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点评:中超推迟开打 一个并不明智的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9: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下午中超会议期间经过投票表决做出了2005年中超联赛由原定的3月5日延期至4月2日开始的决定,取得了压倒性的意见。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决定并不是一个十分明智的决定。

  任何一个方案或者是决定都是有利有弊,没有一个决定或者是方案能够做到十全十美。问题在于在做出最终的决策之前我们需要对多种不同的方案或者是提议,做出全面科学
的分析与论证,摆出各自全部的利与弊。然后选择其中一套利大于弊的方案或者是提议,只有这样的方案才算是最理想的方案,或者说是最科学的决。而不应该为了推行某一种方案或者是提议片面地夸大其利而不谈其弊,也不应该对其他方案只谈它的弊而不谈它的利。

  于是对于2005年的中超联赛是否应该推迟的问题我们也应该分析其利与弊,从足球专业本身的角度出发分析和论证这个方案,或者是提议究竟是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或者是今年的中超联赛,还是不利于今年的中超联赛,更或者说是不助于联赛的改变,那么针对中超联赛推迟这个提议,我们可以看到它有利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第一,3月初北方的天气比较寒冷,推迟到4月2日开始之后可以保证比赛不会受到寒冷天气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多,由于联赛相应的开始得晚结束的时间相应也比较晚,原定的结束时间是今年的10月30日,那么延期就意味着中超联赛有可能到11月底结束,而届时北方的天气同样已经开始转冷。因此这个利是很有限的。

  第二,对众多俱乐部来说同意推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赛季前的招商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由于联赛推迟这样各俱乐部在招商方面可以有一个月的缓冲时间,相信这一个月时间对各个俱乐部招商来说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

  第三,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已经对足球工作已经做出了指示,就是在未来4年内,足球工作的中心是以08奥运,联赛的推迟并不会影响到整个08奥运这个大局。

  从上面几点来看似乎中超推迟很有必要,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个决定的弊要远远大于它的利。概括起来这个决定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将有以下几点:

  第一,对于刚刚上任的谢亚龙来说,他首先要面对的,或者说是改变的是扭转中国足协朝令夕改的形象。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足协常常在做出一个决定没多久就重新做出一个决定采取一个新的方式或者是政策令基层的俱乐部、球员、教练等等都无所适从。尽管2005年的中超联赛在3月5日开始是谢亚龙到任之前前任做出的决定,但是在整体方面缺少一种延续性。这个头开的很不好,人们有理由提出这样一种疑问:"作为一个国家足球之本的联赛赛程可以随便更改,那么以后其他各项决定是不是也可以随便进行更改?"

  第二,它打乱了各支球队的备战计划与节奏,我相信14支中超球队之前都是按照3月5日联赛开始这个时间来制定赛季前的一系列备战计划的,距离联赛开幕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突然宣布联赛延期1个月,无论是对球队的教练、队员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这方面可能对即将参加亚冠联赛的鲁能队产生的影响更大一些,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只有鲁能一家投反对票的原因。

  第三,今年是全运会年关系到各地方争市体育局全运战略,在这种情况下中超联赛给全运会让路是必然的,按原定的赛程表全运会在3月23日到3月31日进行,全运会结束之后仅仅两天中超联赛马上就开打,这将严重影响到各队的赛季前的备战,众所周知联赛开始之前的两周是球队备战最重要的两周时间。

  第四,它将严重影响到国家队的准备3月下旬的出访,尽管中超联赛延期一个月之后国家队或许会有时间提前赶快集中,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证明国家队队员在参加联赛通过联赛调整状态之后再集中打国家队的比赛状态要更好,正因为此朱广沪原本希望通过联赛来全面考察队员,但是目前联赛延期之后使得国家队组建又回到了原来的老路上。而且在打西班牙爱尔兰队之前队员的状态如何也很难说。更重要的是国家队在3月29日打完爱尔兰比赛之后30日启程回国,31日回到北京仅有两天的时间各俱乐部回到各俱乐部进行磨合,随后马上参加中超联赛,4月2日是中超联赛的首轮比赛,在目前的情况下谁都希望中超联赛第一轮比赛能够有一个全新的形象,队员能够有最佳的状态,但是全运会预赛加国家队比赛将使得2005中超联赛的揭幕战不会在很理想的状况下开始,特别是一旦国家队在欧洲拉链与西班牙、爱尔兰的比赛中被对方打得很差的话,将进一步影响到2005年中超联赛的开局。在这方面我们似乎又忘记了2004年中超联赛元年的开幕式的情景,在国奥队结束了奥运12强赛之后的三天国内的球迷、媒体依然没有忘记国奥之痛的情况下中超联赛通通登台,导致了去年联赛整体中超的运作失败。

  第五,尽管各俱乐部赢得了一个月的招商时间,但是这一个月对于各俱乐部招商的利益究竟会带来多大好处很难说清楚,按照各个公司、企业长期运作的方式,如果真想站赞助各地方足球俱乐部的话很早就已经做出了决定,这一个月的时间对于目前改变整个俱乐部中国足球的整体商业运作并不会有太大的效果。

  第六,联赛的延期开始意味着联赛将在11月底结束,届时各地的球队依然将遇到天气转冷的情况,如果依然坚持在10月底结束,安插在其他时间段进行,这将影响到最理想的一周一赛的比赛节奏,在原定的赛程中中超联赛一周双赛的情况只有一次,如果把原定3月份进行的三轮比赛安插到其他时间段进行将使得整个中超联赛正常的比赛节奏被打乱,对各个俱乐部球队来说也不是所希望的。

  从以上的利与弊之中我想我们不难看出刚刚做出的延期中超联赛开始的决定究竟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作为地方的俱乐部他们站在他们自己的角度从自身的利益出发,提出这样的要求和动议,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中国足球是我们所有人的足球,是我们大家的足球,在此之前我曾经说过我们每一个中国足球人都要有一个整体,一个大局观,站在中国足球的整体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很遗憾,今天做出的中超延期开始的决定恰恰就是没有从中国足球的这个整体利益这个角度去进行考虑,做出一个真正有利于中国足球,有利于中超联赛的明智的选择。(马德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