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多疑教练遇到疑点部队 亚泰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9:1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赵新报道 从1比2先进一球的情况败给大连实德,到1比1凭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勉强逼平三名主力队员缺阵的浙江绿城,中超领头羊长春亚泰虽然保住了联赛第一的位置,但是距离第二名4分的领先优势却已经缩小到了一分。在打完对浙江的比赛后,新闻发布会场内的高洪波肯定清晰地听到了外面震耳欲聋的“下课”声。长春亚泰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是高洪波的问题还是亚泰队员的问题?

  “亚泰帮”尤甚大连帮

  22日与浙江绿城的比赛结束后,高洪波一反常态地走进场地,与队员们击掌。虽然没有人拒绝他伸出的手,但从队员们的表情上看,高洪波的主动示好并没有对他们有任何触动,“他想让外界觉得球队非常团结,但真实情况只有他自己知道。”有队员说。实际上,虽然

亚泰俱乐部一直力图缓和队员和高洪波间的对抗情绪,但双方间的裂痕并不是那么好弥补的,这固然与队员指控的“高洪波的管理不当”有关,但也和长春这支队伍特殊属性有关———亚泰不好带,这是几乎所有执教过亚泰的教练的共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目前的这批当打队员大部分都是当年刘玉明从辽宁队的梯队整体收购过来的,杜震宇张宝峰等队员都是从小一起在辽宁队梯队踢球的队员,他们小小年纪就背井离乡地从沈阳来到长春,一起成长的过程中形成的凝聚力和彼此支持的感情让他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种感情让他们在场上团结战斗的时候,有最坚强的战斗力,一旦队伍失控的话,也是外来的主教练们很难收服和控制的。

  2004年李辉在亚泰的翻船就是高洪波的前车之鉴。李辉带队的业务水平虽然得到亚泰上上下下的认可,但是他始终无法真正融入到球队当中。在连战连败,距离冲超的目标越来越远的时候,等待他的就只能是下课。李辉当时下课的背后其实有多种说法,其中一个就是李辉已经无法掌控这支球队。2004年6月12日,当时中甲排名垫底的西安安馨园取得了联赛的第一场胜利,赢的球队居然是实力远强于自己的长春亚泰,在这场比赛之后,长春亚泰终于开始掉进了降级区,也直接成为了李辉下课倒计时的开始。据一位知情记者介绍,那场比赛前李辉就知道比赛可能出问题,但是最终还是防不胜防,意外的失利使得李辉开始下决心整风,然而最终却使得自己成为了孤家寡人,俱乐部最终也因为顶不住压力让李辉中途下课,陈金刚这批国奥教练组开始接手球队。陈金刚他们上任后很好地稳定住了亚泰的这批国奥球员,球队的成绩也得以大幅度上升,但是两年后他们离开亚泰,无法真正彻底掌控这支队伍仍然是他们离开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高洪波今年接手亚泰之后首先改变了陈金刚时代的361打法,从冬训开始球员就感到有些不太适应,但是联赛开局阶段高洪波在调整了打法之后亚泰的成绩一路上升,高洪波与亚泰也开始进入了一个蜜月期。在这个蜜月期里有一些事情被忽略了,今年中超第五轮青岛主场打亚泰的比赛中,高洪波开场仅仅13分钟就把其实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伤病的赵家林换下场,并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赵家林因为一直带伤训练,因为考虑到他的比赛经验比较丰富才让他上场,但是比赛中他的状态达不到球队要求所以换了下来。这场比赛后,赵家林随即退役转投演艺圈。赵家林仅仅是一个缩影,高洪波在个别位置上的用人让“亚泰帮”产生不满已经是亚泰俱乐部内心照不宣的事实,因为这些队员间情感的稳固,俱乐部也很难下重手硬性压制,没有更巧妙地处理和摆平“亚泰帮”是高洪波陷入危局的主要原因。

  前东家:高导其实很多疑

  今年,高洪波在本来已经确定留在厦门的情况下突然转投长春亚泰,而且力压当时呼声甚高、对亚泰队的情况更为熟悉的殷铁生,足以证明亚泰俱乐部对他的高度赏识。截至第18轮,厦门队在中超排名垫底,而亚泰排名榜首,让人更相信高洪波的执教水平。只是厦门旧部在关注高洪波亚泰危局的同时,也会忍不住做点评,“高导这人什么都不错,就是多疑,信任的人不多,和他合作真要打起精神才行。”一位厦门球员这样点评高洪波,在嘿嘿笑了几声后,这位前部下还忍不住提醒记者:“别写是我说的啊,人家还以为我是酸葡萄心理呢。”

  “一到比赛前我们就特别紧张,队里的气氛很压抑!”这位厦门球员回忆道。高洪波在厦门执教时曾经推行过所谓的人性化管理,而这种人性化管理主要是针对已婚球员,对于未婚的球员,厦门俱乐部晚上专门用一把大锁把所有球员锁在宿舍里,厦门队至今还延续着这个传统。“高导其实能力不错,最起码比我们现在的教练组强很多,平时训练、比赛的针对性很强,因此球队的信心始终很足,我们去年就算是上半年排名垫底也感觉心里有底。与现在的教练组相比,高导在的时候我们在业务上是很有底气的。但是高导最大的问题就是多疑,他来厦门三年,换了多少老队员?很多时候你在场上一些正常的失误也会被与其它的一些东西联系在一起,有时候就算球队赢了球你下一场也上不了,而且从来不给你任何解释。特别是在赛前,球队的气氛总是特别紧张,任何一个小细节都可能导致你成为场上重点关注的对象。”

  这样谨慎到敏感的高洪波,遇到雷打不动很难逐个击破的“亚泰帮”,出问题是难免的。

  面对莫测的未来

  “这球没法踢了,只要他还在,我们就不踢了!”在亚泰负于大连之后,面对高洪波的两次让人看不懂的换人,一位亚泰队员曾经这样愤愤地说。在随后新闻发布会上高洪波把导火索点燃之后,亚泰第二天又迅速作出了对张宝峰和杜震宇的内部处罚,难以接受处罚的张宝峰甚至当即表示要退役,并不惜发毒誓以证明自己的清白。随后在对绿城的比赛中王栋又被中途换下了场,连看台上的球迷在看到这次换人之后都立刻用“高洪波下课!”的喊声来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对绿城的比赛结束之后,高洪波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策略了很多,但是明眼人都知道,亚泰凭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勉强战平三名主力缺阵的浙江绿城绝对不是真实实力的反映,而这场比赛中亚泰队表现出来的整体水平也与他们的正常实力有很大差距,难道这又预示着另一次“输球逼宫”风暴的到来?

  高洪波正在极力把亚泰最近的失常表现归结到技术层面上去,刘玉明也反复强调他相信亚泰的这些队员,相信他们没有任何假黑问题。身处风暴中心的高洪波连日来也不断接到各种媒体打来的电话,但是他始终保持着沉默。据高洪波的一位朋友介绍,高洪波本人最近倒是十分镇定,他对朋友说:“我做一天教练,我就要履行好一天的职责,只要自己做到问心无愧就行。职业教练说穿了就是在不断的上课、下课,因此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我都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虽然高洪波现在在长春已经四面楚歌、前途未卜。现在对于亚泰来说最关键的问题就是高洪波能否在短期内迅速化解与队员的矛盾,大家能够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如果不能,那么球队很可能会继续在后面的比赛中“发挥失常”,在距离今年中超联赛“保五争二”的目标越来越远的时候,高洪波的中途下课就几乎是必然的。但是,如果高洪波真的离开亚泰主教练的位置,相信以他这几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能力,在中超其它球队甚至国家队教练组找一个位置也不是什么难事。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