>上半年亚泰采取4名后卫的阵型较多,但到了下半年更多采用3后卫阵型,这是什么原因?毕竟中超绝大多数球队都采用4后卫防守体系。<<其实我也知道当前

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还是以“双中卫”夯实后防为主旋律,只不过面对不同对手,通过配置防守型的中卫还是进攻型的中卫,来进行随机的调整,从而寻找一个平衡。但亚泰有亚泰的特色,就像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我们队之所以采用三中卫,主要是考虑到自己球员的特点,这样对我们防守体系更有利。不过,具体原因我目前还不能透露,毕竟战斗尚未结束。等赛季末如果你依然感兴趣,我再给你解释为什么采取这种阵型。

  >>上半程杜震宇缺席7轮,你们依然获得半程王;王栋红牌停赛,亚泰从京城拿走3分,你对亚泰调整与改变的秘诀是什么?<<阿里·肖是一位理论知识非常丰富的荷兰讲师,他可以在理论上给教练组很多建议;杨维健在体能调节以及对手情报方面非常强;守门员教练也始终在中超中甲这种环境里干,非常熟悉各队情况。总而言之,我们教练组各负其责,是一个比较高效的班子。

  >>你选择了外援卡巴雷罗担任队长,这在中超很少见,什么原因?<<我记得,应该是对大连的比赛前让卡巴雷罗正式担任场上队长。当时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他的位置,拖后中卫需要更多指挥和呼应队友;第二,他的年龄。卡巴雷罗33岁,是队里的老大哥,具备担任队长的资历与阅历。除了卡巴雷罗,王栋和杜震宇也是队长,只是大家有所分工。

  >>多曼斯基通过4队长轮值制提升中国女足凝聚力,你的3队长制度的目的是什么?<<年初我刚到亚泰时,就在队内决定采取3队长制,只不过上半年队长职务基本都给了王栋和小杜。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队伍刚刚组合,更需要一些语言上的沟通,由中国球员担任队长对传递教练员信息方面更顺畅一些。下半年让卡巴雷罗戴上队长袖标,更是体现一个“大家庭”的概念,足球会给大家创造尽可能的平等。黑人当队长、老外当队长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也让整支球队都享受到了这种快乐。

  >>你在亚泰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说命途多舛,比如8月18日主场被实德逆转后,你就曾愤懑疾呼“有人想让我走”,你如何一次次化解危机?<<任何事物都有矛盾的两面,亚泰俱乐部高层领导对球队的支持、教练班子的团结以及球员的整体配合都很好,当这些积极因素占据主流之后,某些消极元素就不会造成什么大麻烦了。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往前走。

  四强逐鹿,国安、鲁能、申花和我们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赛前你曾说,国安的夺冠概率是百分之五十,亚泰只有百分之十,现在看来似乎像是一罐甜蜜的毒药?<<(连连摆手)那时我们落后国安2分,而且对方是主场,如果赢了我们,国安基本上就夺冠了。我说的可都是实话。

  >>中超夺冠形势你如何判断?<<我认为是四强逐鹿,国安、鲁能、申花和我们各占百分之二十五。现在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你现在还不说亚泰是夺冠大热门,有点太低调了吧?<<(苦笑)我真是实话实说。现在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没有包袱,因为我们已经提前4轮完成了任务。俱乐部年初给我们的指标是成为中超强队,具体量化指标是前5名,从目前形势看,我们基本上已经锁定了这个名次。但能不能向前发展,能不能获得更好成绩,则蕴涵着相当复杂的因素。我只能保证,我手下团队的战斗力非常顽强且团结异常。

  >>你认为接下来4场,最少取得多少分才能成功夺冠?<<比赛打到这个份上,说我不算分是不可能的!但作为教练,我的工作风格更现实些,那就是关注每一个下一场!因为每一场比赛都直接关系到球队利益,尤其是每一名球员的利益!小伙子们最清楚,能否拿到奖金的标准只有“赢或输”。所以,我现在考虑的只是下一场比赛该怎么打。

  >>处在冠军临界点上,有没有考虑未来的计划?<<今年亚泰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应该说是一个机遇,是在某些强队打盹的时候占了一些便宜,比如鲁能进行机构改革、申花出现内部重组等。不过,亚泰也是一支组建了11年的俱乐部,能不能用11年的巨大付出换来一份好的回报,我也同样满怀期待!不过,我并不认同“冠军临界点”这个说法,因为足球比赛只有“冠军或者非冠军”,我们现在还不是冠军!

  我经常和洋助教发生争执,有时我接受他,有时我反驳他!

  >>2007年中国足球大形势是土帅全面崩盘,洋帅全面开花,外教几乎接掌了所有国字号球队,只有你为本土教练在中超赛场上多少赚回了一些颜面,你如何看待这种外教横行的现象?<<我不否认,外国教练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就像我的助手中也有荷兰教练。但我认为不该盲目迷信外教!现在国际足球的发展已经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曼联有什么好的体能训练方法,
AC米兰
有什么好的手段,通过各种途径很快就可以传到中国教练这里。而中国教练拥有的优势却是老外学不到的,因为本土教练更熟悉中国足球,知道中国球员在想什么,他的身体条件适合怎样的训练……

  比如,我和我的助手阿里·肖就经常争论,他对我的训练方式经常会提出不同意见,而且总想驳倒我,有些时候我会接受。但我也经常会这样对他说:“阿里先生,我非常欣赏您的足球理念,但当一个教授被派到幼儿园当幼师时,就不能用大学教授的眼光去教育幼儿园的孩子。”在相当程度上,外教眼里先进的东西根本无法在当前中国球员的身上完全贯彻。所以外教想要在中国成功,需要更多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因为我们还是一个足球欠发达的国家。

  >>你和外教之间的争论主要在哪些方面?<<主要在于采取何种训练手段。有时候辩论会让阿里·肖很生气,毕竟他来自足球发达的荷兰,邦弗雷雷也经常跟阿里·肖电话沟通,探讨一些中国足球的问题。中国足球的外教群落确实在发展思路上非常正确,但也许那更适合二十年之后的中国足球。那时,照单全收外教思维会得到良好效果,但现阶段完全采纳这种思路,绝对走不下去。

  比如已经26、7岁的中国球员,却在一些基本战术理解上还很不清晰,这其实不是球员的问题,应该追溯到培养体系。在青少年阶段,15岁到18岁是球员基本战术意识灌输的最佳阶段,但我们这一阶段做得不好,等到了25、6岁时再去教他,已经很难了,因为他们已经错过了最佳的学习期!我们做中超主教练该怎么办?不能完全按着老外的所谓先进理念走,只能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去训练他们。

  >>但中国足球界目前依然迷信外教,有什么办法解决吗,除了你代表本土教练拿到中超冠军?<<我想起了曾经引起过争论的一种思维模式——我们需要外籍主教练配中国助手?还是该请外籍助理教练辅佐中国主帅?土洋结合是我很欣赏的一种教练组构架,但我坚定地认为后面的观点更可取。

  >>你在用自己的成功来证明这个观点?<<(笑)现在还谈不上成功,目前亚泰在中超成绩尚可,只是我们的运气好一点。但我认为多一些队伍有这样的尝试,更能说明问题。为什么在中超当中不能多一些外籍的助理教练呢?

  >>在国家队层面上,你也是这种观点吗?<<国字号和俱乐部不太一样!我本人赞成中国足协邀请外籍教练掌舵国字号的做法,现阶段请外教是正确的。首先,作为国字号教练,带的是都中国足球精英。确实需要一个大牌教练镇一镇,才能有效领导他们。第二,现阶段中国足球成绩不是很好,对球员的自信心有所打击,这时更适合一名外籍教练来带领他们实现过渡。

  >>你上任后已为国家队输送了多名国脚,梦想有朝一日成为国家队主帅吗?<<(笑)先干好接下来的工作吧!其实,我倒觉得亚泰还有几名具备国脚潜力的球员,像王万鹏,他在中卫位置上的感觉非常好;后腰闫峰,踢球有那股“拼命三郎”的味道,25岁的年龄也极具可塑性。

  (张卫)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