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绕08奥运赛制改革成重点 中超百日维新就算完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3:40 足球周报

  记者韩湘子香河报道 从2004年10月2日的国安罢赛到2005年1月19日的香河特别会员代表大会,持续了110天的深化改革终于画上了句号。会上,南勇的关于《中国足协章程》修订说明和杨一民关于努力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水平、优化联赛环境、备战08奥运的改革意见等两个报告,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

  围绕奥运详细规划

  副主席南勇首先做了关于《修改中国足协章程》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南勇主要讲了修改章程的必要性、修改章程的基本依据和原则、修改章程的主要内容等三方面的内容。在修改内容中,主要涉及到职业联赛前10年存在一些问题和前一阶段时间几次改革会议大家提出的一些建议,经过几次讨论最后形成决议,加入到章程中去,主要包括会员单位权利和义务的调整、设立专项委员会、职业俱乐部性质、赛事和罚款的修订等新内容。

  在杨一民报告中,主要涉及到七个方面的问题,包括足协管理体制、联赛管理体制、联赛竞赛体制、联赛竞赛制度、联赛经营管理、青少年管理、裁判员和教练员管理、08队伍及国家队建设等。在这7个问题中,联赛和08之队建设方面是重点,联赛中,关于假球、黑哨、赌球和关联问题,足协做了重点说明,显示了足协要铲掉四害的决心。在国家队建设中,主要是围绕了08奥运队伍做文章,面对2008年奥运会,足协做了一个详细计划,本次会议的一半议题是关于这方面的。

  赛制成为改革重点

  阎世铎向记者解释说:“其实我们原来的主要议题是关于俱乐部和联赛改革,但总局目前召开了关于备战08奥会的一个动员会,因此我们借本次会议之机将这个问题也列到议事日程上来,说明我们足协对08奥运队的重视,这也是我们未来四年来工作的重点。未来四年来,除了抓联赛,就是08奥运队。”

  联赛改革的中心点就是联赛赛制问题,其中最为关注的就是中超联赛的升降级问题。19日会议结束之后,副主席杨一民告诉记者,2005年中超联赛将实行只升不降,从2006年开始全面实行升降级制度。

  在本次会议之前的几次讨论决定和建议中,投资人的建议是5年之内最好不实行升降级,投资人的理由是目前国内联赛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如果实行不降级,那么俱乐部就会静下心来搞好俱乐部建设工作,使中国足球持续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投资人的建议即刻得到元老们和郎效农的反对,他们认为,联赛如果不实行升降级,那么势必会影响联赛的激烈程度,俱乐部也不会进行大的投入,球迷将更加远离球市,中国联赛的将经受更大的考验。经过大家的讨论,足协几位副主席综合了各方代表的意见,决定在2005赛季中超和中甲联赛将实行只升不降,具体数字是升两支球队。从2006赛季开始,足协将全面恢复联赛的升降级制度,具体升几支降几支目前还没有确定。

  在谈到升降级制度时,杨一民说,这个决定比较符合目前国内的基本国情,也符合广大球迷的利益,只有实行升降级制度,才能把球迷请回球场中来。最后我们的中超球队将保持在16支到18支队伍之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