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今报:常昊夺冠一个字 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1:46 沈阳今报

  隋晓光

  2005年3月5日,对于常昊和整个中国围棋界来说,这将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被贬为“千年老二”的常昊终于打破了宿命,他帮助中国围棋队时隔6年后再次夺得了世界围棋锦标赛的冠军,也了却了聂卫平心中整整16年的“遗憾。”

  整整6年了,中国围棋没有获得过任何一个世界冠军的头衔;整整10年了,常昊一次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轰然倒下。在一个多月前的丰田杯决赛中,当常昊第六次在国际大赛中屈居亚军的时候,他遭到了棋迷们无休止的批评、指责甚至是辱骂。应该说,那一刻的常昊在痛苦中完成了心理上的蜕变。

  常昊获胜后,92岁的围棋界泰斗吴清源老先生也显得非常开心,尤其是在崔哲瀚投子的那一刻,他竟然热泪盈眶!用吴老自己的话说,他不顾舟车劳顿、不管年事已高、不远千里专程赶到北京,等待的正是这一刻。

  曾经有人比喻,中国棋手与韩国棋手对决的时候,就像是孙悟空在如来佛的手上翻跟头,即使再神通广大,也无法越过韩国人的“神来之手”,看看历届世界围棋大赛的冠军得主,我们也无法不去认同这一点。然而,今天的常昊却在一次次宿命式的悲哀中,全面爆发,实现了超越。如今,他不再是“只会写下‘到此一游’的棋手”,而是成为了真正的胜利者。

  2005年3月5日,让我们铭记!从这一天起,常昊为整个中国围棋破除了寒冬的坚冰,迎来春天,很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