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垒前八名对手只胜一场 图拔究竟还是不是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0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客场输申花、实德、武汉、辽宁,主场输国安、平亚泰,对垒目前积分榜前八名的球队山东鲁能队只胜了天津泰达队一场,虽然鲁能现在仍然排名积分榜第二名,但是作为卫冕冠军,图拔带队打出这样的成绩显然不能让人满意,那么两连败之后的他还算不算一名优秀的主教练呢?

  从上赛季带领山东鲁能队提前六轮夺冠,到本赛季接连输掉关键战役,山东鲁能队的阵容变化其实只有郑智一个人,而这一个人的离开就足以考察图拔作为统帅的应变能力。

  图拔打造的山东

鲁能队是一支踢法漂亮的球队,左边的王超和日科夫、右路的矫哲不断的将球输送到禁区内,韩鹏和李金羽两个禁区高手不断的冲击对手的球门,而中路还有郑智这样的突击手和周海滨这样的远射高手,这样的攻击阵容不仅在中超无敌,即使放在亚洲战场上也有一定的
竞争力
,毫无疑问,这是图拔的贡献。

  如果说对这个阵容图拔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那就是左边后卫王超的体能和右前卫崔鹏的传中能力,于是用宛维玮换下王超和用吕征换下崔鹏便成了他临场指挥的两个变招,如果还需要第三张牌,李微和王晓龙就可能上场试一下运气。

  然而郑智的离开让鲁能失去了最锐利的一个环节,当对手只需要防边路传中、控制门前落时点,“鲁能攻击群”的威力不可避免的出现下降。对阵京辽,山东鲁能队不仅失去了中路的突击手,由于日科夫状态下降、王超、矫哲上不来,鲁能的边路也哑火了,“鲁能攻击群”只剩下摆在对方禁区内的两门孤炮。

  如果说对手不够强时,山东鲁能队的进攻尚能压制住对手,尚可以实现比对手多进一球的目标,但是面对真正劲敌时,图拔的这种打法就显得很危险,因为鲁能强大的进攻是建立牺牲后防完整性的基础上。而此时山东鲁能的弱点暴露得越来越清晰,当鲁能全力投入进攻时,对手只要提高攻防转换的速度,在鲁能布防完成之前形成最后一击,鲁能的球门就有告破的危险。对阵国安、对阵辽宁,几乎每一个失球都是对手抓住了由攻转守的瞬间机会。

  图拔的自信带给了球队霸气,但是当图拔的自信膨胀到面对任何一个对手都同样的打法时,对手很可能会抓住鲁能的一成不变,针对弱点进行重点打击。图拔的自信已经到了有些固执的地步,本赛季韩鹏和李金羽两人组成的锋线一直存在着配合问题,尤其是来自身后的支持不足以发挥他俩禁区内抢点能力强的特点时,他也没有调整一下锋线的决心,如果让万程这样特点不同的前锋与其中一人搭配,另一个人下半时再出场,球队不仅会在进攻中增加一些变化,临场时图拔也可以增加一个变招。

  李章洙换上小将阎相闯后可以连进鲁能两球,而图拔换下宛维玮后就被辽宁队抓住空当锁定胜局,图拔的应变能力差还表现在临场指挥上。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上,图拔只有两次换人的效果不错,一次是主场2-0领先青岛时换上吕征,后者在终场前助攻李金羽;另一次主场2-0领先陕西宝荣时,吕征替补出场后将比分扩大为3-0。

  在人才济济的山东鲁能队,图拔带队三年多除了打造出一个反击中还有些特点的吕征外,他的替补席上坐着一群大腕却没有一个上场可以改变局势的球员,很多时候图拔的主力阵容拿不下这场比赛基本就挂了,而一旦球队的比分落后,他也没有变被动为主动的妙手。

  更为要命的是,以打球人多著称的山东鲁能队在图拔的调教下竟然变得几无可用之人,后卫线想找一个舒畅的替补没有合适的人选,右边前卫位置上找一个传中能力强的球员也没有,高尧、刘金东、王亮等很有特点的球队在板凳上消磨得几乎被人遗忘。反观两支接连击败山东鲁能的球队,北京国安的阎相闯在山东鲁能队也许报名的机会都没有,但是李章洙给了他十分钟就让他的特点得以发挥;辽宁队的杨宇也是因为外援格里菲斯生病上获得首发的机会,但在山东鲁能几乎无法进入一队的他恰恰决定了辽鲁之战的结果。

  图拔带队三年多,他给山东鲁能队支起了强队的骨架,但是以一名中超冠军主帅的标准来衡量,他做得并不完美,而从今年山东鲁能队的表现看,这支球队的上升空间只是球员个人能力的提高,而是绝不是他带队水平的提升。

  (水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