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VS朱广沪:四强赛点兵25人 压力下信心十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0:20 新浪体育

  朱广沪再次当起了“空中飞人”。刚刚在北京处理完增补周海滨、曹阳进入东亚四强赛大名单的事宜,朱广沪在周末又赶回了上海,因为在周六、周日这两天时间内,上海滩有两场比赛中超联赛,他希望尽可能地通过实地考察,为25日开始的国家队第三期集训拿到第一手的资料。16日晚上,在目睹上海中邦队1比0小胜重庆力帆队的比赛之后,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重庆力帆虽然输了,但队伍之中国家队队员的表现还挺不错,李健甚至还扑出了对方的一个点球。”很显然,对于这位国家队的主教练来说,他的心思在这个时候便已经转移
到了即将在半个月之后全面打响的东亚四强赛之上……

  新浪体育:很多人现在都在关心这样一个问题:新一届国家队在即将迎来的第一正规比赛中交出怎样一份答卷?

  朱广沪:这也正是我在最近这段时间一直考虑的一个问题。实际上,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始终都是这样一种观点:既然穿上了胸前绣着五星红旗的国家队队服,那么我们便没有理由对任何比赛“怯场”,我们不仅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队服,而且要对得起千千万万的球迷以及所有关心我们这支队伍的人们。我所考虑的交上怎样一份答卷,则更多的是基于技战术角度的考虑,毕竟在三个同样进入了八强赛的对手面前,中国足球可以说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资本,每一场比赛我们都是既需要充满信心,又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不过,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大家,我们的态度是积极的,我们斗志是旺盛的,我们的拼搏精神也是是毫无疑问的。

  新浪体育:对于本届东亚四强赛,目前即便在球迷之中也已经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是中国队没有理由不打好,因为日本、韩国都没有征调旅欧球员,实力自然要打折扣;一种则是中国队不仅同样无法征调旅欧球员,而且最近连折主力,实力所受影响甚至更大,能够维持上届第三的地位便已经足以作为交代了。我想知道的是,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你又是如何看待球迷们的这两种不同的观点的呢?

  朱广沪:我尊重每一个球迷的观点。对于每个人来说,站在不同的角度,自然就会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思考,由此得出的结论当然也就会是大相径庭的。本来我们是希望邵佳一能够回来参加东亚四强赛的,但对方俱乐部不同意,我们当然也只有作罢。其实如果单纯从旅欧球员这一块来看,我们同对手可以说扯平了。但是,郑智、肇俊哲的意外受伤,对于我们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而不论是日本、韩国还是朝鲜的球队,他们可以说都没有遇到这么严重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得不临时增补周海滨、曹阳这两名队员进入35人的大名单。当然,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我的职责之一就是解决各种始料难及的困难,所以,我们既要正视球队所面临的现实困难,又要想方设法来将这种困难带来的影响与损失尽可能地压缩到最低限度。

  新浪体育:在具体的实力对比方面,你又是如何看待中国队的三个对手的呢?

  朱广沪:足球比赛从来都是千变万化,纸上谈兵并没有多少现实意义。要说三个对手,至少在这样一点上他们已经“领先”于中国队,那就是他们都参加了亚洲区的八强赛。事实上,也正因为这些队员一直都在打世界杯外围赛这样高水准的比赛,所以他们的整个竞技状态以及整体的磨合应该说也比我们占优势。不过,话说回来,从他们在八强赛中的一些表现来看,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队又并非真的就处于绝对的下风,我们也同样有机会和实力与其形成对抗乃至战而胜之。当然,足球比赛只能用最后的结果来说话。

  新浪体育:在诸多坏消息伴随着国家队的同时,李雷雷的解禁复出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了吧?

  朱广沪:李雷雷在国家队过去几场比赛中的表现让我们整个教练组都比较满意,所以他突然出现这样的事情让我们都感到很吃惊。这不论对他个人还是国家队的其他队员来说应该都是一个很好的教训。虽然李雷雷因为深圳队与大连队比赛提前进行的缘故正好可以赶上国家队的第三期集训,但是,守门员位置的特殊性决定了,对于一名连续五轮没有打比赛的守门员究竟该怎样使用,将是我们教练组不能不考虑并面对的一件事情。好在从最近几轮联赛来看,刘云飞和李健的状态与表现都相当不错。

  新浪体育:国家队的集训从原定的22日推迟到了25日,集训地点也从原定的沈阳转移到了北京,这种改变对于你来说是不是也更多地意味着一种无奈呢?

  朱广沪:我早就说过,国家队与俱乐部队应该相互理解,相互体谅,我们原来确实是准备22号在沈阳开始集训,但是由于不仅深圳队与大连队的比赛被调整到了24号这一天,而且在22号及23号辽宁队及北京队又要分别迎战谢联及皇马,在短短的三天之内,牵涉到的球队便达到了4支之多,因此,经过再三权衡,我们便将集训的时间确定在了25号。由于第一场同韩国队的比赛31号便要开始,如果再扣除29号飞往韩国这路上的一天,我们实际能够用来备战的时间甚至5天都不到。这种情况在国家队以往的征战中是从来都不曾出现过的,因此,如何在这短短的几天之内完成队伍的捏合工作并确保形成合力,对于国家队来说也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新浪体育:正常来说,国家队此前已经有过两次集训,队伍的捏合应该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在9名国青队的队员进入之后,这项工作会不会变得更为复杂一些呢?

  朱广沪:这个问题也许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伴随着几名国青队队员的加入,国家队又增添了新的活力,我们在一些位置上又多了一些新的选择。事实上,在东亚四强赛上,来自国青队的几名队员不仅肯定可以得到发挥的机会,而且其中几位我们在位置上迫切需要的球员甚至完全可能担负起主力的重任。至于像赵旭日、周海滨这样曾经参加过上届东亚四强赛的年轻队员,我们更是会考虑最大限度地利用并发挥出他们的实战经验来。

  新浪体育:我注意到,你刚才使用的一直都是“几名国青队员”而不是“9名国青队员”这个概念,这是不是意味着进入35人大名单的9名国青队并不会都获得前往韩国的机会呢?

  朱广沪:确实存在这么一个问题。其实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次我们总共报了35人的大名单,而组委会法定的名额只有23人,因此我们必需也是必然地要对这份大名单进行取舍。不仅国青队的9名队员不可能全部去韩国,其他的队员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新浪体育:那么25日开始的集训国家队会召集多少名队员参加,其中国青队的队员又有可能达到多少人呢?

  朱广沪:考虑到伤病及位置的问题,我们初步确定参加集训的人数是25人,至于来自国青队的队员会有多少人,这个问题应该还要等到教练组协商之后才能定出来,估计会有五、六人吧。至于赴韩的23名队员,除了3名守门员是必须的之外,其余的人选基本上应该也就是一个位置两名队员这种组合模式。我想特别强调的是,不论是集训后未能随队前往韩国的两名队员,还是那些进入了大名单却未能参加集训的队员,他们在国家队的地位都是完全平等的,我们只是根据本次比赛的具体需要而做出的一种选择而已。而且,即便是那些没有进入这份国家队名单的队员,只要他们在联赛中能够有着出色的表现,能够证明自己的实力,国家队的大门也同样是朝着他们敞开的。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很落俗套的问题,对于国家队在本届东亚四强赛上的名次,你有着怎样的期待?

  朱广沪: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道理,不论是当教练的还是当球员的,没有哪个是不想拿冠军的,所以,如果说有什么期待,当然是拿冠军最好。(笑)不过,足球毕竟是有着自己的规律的,一步登天的想法固然美好但并不现实,更何况,这次出征我们面临着诸多显而易见的困难,所以,我并不想对最终的结果或者名次进行更多的设想或者预测。相对来说,我更为关心的则是比赛的过程以及比赛的内容,因为这才是对于我们这支队伍未来发展更为重要的东西。当然,上届东亚四强赛中国队的排名是第三位,从球迷的心理来看,似乎也很难接受比这更差的名次,所以,我们也会争取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有所进步或者突破。(南方体育 许绍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