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为湖北军团增添亮色 体制问题令体育局进退两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35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赵峰)在本次十运会中,湖北省设定的目标是15枚金牌,但仅仅取得了7.5枚金牌,这让省体育局颇为失望。不过,由于在足球方面的突出表现(女足八强、男足四强),湖北省代表团在较为尴尬的积分榜上还是增添了些许亮色。对于这支追平了历史最佳成绩的男足,省体育局局长肖爱山表示:“这支湖北队打出了我们湖北体育的威风,虽然最终没能更进一步改写历史,但依旧赢得了湖北乃至全国球迷的心。”

  正如肖局长所言,这支湖北男足确实牵挂着湖北省各级领导的心。湖北男足在无锡征战的时候,湖北省副省长、十运会湖北代表团团长蒋大国,省体育局局长肖爱山等都到现场观看。所以当这支十运男足面临解散的时候,省体育局也显得颇为重视。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肖爱山局长说:“这支球队确实非常不错,但按照目前我所掌握的情况,解散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按照我们和省足协的设想,一旦球队解散,总体原则基本上分为三步:第一,率先由武汉俱乐部挑选球员征战明年的中超联赛;第二,国内其他中超、中甲俱乐部挑选,征战明年的职业联赛;第三,在经过两次挑选都没有入选的球员将成为三峡大学的正式学生。不过,如果有省内的一些企业愿意接手这支球队,那当然是最好的。”

  之所以让肖局长如此进退两难,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足球与其他项目的体制不同。已经走向市场的足球运动现在正处于矛盾当中,中超、中甲联赛需要成绩,所以各个俱乐部在请外援、买内援等方面搞得轰轰烈烈,但对青少年的培养并不重视。相反,每当全运会来临的时候,比拼的就是各个省市的后备力量培养,这方面主要是由地方体育局和足协来抓。所以,在目前这种体制下,最为流行的一种做法就是地方体育局培养后备力量,然后向俱乐部输送,获取经济利益,然后再投资下一阶段的后备力量培养。而直接让这种全运会球队成立俱乐部,全国尚无先例,所以省体育局现在不得不处于观望的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