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帅PK洋帅 国货PK进口--中超半程啥样和尚会念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土帅PK洋帅国货PK进口--中超半程啥样和尚会念经?

  如若不是亚洲杯从中作梗,15轮联赛过后才算得上真正的“中超半程”,“逢五逢十”,中国人也更习惯在这样的当口进行归整。半程过后,中超联赛在几个领域都展现出了饶有趣味的特点。通过对中超半程的总结,或许也会窥出07赛季中超联赛整体发展的脉络。

  土帅PK洋帅

  无论对哪国联赛,“土洋之争”都会是巨大的卖点;对于中国足球,在“土”、“洋”两极之间分出优劣甚至有助于捋清国家队选帅的基本思路。单就成绩而言,15轮中超过后,“洋帅”占据了压倒性优势:中超“土帅”指挥的120场比赛中,分别取得了32胜35平53负的成绩;而“洋帅”在84场比赛中取胜38场的同时却只有23次输球。换算成更直观的指标,“土帅”15轮后的获胜率为27%,输球率为44%;“洋帅”在这两环上的比率与前者恰好相反——45%和27%!或许这样的“颠倒”不过巧合,但却印证了二者在成绩上的差异。另外,在中超“土帅”、“洋帅”的直接对话中,“洋帅”也保持了近五成的高胜率。

  数据不会骗人,但有时数据也会掩盖一些问题,比如中超前六名球队中仅有长春亚泰一支任用国产教练,余下的山东、大连、上海、天津、北京等队无一例外地聘请“洋帅”;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超倒后九名的球队除了长沙金德外尽数选用“土帅”!这在进一步佐证国外教练成绩优于国产教练的同时也说明强队多由“洋帅”把持。

  另外,现在的中超群落中“土帅”、“洋帅”之间的界限已逐渐模糊,比如第三次造访中国的李章洙已可以用简单的中文和队员交流,图拔、吉梅内斯等人也已积累一定在中国工作的经验;对于“土帅”,高洪波、殷铁生等人都有过出国

留学深造的经历。可即便如此,本赛季中超前半段“洋帅”压倒“土帅”已成定局,毕竟在足球场上,成绩才是硬道理。

  国货PK进口

  本土球员与外援之间的比较更是亘古不变的话题,阿森纳、

国际米兰大面积选用国际球员还曾引发了国际足坛的大讨论。置于水平不甚理想的中超联赛,诚如某位中超教练的肺腑箴言:“中超球队的外援质量将直接影响到球队的成绩”。鉴于日本、卡塔尔等国均在联赛初期招徕大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聘用高水平球员来提升本国足球形象应该也是中超联赛的终南捷径,但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现今中超外援的影响力并未达到如此高度。

  07赛季中超15支球队共报名514人,其中外援70人(包括中途更换的人员),占总人数的14%;在“进球”一项数据统计上,106名完成进球的球员中,外援以31人次占据了29%。即便有“外援不都冲锋陷阵”的考量,单单15个百分点的提升应该也难与“直接影响球队成绩”的程度等量齐观。

  进球广度上比较,在进球数量上外援也较“国货”有所差距:射手榜前十位虽被外援占据四席,但位次不过第三、第八、第九和第十!攻入五粒进球的鲁能中场日科夫更是有4球得益于点球!05年耶利奇勇夺射手王之后,再无一名外援能够占据中超射手榜的头把交椅。自然这样的比较对于流动性很强的中超外援队伍有失公允,但中超外援的整体质量下降,在与国产球员的比较中愈加“失语”却已是不争的事实。

  国奥PK中超

  看似

无厘头,但这样的比较却俨然十足的“中国特色”——“为国奥备战让路”正在一点点蚕食着13年中国职业联赛最后的生存空间!不能说奥运会男足的突破不会对中国足球产生积极影响,但如若“南北分区”、“赛会制”真得以施行,一定会对中国足球产生巨大的消极影响!

  对于如今的中超联赛而言,似乎就是在与“国奥”这个称谓赛跑,获胜与否直接影响的便是整个联赛的根基!再将视线拉回到射手榜:在完成进球的106人中,国奥适龄球员共有21人,占总人数的19%;而就报名球员人数,在中超所有的514人中,国奥适龄球员却以250人占据了29%。这样的比值差距已足以彰显国奥年轻球员在“比赛质量”上的欠缺,虽然也应有“不少适龄球员难于上场”的考虑,但国奥球员在和其他球员争竞中难于取得出场机会本就是对其水平的一种否定。

  另外,中超进球榜前二十位中,国奥适龄球员不过只有闫相闯、姜宁、赵旭日三人,而在杜伊所仰仗的攻击组合中无论朱挺、陈涛还是毛剑卿、沈龙元,无一例外地在进球榜单上交了白卷。在另一方面,中超迄今106人射手榜的平均年龄却达到了25.8岁。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国奥适龄球员无论在作用力还是影响力上都很难与当打之年的球员相比,用国奥的奥运成绩牺牲整个联赛,“投入”、“产出”间的比值并不合理。本报实习记者林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