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赛七年首次单轮无主队胜 诸强缘何同演主场梦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1:23  新浪体育
联赛七年首次单轮无主队胜诸强缘何同演主场梦魇

中超诸强同演主场梦魇

  新浪体育讯 对于中超联赛本轮的主队来说,这一个大周末无异于一场梦魇,7场比赛的总成绩仅为3平4负,无一胜绩。而这也是从2001年第5轮后,7年中首次单轮主场球队无胜局纪录。而且当时为全平,本轮主队的战绩比当时还差,主场优势越来越不明显。

  对于一支职业球队来说,主场作战获胜的几率大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是因为在主场比赛时可以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优势的因素。而从1998年扩军之后,除2004年为单轮6场外,其他每轮都有7场比赛,每一个主队都没有胜绩的几率实在是太小,这也是近7年主队单轮一直保持胜局的最大原因。

  探寻上一次主队无胜绩时我们可以追溯到2001年4月1日当年第5轮比赛的时候。当时的7轮比赛结果为重庆1-1青岛、八一1-1天津、山东1-1申花、沈阳3-3陕西、云南2-2北京、大连1-1辽宁和四川0-0深圳。如果按照当年名次排列,主场作战的重庆、八一、沈阳及云南等多数队伍都属后五名球队,导致主场球队难胜。

  但七年中再次出现单轮无主队获胜的纪录,这一次却有不同之处。本轮主场作战的队伍中,至少连鲁属于绝对豪强,而且是争冠的大热门队伍,最终的结果是大连实德对于主场作战越来越不适应,主场战绩尚不如客场,而最终能险平天津康师傅也仅仅是凭借终场前的关键入球。

  而山东鲁能本轮的成绩更是令人大跌眼镜,主场面对此前的降级热门升班马河南建业,本来被认为会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但最终的结果却是鲁能再次由于拙劣的防守而付出惨重代价,竟然被锋无力非常严重的河南建业两度攻破大门,在主场失利也成为本轮最大冷门。

  在连鲁主场难胜时,其他4场比赛的结果也就可以理解了。东北德比之战,由于实力上的明显差距,争冠热门长春亚泰攻克辽宁主场堡垒理所应当,而北京国安在客场小胜深圳上清饮也是可以预期。

  上海申花客场与近期极度萎靡,已经三连败的武汉光谷0-0战平算是小冷,但考虑到申花近期成绩也不佳,这一结果也算可以理解。浙陕实力相若,保级大战中谁胜出都不意外,最终的平局也可以接受。而青湘水平也非常接近,长沙金德凭借新外援桑德罗的出色发挥客场获胜也在意料之中。

  这样也就成就了7年来首次主队无胜绩的独特风景,也导致各支队伍的主场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本赛季也是2004年中超联赛创立以来争夺最激烈的一年,不仅争冠一团迷雾,保级球队也是奋勇争先,有三分之二的队伍都处于极大的压力之下,再加上主场球迷的关注,最终由于心理负担过重,主场作战时优势反倒成了劣势。

  山东鲁能负河南建业之战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山东能在上轮客场4破青岛城门,但回到主场后对升班马也是太想拿下这场比赛了,最终反倒是导致心态失衡、动作变形而失利,青岛主场面对实力差不多的长沙而输球也有差不多同样的原因。

  主场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也导致本赛季出现了不少“畸型”球队,客场成绩竟然好于主场。最为典型的是北京国安,狂刮客场风暴后已经拿下18分,距打破历史最好客场纪录仅一步之遥,而主场却仅拿下13分。还有大连实德,客场8战拿下16分,主场10战仅拿下17分,均场得分还是客场优于主场。

  这一规律在保级形势岌岌可危的队伍中也普遍适用,厦门蓝狮主场得5分,而客场得6分;深圳上清饮客战得9分,而主场仅得6分;河南建业客场胜鲁能之后也已经积得7分,与主场所获7分持平。正是由于巨大的保级压力,使得这几支队伍主场作战时反倒无法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从而演化出主战不如客战的怪现状。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