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宿炮轰:中国足球乱成一锅粥 中超改革已迫在眉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03:20  沈阳晚报

  

名宿炮轰:中国足球乱成一锅粥中超改革已迫在眉睫

  近来一直是中国足坛热点的中超联赛南北分区制的改革话题,在昨天悄然告一段落,经过中国足协高层与体育总局领导数天的反复磋商,双方最终就中超赛制改革问题达成一致,即在2008赛季,中超联赛将不采取南北分区制,而是继续保持现有的联赛赛制。这一消息一经传出后,再次引来了足坛各方人士的普遍争议,一位资深的足坛名宿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几乎愤怒地表示: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彻底迷失了方向,有人说向左,有人说向右,不知道谁说的对,这种乱成一锅粥的局面,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有害无益。

  南北分区可行与不可行

  关于联赛采用南北分区制的讨论早在上一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时期,事实上就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但当时由于论证并不充分,加上外界的质疑而不了了之。在不久前,随着国家队兵败亚洲杯,让

中国足球的最高领导层不得不在国奥队身上加上更重的筹码。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有关方面提出要在2008年尽可能地保证国奥队的训练和比赛时间,中超联赛南北分区制再次被提了出来。对于南北分区制,记者所采访的这位足坛名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现在有人赞同南北分区,也有人反对南北分区,这就说明,这种制度有可行的一面,也有不可行的一面,据我了解,这种制度在一些低级别的联赛中一直在沿用,但把它放在中超联赛中,其操作难度是非常大的,在这个大

蛋糕的背后有着很多错综复杂、千丝万缕的关系,谁来协调,如何来协调,这都是非常困难的。”

  中超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和发展,这位名宿表示了自己的一份担忧,他说:“其实大家都看到了,中国足球现在的状况就是这个样子,如果把国奥队当成最后的希望,甚至是赌资,赢了还能过关,一旦输了怎么办,现在中国足球不能把精力放在表面文章上,主客场制也好,南北分区也好,这些都是表面的东西,关键要从根上治理,不解决关键问题,中国足球怎么能有希望。”

  这位名宿还提到了自己的一个想法,“我认为就算没有亚洲杯的这次失利,就算没有这次奥运会,中超、中甲各级别联赛也都需要进行改革,现在中超和几年前的甲A联赛相比,实质上整体水平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下降,现在看中超的球迷还有多少了?改革是迫在眉睫的。”

  奥运契机“机不可失”

  2008年奥运会对于中国体育,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是一个机会,记者所采访的这位足坛名宿也谈到了如何来把握住这个机会。

  “我认为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最重要的就是上下统一。要想让中国足球重新发展壮大,不过几年苦日子是不行的,2008年奥运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国民的体育热情空前高涨,体育氛围也将达到一个巅峰,现在中国足球缺少的是关注,但奥运舞台正好给了中国足球被关注的机会,这样的机会是千载难逢的。”

  对于具体的改革方式,这位名宿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已经把我的一些想法通过各种渠道传递给了有关部门,我认为,中国足球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公信力问题,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不相信中国足球,足球人口的减少,让中国足球的基石弱不禁风,没有基础,谈任何改革都毫无意义。只有让大家认可你,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参与到中国足球的事业中来,这个事业才有希望。”本报记者 刘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