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冯力源:美国公开赛很享受 想要执裁奥运会

2015年07月01日09: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冯力源冯力源

  新浪体育讯 头戴深蓝色渔夫帽,身着白色T恤,帽子和衣服上都绣着USGA裁判委员会的标识,脖子上挂着可以通行所有区域的荧光绿绳子吊着裁判证件--这是来自中国的高尔夫裁判冯力源在美国公开赛的制服,曾有过英国公开赛和美国女子公开赛执法经验的他不是首次参与大满贯赛事的执法,这是他第一次执裁美国公开赛。

  比赛周的周一抵达美国,周二冯力源就跟裁判们一起走场熟悉场地,经验丰富的USGA裁判们给冯力源的第一个建议是--至少准备两双鞋,不但是因为矿石场上建起的球场很脏,上坡下坡走起来很辛苦而且容易坏鞋。“这个场地真的很难走,上坡下坡很多,很多洞的发球台和前一洞的果岭不在一起。第一次走到第三洞果岭就不知道哪里去找第四洞,直到下一组试场的球员走过来我们才跟着他们找到发球台。”冯力源下场了解场地的状况后开始研读当地的规则,熟悉裁判的活动区域,对球场的情况有了大概的了解。周三全体裁判开会,被分为六个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再走一遍场地,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看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冯力源和不少裁判都提出了第九洞的规则显得过于复杂。根据裁判们的建议,裁判委员会对当地规则进行了四、五稿的修稿,周四早上开赛前裁判们才拿到规则的最终版本。

  接下来的四天执裁,冯力源跟组四组球员,第三轮见证了乌修仁极棒的一轮比赛。“第三轮乌修仁的发挥太棒了,找到了每个应该上的位置,15个on上果岭有14个birdie机会,打到5只小鸟。”第四轮冯力源跟组的是西班牙名将加西亚和吉米-冈,最后一轮表现不错的加西亚心情不错,“之前抱怨球场骂骂咧咧,第四轮打得非常好所以加西亚的情绪也很好,每打三洞就换个球,签了名送给观众。”冯力源说。

  在冯力源看来这个球场不打柏忌就是奇迹,想要找到果岭上合适的位置很困难。“平坦的林克斯球场风是唯一的屏障,这个球场是山地起伏的林克斯球场,这几天比赛都没有风但是很难打。铁杆攻果岭的要求很高,想要在果岭上找到合适的位置很难,不容球员有一点失误。球员们赛前就要做好打柏忌的准备,然后试图多打些小鸟赚回来。”

  一周的裁判工作让冯力源收获颇丰,特别是对USGA的大数据统计印象深刻:每一杆的距离、距离洞杯的距离、球杆使用情况、球的落点、如何落上去……每一项数据都有极其精密的统计。在对果岭硬度的判断、洞杯的选择方面都有大数据分析做支撑,“USGA一整套的数据分析来制定球场设计方案,选拔什么样的球员,甚至可以预测夺冠成绩。在洞杯的选择设置上,原则就是奖励打得好的一杆,为打得好的一杆奖励打小鸟的机会。”裁判的工作除了场上的判罚,更多的是赛前的准备工作,裁判委员会对场地进行设置和规划,赛前裁判需要走场测果岭速度、判断风向还要根据天气预报进行杯洞设置,例如有雨的话就不能把杯洞放在低洼处。冯力源说:“通过这次执裁,对于大型赛事的组织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入的学习,规章制度、裁判管理、志愿者培训、文案工作等很多方面都值得学习借鉴。现在中国没有这么大型的比赛,但以后一定会有,现在的积累会对以后准备大赛有帮助。”

  与2010年首次执法英国公开赛的那个27岁毛头小伙子不同,现在的冯力源已经过了而立之年,担任CLPGA赛事总监和裁判长的他在赛事的管理组织和裁判的工作上有了更多的经验和心得。“2010年执法英国公开赛,经验不足很紧张没有享受大赛的氛围。圣安德鲁斯是朝圣的地方,身边的裁判好多都是白发苍苍的R&A会员,总会担心自己能不能完成任务。随着年龄增长,经验的丰富,这次执法美国公开赛感觉是享受。这只是一场比普通比赛奖金高、大牌多的大满贯赛事,我在赛场上只需要做好自己工作,身百年有很多老朋友。以前看到大牌球员不敢打招呼,现在心态很平和,我就是帮助他们的裁判,球员对我没有不信任,把我当成帮助他们的人。”

  冯力源认为无论大赛小赛,高尔夫裁判应该具备最基本的三个素质是:谨慎、公正和为球员着想。每天早上执法前冯力源都会认真把当地规则再读一遍,即使基本能背出来,也敦促自己再过一下加深印象。“在场上遇到不确定的事情不要武断,要询问其他裁判、和巡场裁判沟通,这不是表示自己规则不懂、水平不行也不是示弱而是谨慎。公正就是要对所有球员一视同仁,同样的尺度进行判罚。为球员着想就是要把自己‘隐形’在球员、观众和电视中,球员需要的时候马上站出来,球员打球时有不安定的情况及时制止,球员身体不舒服要尽快联络医疗团队。”

  执法过了男子和女子大满贯赛事,在国内的巡回赛上担任裁判长,冯力源还有自己的职业梦想:能到奥运会赛场执法。“到奥运会执法算是我的职业梦想之一,这是国际奥委会、国际高尔夫联合会还有中高协来决定的,我会做好准备一直期待。巴西去不了去东京,东京去不了还有下一届,我相信会有这一天。”

  (吕敏)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英国公开赛奥运会冯力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陶喆获妻力挺 杨子晴:他婚后还想在一起
  • 财经养老金收支失衡凸显:三省区已入不敷出
  • 科技乱发商业短信被叫停:违规最高罚3万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抢生源 家长坐地起价 查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