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世界第一代价大 戴伊拒绝超级自私拟牺牲睡眠

重返世界第一代价大 戴伊拒绝超级自私拟牺牲睡眠
2018年12月20日 12:50 新浪体育
戴伊欲重返世界第一 戴伊欲重返世界第一

  北京时间12月20日,简森-戴伊希望回到世界第一位,他甚至愿意为此失去睡眠。

  “这里必须要有做出一些牺牲,”简森-戴伊在巴哈马结束一年的时候说,“我读了科比的一本书,他知道他必须牺牲一些事情,因此他牺牲了睡眠。因为他不可能牺牲家庭,也不可能牺牲竞争力,不去训练。”

  “我能牺牲什么呢?”他笑着补充说,“睡眠。”

  简森-戴伊知道成为这个星球最优秀高尔夫球员的成本,因为他已经达到过那样的高峰。

  2015年秋天,他第一次达到世界第一位,因为那一年他赢了五次,包括在美国PGA锦标赛上实现大满贯首胜。次年春天,他在6场比赛中又赢了3场,其中球员锦标赛从第一轮领先到最后一轮。那让他拥有了泰格-伍兹以来最大世界平均分。他在世界第一位上坚守了47个星期,看上去成为了他一直希望的霸主。

  重新回去也许更艰难。

  澳大利亚31岁选手开始2018年的时候以为自己处于正确的轨道上,当时他在多利松的延长赛中取得了胜利。这是18个月以来他的第一场胜利。那一天他谈到2015年多利松胜利如何将他送入最好一个赛季。

  “我希望今年也差不多,”简森-戴伊说。

  五月初,他再次取胜。惊恐山谷17号洞,三杆洞,他7号铁打了一个高弹道的球,小球被旗杆撞下来,最终在富国银行锦标赛中取得2杆胜利。

  可是一年结尾的时候,他却不得不面对惨淡的事实。简森-戴伊开始一年的时候世界排名第13位,他赢了两次,可是结束的时候却位于第14位。

  “我的稳定性不够好,”简森-戴伊说,“如果你赢了两场,有10到12个前十名,通常情况下你会在前五的区域。这是为什么我对今年感到失望的原因,即便我赢了两场。”

  在这个等式之中还有另外一部分。

  除了赢得两场美巡赛,他和太太埃莉(Ellie)迎来了第三个孩子。儿子艾洛11月份出生。

  2015年,简森-戴伊赢得美国PGA锦标赛时,儿子达什(Dash)跑上了呼啸峡的果岭,而太太埃莉怀着露西(Lucy)。家庭成员在增加,简森-戴伊一如既往地感到了向后的拖拽。

  他谈到与欲望和动力持续不断的斗争,而现在有了另外一项挑战。

  “那需要欲望,可是也需要平衡的生活,”简森-戴伊说,“就目前来看,我有了第三个孩子,处于人生不同的阶段。非常艰难。多年以来,老虎让一切看起来不费吹灰之力。13年一直是世界第一肯定让人印象深刻,可是能成为具有统治力的霸主,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希望成为那样一个人。”

  胜利将解决一切问题。在经历两年多的缺席重返世界第一之后,伍兹曾经这样说。

  可简森-戴伊赢了两次,世界排名却下跌了一个位置。

  这部分说明了美巡赛真是人才济济,现在要取胜是多么难。

  布赖森-德尚博(Bryson DeChambeau)在赢得4场胜利的情况下,世界排名从99位上升到第五位。伍兹开始一年的时候世界排名656位,可是最终攀升到13位。上述两个案例说明一个低位选手可以迅速弥补差距。可是对于那些刚巧在前10位之外的选手,要向上挪动却需要取胜,并且有不少争冠机会。简森-戴伊只取得了两场胜利。别的比赛,他来到18号洞的时候从未有夺冠的机会。

  更让他感到困扰的事情是大满贯之中的表现。他过去两年的最好表现是2017年美国PGA锦标赛并列第九。

  “当你在大满贯之中没有打好的时候,当你在联邦杯中排名不好的时候,我会感到失望,”他说,“我总是调整好节奏,努力在大满贯之中表现出色,可是过去两年情况一直很难。” 

  两个星期之后,他将再次开始。他将前往卡帕鲁瓦角逐去年他没有获得资格的哨兵冠军赛。他希望再次好好开局,减少差距。最大的考验来自于2016年美国PGA锦标赛亚军之后第一次在大满贯中有竞争力。

  除此之外,他也想看一看自己是否能够全身心投入,在球场内,在家庭中迎来伟大一年。

  “你必须学会平衡,”他说,“如果你想达到世界第一位,你必须超级自私。当那样的事情发生时,你要牺牲家庭,你要牺牲朋友,你要牺牲高尔夫之外的别的事情。”

  他呵呵笑了起来,然后说:“我不介意看一看世界第一球员的离婚率。”

  简森-戴伊已经知道一种方法打出自己最好的高尔夫——毫不留情、有系统的训练。可现在的他希望带着太太和三个孩子一起争取世界第一。

  即便那代表着他必须要放弃几个小时的睡眠。

  “无论如何,我一直睡不安稳,”他说。

  (小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