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援双前锋竟成中超流行色 国产锋线遭挤压暗藏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7: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8轮中超共打进20球, 平均每场近三个进球。在这20个进球中,洋枪打进6球,而以韩鹏、李金羽为首的土炮全面开花,狂进14球,一扫上轮洋枪独领风骚的局面。但细数各队的首发阵容,却发现土炮已越来越处于一个边缘化的地位,在14队的首发阵容中,竟有7队排出了外援双前锋,而完全依靠土炮冲锋陷阵的仅有区区3队。在外援的挤压下,国内前锋的生存空间已日益狭小,在国奥、国足将全线出击的情况下,国字号主帅还会不会再发出“给我一个因扎吉”的感叹?

  在18轮比赛中排出外援双前锋的球队有

申花(阿隆索、里卡多)、陕西(捷尼亚、隆尼)、河南(戈麦斯、奥利弗)、金德(桑德罗、阿布)、武汉(吉奥森、维森特)、国安(小马丁内斯、堤亚戈)和实德(德利尼奇、穆德拉格),启用国产锋线攻城拔寨的仅有辽宁、浙江、
鲁能
三队,其余则是土洋结合。从这份名单中可看出中超诸强对外援前锋的极度依赖。

  从射手榜来看,目前打进4球以上的共有20名球员,其中8杆洋枪上榜。尽管在数量上国产前锋还占据优势,但像达扎基、堤亚戈、提科、隆尼等洋枪都是中途加盟,能在短短时间内就屡有斩获,其势头完全盖过了国内前锋。

  联赛残酷地竞争使得诸强不得不押宝外援。在联赛间歇期间,诸强纷纷将引援视作头等大事,锋线自然成了改造的重点。如深圳队引进卡玛特、河南引进奥利弗、陕西引进捷尼亚、国安招来堤亚戈,而这些洋枪的到来几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这也进一步加剧了诸强对洋枪的依赖。

  从18轮各队的锋线首发名单来看,洋枪占据了超过2/3的名额。在他们的逼压之下,国内锋线球员的生存空间已非常狭窄。除了鲁能的鹏羽组合是雷打不动的主力之外,中超其余各队的国产锋线都难以保证主力位置。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批难打主力的国内锋线球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国奥球员。如姜宁、姜晨、肖智、郜林、朱挺、杨旭、吕征等人,或者干脆枯坐板凳,如姜晨、肖智、郜林,或者无奈改打边前卫,如朱挺、吕征。实际上,在争冠或保级的压力下,以国奥锋线球员的实力,诸强根本不可能押宝他们。由于在联赛中打不上主力,国奥锋无力的现状一直困扰着杜伊。一些锋线球员甚至只有在国奥队的热身赛中才能获得出场机会,杜伊的尴尬可想而知。

  不仅国奥锋线球员如此,就连国家队的锋线的生存空间也在外援的挤压下日益萎缩。目前真正能撑起土炮大旗的仍只有韩鹏和李金羽。王鹏尽管渐至佳境,但邦弗雷雷似乎仍更愿意让其下半场出场,朱挺也参加了今年的亚洲杯,但目前邦帅也常常将其放在边前卫上。在这种情况下,也许更能理解朱广沪“只缺一个因扎吉”的感言。确实,在目前的中超赛场上,能承担起国足锋线的除了韩鹏和李金羽,似乎已没有了更好的选择。

  与去年引三上二的外援政策相比,本赛季中超每场比赛可上三名外援,这极大地拓展了洋枪的生存空间,许多球队充分利用这一规则,尽可能地排出“外援三叉戟”的阵容,不可否认,外援正在打造诸强的主体框架。与外援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相比,要培养一名国产前锋却要花费多年的心血,在激烈的联赛竞争中,诸强齐引援自然容易理解。只是在洋枪笑傲江湖的年代,朱广沪们今后还会不会发出“只缺一个因扎吉”的感叹?(大海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