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国安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赛季国安队究竟什么样?--魏克兴谈昆明春训设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1日12:00 北京晚报

  从贝尔格莱德考察外籍球员回京后,参加摘牌会、制定训练计划与球员谈明年打算等等,原本想年底能稍稍喘口气的魏克兴却忙得两脚难沾地儿,"看样子这就算是新赛季又开始了。"魏克兴把刚刚吸了半截的香烟捻灭在烟缸里。

  由于今年准备足协杯决赛,国安队比人家晚放假了一个月,到12月17日重新集中,队员们才休息了两周时间。为此,魏克兴非常体谅队员们,到昆明前的训练就选在了工体,没再把队伍拉到香河基地,球队也是在本周日下午才飞往昆明海埂,"赶在足协要求的17日下午18时前报到就行,能让大家多在北京呆一会是一会儿吧。"魏克兴说。

  在工体这段时间,"我们主要进行了身体耐力方面的训练,一方面是因为刚刚集中不久,队员们需要在体能上和心理上有一个恢复、适应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是为上山后的春训打下良好的基础。"魏克兴说,"此外,俱乐部也要完成与队员们的新赛季签约手续等事务,我希望全队上山前能把所有杂事处理利落,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为期一个月的春训之中。"

  今年春训因取消了往年的体能测试,因此,不少人认为是各队大展鸿图、大练技战术的黄金时间。魏克兴基本同意这一观点,但他也想说明两点,一是没有体测了,体能练习还是春训重点内容之一,"因为春训是新赛季前最重要的体能储备期,如果这期间身体基础打不好,要想在整个赛季期间始终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是很难的。"魏克兴说,"另外,对于国安队来说,因今年竞赛任务结束较晚,队员们大多仍处于较疲劳状态,如何根据他们的身体、心理情况,高质量地完成春训是我正在考虑的问题。"

  今年春训究竟抓什么?魏克兴已有了四点初步设想:明确区域概念、加强特长培养、磨练基本技术、注重专项能力。

  南斯拉夫之行期间魏克兴与桑特拉奇、奥斯托杰奇和红星队主帅穆斯林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且观看了三次红星队、一次游击队的训练课,人家训练手法的简捷与实用性给他很大启发。"这使我萌发了三个区域的想法,如果把球场分成前中后三个区域,那么在后防区域,要求队员动作简捷干脆;中间区域,要求队员及时传球、控制节奏;前锋区域则要求队员充分发挥个人特长,给对手致使一击。位置分属于不同区域的球员,只要牢牢记住本区域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职责要求,就不会太失常。"魏克兴说。

  国安队的特长是快和边。打对方身后,打快速反击,直传空当利用速度优势反插历来是北京球队的特长;另外,通过中后场倒脚转移,然后拉边突破下底或45度传中,中路包抄破门,也是国安队传统的铩手锏之一,"目前,我们队中不乏能发挥这两个特长的队员,因此,春训中要强调的是如何在各种情况下施展自身特长的办法。

  基本技术主要体现在传接球的准确性上,力争简单的传接球不失误,复杂一点的传接球减少失误,如果这一环节提高一点,就等于大大增加了进攻次数、减少了防守压力。

  专项能力指的是针对场上不同位置队员的技术能力练习,"我准备春训期间每堂课拿出15分钟,让前锋专门练习射门,让后卫练习头球解围,让前卫练习中长传转移或是传中球,各自练好一手绝招,凑在一起就能反映出球队的整体技战术水平。"魏克兴说。

  外援是魏克兴最关心的课题之一。一趟南斯拉夫之行也并未使这个课题得到彻底的解决,有关新赛季国安队外援人选仍是待解之谜。但从位置上说,"我倾向于三条线各挑选一人,利用外籍球员丰富的经验与水平,给球队年轻人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如有可能则把今年新增的第个外援名额用在前卫上,这样在明年联赛中,如果想拿分或主场作战时,外援人选上可上两个前卫、一个前锋,如果客场作战或面对强敌时,可上两个前卫、一个后卫,选择余地较往年要大。"魏克兴说。"(李戈)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在竞争中找到新位置 周宁选择明年留在国安 (2000/12/11 12:13)
多打比赛 磨合外援 国安1月将开赴西班牙征战 (2000/12/11 11:53)
新赛季以年轻球员为主 北京国安正式签约23名球员 (2000/12/11 11:49)
摘牌大会后三大悬疑 高峰去国安一波连一波 (2000/12/11 10:23)
国安“双军”进驻五牛 新赛季“左右护法” (2000/12/11 09:15)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