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低龄组青少年学高尔夫:竞技与兴趣谁重要

2016年08月17日15: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如何看待低龄组青少年学高球如何看待低龄组青少年学高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比音勒芬-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未来之星U11赛8月29日至30日即将于北京通盈·雁栖湖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这场国内唯一专为6至10岁中国青少年顶尖选手设置的比赛,自然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小年龄段的孩子是否适合学习高尔夫,应该如何科学、合理地学习高尔夫,他们应该从比赛之中吸取什么养分。关于这个话题,我们采访了国内资深专业人士:规则专家李今亮、著名教练黄飞、职业球员肖瑟,以下就让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观点。

  李今亮

  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奥运史上首位执法高尔夫的裁判,首位执法高尔夫大满贯赛事的中国裁判,教育学博士。

  现为北京市高尔夫球队领队,平安银行中国美巡赛裁判长。

  在这方面,我核心的观点是:青少年一定要从兴趣开始培养,特别早的、过度的专业化训练,以及一味追求成绩无益于孩子的成长。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千万要注意这一点。小的时候,高强度的专业化训练比较容易出成绩,但是因为身体没有得到全面发展,所以孩子长大之后反而不容易走得很远。所以,家长应当把培养孩子的兴趣,促进身体的健康和全面发展放在首位。

  谈到规则和礼仪,高尔夫球的规则确实相当复杂,但也很有趣。小孩子学习规则和礼仪,首先要有这种意识,了解和学习高尔夫规则,是一种技能;尊重并且敬畏高尔夫规则,则是一种态度。技能和态度,二者缺一不可。我希望家长在小孩子学习高尔夫的过程中,也能灌输这种理念。

  黄飞(Raymond)

  PGA会员,TPI认证教练。曾在新西兰执教、而后在大卫•利百特学院教学,是原国家高尔夫奥运女队主教练。

  现为高登国际高尔夫学院创始人,青少年高尔夫资深教练员。

  对低年龄段的小朋友来说培养兴趣是第一位的,如果孩子不是真正喜欢高尔夫这项运动,只是“爸爸妈妈让我学,让我打”,效果一定大打折扣,大部分坚持一段时间后就会不得不放弃,很少有一直能坚持下去的,就算有,也是因为后期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其次,不要过早专项化,应该鼓励孩子多参加其他运动,什么运动都可以。运动都是相通的,像球类运动、游泳跆拳道等等都可以,参加这些运动会反过来会帮助孩子学好高尔夫。

  有些家长在孩子低年龄段就要求孩子出成绩、拿冠军,过度训练,我觉得有点拔苗助长。有句话我要告诉家长和小球手们,青少年时期取得的所谓成绩,和长大后,特别是进入专业方向后的成绩,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因为青少年比赛的成绩不具备很好的可比性;另外每个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都不一样,也是不可比的;所以不要过分看重青少年时期的比赛成绩。

  低龄小朋友学高尔夫,要合理安排训练量,学习和训练方法要得当,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姿态,打球的姿态和平时的姿态,有不少打球的孩子因为过早专项,颈椎、脊椎有明显的侧弯,小小年纪脚踝和膝盖就开始出问题等等,这要引起家长和教练的注意,否则他们的运动生涯很难长久。

中国参奥军团

  肖瑟

  曾是中国首批参加青少年赛事的球员,后来留学海外,回国后又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高尔夫球手。

  现为北京市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教练员以及北京队领队。

  低龄孩子从小比赛可以很好地培养竞争意识。每一次或大或小的比赛都能够让小朋友体验到成功与失败,在此期间意志品质得到了很多锻炼,这是普通在校学生所体验不到的。

  在青少年的培养过程中,家长的角色十分重要。我认为家长理想的参与方式是培养小朋友的兴趣,做好后勤保障,负责监督和执行训练的任务。高尔夫的运动生涯很长,在竞赛过程中家长应适度参与,急功近利的做法不可取。

  除了三位专家,我们另外也采访到了两位优秀青少年球员的家长,听一听他们在教育和培养孩子上有什么心得,又希望孩子如何成长。

  吴荣波

  青少年球员李米的妈妈。

  李米(2015华彬.中国未来之星U11赛 女子D组第一名;2016博鳌.中国未来之星明星赛 女子D组第二名)

  我希望李米从学球的过程中获得高尔夫的快乐。学好球的关键是喜欢,能吃苦,在这个阶段兴趣爱好最为重要。

  谈到低龄的孩子参加比赛,我想学习高尔夫礼仪最为重要,比赛中有好多东西平时是学不到的,多参加比赛会让她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高尔夫。

  作为家长,也要懂得高尔夫礼仪在这个阶段是最重要的,要遵守规则,不要为了名利不择手段!

  吴竹伟

  青少年球员吴霁月的爸爸。

  吴霁月(2015华彬.中国未来之星U11赛 女子E组冠军;2016博鳌.中国未来之星明星赛 女子E组冠军;2016博鳌.中国未来之星明星赛单项技能挑战赛双项目冠军)。

  我本人不会打高尔夫,高尔夫是月亮(吴霁月爱称)的爱好,她自己选的。我希望她从学球的过程中,学会认真专注。

  月亮还小,我认为培养兴趣最为重要。她参加比赛,最重要的是体会和理解高尔夫运动,增加兴趣,慢慢地爱上高尔夫。

  从我个人来说,只要月亮认真、喜欢打高尔夫,无论训练还是比赛,打得好与坏,我都会开心,也会耐心地鼓励她、帮助她,其它的我不会去做。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未来之星赛是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办,中艺体育承办的一个系列赛。中国未来之星U11赛为系列赛的分站赛,其开创性的办赛思维,高规格的阵容、贴近青少年的赛制,精彩纷呈的活动,广受业内好评,也让这个系列赛迅速成为青少年及其家长的首选。通过赛事的官方微信(JGFutureStar)以及新浪高尔夫专题等合作媒体了解赛事更多资讯。

文章关键词:低龄组青少年高尔夫学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