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暴动”球员自比不如牲口 金德做好大清洗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9: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面对同样的“五年包身合同”以及下降一半的赢球奖金,张烈、陈涛、杨福生、尹良毅、张可等5名金德球员选择了抗争。虽然前途难料,但为了捍卫应得利益,他们态度坚决:俱乐部不更改合同,五人宁愿2005赛季不踢。

  上周末在飞赴海南前,金德高层轮流找到金德队员商谈新赛季合同问题。新合同中球员工资与上赛季一样,分别是4000元和8000元两档,但新合同每场赢球奖金从40万元骤然
降到20万元,这令球员们难以接受,而长达五年的合同期限更成为矛盾的焦点。对于球员的反抗情绪,金德俱乐部以取消该球员的春训资格相要挟,审时度势,大部分球员无奈接受了新合同,只有陈涛、张烈、杨福生、尹良毅、张可5名主力球员选择了抗争。在向俱乐部提出签定一年合同的建议被否决后,5名小将拒绝在合同书上签字,一怒之下,金德高层宣布5人暂时停训。

  尽管陈涛等五名主力球员陷入“合同危急”,但为了争取到自身利益,五名球员的态度十分坚定,五人均已经表示,如果金德俱乐部不更改合同,那么五人宁愿2005赛季不踢,也要捍卫自己应有的利益。 对于俱乐部的低薪制的“五年包身合同”,金德球员一直敢怒不敢言,但在此次事件发生后,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事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位当事人甚至用“我们不是牲口”的字样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去年我们刚上来,什么都不明白,一下子签了5年合同,原以为今年足协规定重新签订合同是一个解除这份‘卖身契’的最好机会,但没想到俱乐部还要签5年,而且在工资少的可怜的情况下,俱乐部还要将赢球奖金减半。像我们这些球员,为了能踢上球,打上主力,家里借了不少钱。球员运动生命只有10多年,原本以为可以趁着年轻多赚些钱,但现在金德这种霸王做法,简直食把我们当牲口使唤。”也许提及伤心处,这名球员言辞很激动,“俱乐部每年都在承诺加薪,但如今看来这些只不过是糊弄我们罢了,我们如果不抗争,也许只能就真的没机会了。而且合同里清晰写着‘甲乙双方本着自愿、平等的原则签订合同’,而我们一直没有选择的权利,现在我们要的就是这个平等权利,签五年绝对不可能。”

  面对年轻球员的抗争,金德集团董事长张澎在与5名队员对话时态度强硬,“缺了谁金德照样运转,俱乐部在合同问题上绝对不会妥协。”据知情人透露,为了平息风波,避免造成其他球员的情绪波动,昨天下午张澎亲自找到五人进行商谈,在几名队员依旧没能妥协的情况下,张澎最终拂袖而去,临走时撂下一句话,“缺了谁金德照样运转,俱乐部在合同问题上绝对不会妥协。你们再细考虑考虑吧!”这位知情人还透露,5人之中,张澎早已经有意“清洗”其中两人。

  五个年轻球员为了应得利益,鼓气勇气选择与俱乐部抗争,悲哀的是,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里,这种抗争前途难料。不过,从此次事件的背后,我们清晰的看到,在多数球员捧着高薪的同时,的确还有很多球员在为着生计与生存苦苦抗争,就如汹涌浪涛中的一叶扁舟。中国足球在照顾俱乐部利益的同时,不应忽视球员的利益。

  金德上赛季就同队内大部分1984年以后出生的球员签订了一份长达五年的工作合同,当时这批还不到20岁的小球员根本就没有理解这份合同将对他们未来的足球生涯产生何等重要的影响。20-25岁正是足球生涯的最重要阶段,但他们的主动权已经完全掌握在俱乐部的手中,只要金德经营足球一天,他们就必须遵守合同,而合同上的一些明显不利于球员的条文也令许多明白过来之后的球员有欲哭无泪的感觉。因此,球员心理不平衡选择抗争也是必然的事情,不过他们的抗争注定将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因为,在中国足球的乱世里,球员的利益至少在目前还未能得到充分保障,他们能做的只能是无畏的反抗。说白了,大多数球员并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而中国足协在对待中国球员与足球俱乐部利益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态度差异。

  可以说,球员们也很不容易,运动黄金期就这么几年,他们把自己青春全部投入到足球上。在离开足球之后,他们没有什么专长,他们现在所作的一切,实际是在为将来打基础。他们挣的是辛苦钱,是青春钱,也是养老钱!如果连他们挣钱养老的权益都不能得到保障的话,那就真的太不应该了!最近,中国足球激烈动荡,延续12年的“职业足球”模式正面临倾覆,新的职业足球联盟正在酝酿建立。对于正处于转折十字路口的联赛,我们支持建立职业联盟,也支持政企分开,但是我希望新的职业联盟不能也不应该忽视球员的利益,应该制订保护球员利益的法规,足协应该在监督上承担更多的责任!” (柠檬茶)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