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图从塞黑争到中国 导演国家德比继续书写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20 中国足球报

  “他的性格不适合做教练。”福拉多刚登陆中国的时候,他的老乡图拔在山东这样向媒体介绍自己的同胞。同一时间,福拉多在四川蒲江谈起图拔说:“我们在国内交手过四次,基本算打个平手,我期待和他在中国的对决。”图拔和福拉多不仅是中超仅有的两名塞黑教练,而且他们曾经在前南的国内联赛就是棋逢对手,最重要的是,他们目前执教的中超球队正在为争霸而战斗,历史和现实的机缘使他们成为场下的朋友、场上的对手。

  历史,等待继续书写

  9年前,图拔和福拉多分别担任游击队和红星队的主教练,国内的杯赛和联赛中两队共交手四次。游击队不仅提前获得联赛冠军,而且对红星的两场比赛一平一胜,比分为0比0和3比2。杯赛给了福拉多报仇的机会,已经加冕联赛桂冠的游击队对杯赛有些放松,因此红星队创造了4比0和4比3的大比分。

  9年后,他们在中国,再次导演“国家德比”,“连鲁争霸”取代了统治中国联赛十年的“连沪争霸”。2005赛季的福拉多和图拔,无疑是引领中超潮流的弄潮者。塞黑人不管在哪里,始终有一股强烈的民族自尊感,这次也不例外。在4月30日连鲁比赛后,两位塞黑教练把酒言欢,但场上的争斗却在延续,因为1比1并没有让他们任何一方得到满足,“回到大连,我们肯定要赢他们。”福拉多的表态让“连鲁争霸”的主旋律继续在中超畅响。

  立足,是福首要任务

  “连鲁争霸”在图拔看来,是自己和福拉多一决上下的舞台,但是在福拉多看来,是自己在中国、在大连站住脚的初考。可以说,鲁连的交锋,是一心要一统足球天下的山东球迷输不起的比赛,是急于证明自己的福拉多输不起的比赛,1比1就像上帝选择的比分。

  因为大连球迷在福拉多身上,还有许多顾虑和观望。2004年12月28日,大连实德突然宣布一个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教练马上要和实德签订合同。当福拉多和徐明出现在公众面前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份只待签字的四年合同。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炒作,福拉多就像空降一样出现在大连球迷面前,他甚至有些腼腆的内向性格,文静的外表,似乎很难在第一时间征服习惯了科萨张扬个性的大连球迷,伴随他的自然是置疑和挑剔。

  这是他第一次在国外获得合同,而且徐明和他一签就是四年,虽然兴奋从他的脸上看得出来,但置疑从大多数人的心底升起。从一开始大连这座城市的球迷就用挑剔的目光关注他,“他没有科萨的气质,他太文雅了,能行吗?”“他是一个青年队教练,最好的成绩都是带青年队获得的。”而他,从一踏上大连这座城市,就清楚地知道,足球在这座城市的位置,“我清楚海边城市人的性格和气质”,他总是在不同场合提起他在踢球时代,与一个海边城市的球队十年没有获得客场胜利的历史,暗示大连足球应该有着顽强的斗志和必胜精神,他在几个月的时间里,给球队灌输的主要战术思想恰恰是这一点。在与山东鲁能的比赛结束后,李明说,实德队是靠斗志在客场扳平对手。

  福拉多被认为是一个来自塞黑的农民。他腼腆的性格,朴素的打扮,甚至低调的作风,都成为媒体注解他的佐证。每次外出打比赛,福拉多都和队员一样坐在普通舱里,而他的前任科萨,从来都是坐在头等舱里摆出一幅贵族的架势。

  在图拔看来,他的主要目标是要在“连鲁争霸”中独占鳌头;在福拉多看来,更重要的是他要稳定自己的帅位,这是头等大事。现在看,他正在慢慢征服大连这座足球城。

  作者:佟岩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全部实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