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风谈张娜:高尔夫已经很残忍 我们可以很仁慈

2015年03月31日11: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娜张娜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张娜在CLPGA珠海精英赛上获得并列第39名,这是她半年以来的第一场职业高尔夫比赛,她的复出并没有引起多少注意。更没有人注意她是怎么进入这场赛事阵容的。好吧,就她所处的参赛资格次序,她低得也很难引起任何人注意。

  张娜之所以能参加CLPGA珠海精英赛是因为她在生涯奖金榜上排名第一位。这个类别在2015赛季归在第12类,也就是最后一类。从女子中巡给出的排名表,她处于第162位。也就是说,如果前边的选手都报名参赛的话,她连CLPGA珠海精英赛的阵容都进不了。

  是什么造成的呢?应该说张娜个人的原因占了很大部分。张娜获得了2014年日巡赛全卡,可是重归日本并没有给她带来好运,反倒是给她留下了累累伤痕,当然主要是心理上的,以至于她一度萌生放下球杆,退出高尔夫球坛的想法。

  张娜在去年十一国庆节参加了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之后,就选择了闭关,一直到CLPGA珠海精英赛才复出。

  高尔夫就是这么残忍,运来石成金,运去金变石,即便是贵为泰格-伍兹,也有世界排名跌出前100位的时候。

  张娜与伍兹一样,也是凡人--即便她曾经创造了多个中国高尔夫神话,其中包括:业余时代十连胜,女子日巡四胜,世界排名最高时进入前30位--她也会受伤,她也要做一个女人必须做的事情--结婚、生子、抚育下一代。

  可是她的成就放在那里。迄今为止,她是冯珊珊之后,中国成就最高的女子高尔夫球手。如果中国高尔夫也设立有名人堂,她肯定是其中的一员。

  更重要的是,到这个年龄,她并没有放弃,她还想比赛。她在珠海东方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她要尽可能打女子中巡,能打多少场就打多少场。

  她的这种不放弃,不抛弃,连女子中巡的英文新闻官艾伦也将其评价为:“warrior”(斗士)。我知道,今天这个词经常滥用,可是张娜绝对配得上这个称号,而且代表了这个词语最真实的内涵。

  与她身份不匹配的是女子中巡的参赛资格次序。我研究过女子中巡的参赛资格顺序,按照现有的制度,她最多只能跃升类别10。张娜多次在中国国内夺取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认证的赛事,包括:2005年五邑锦标赛(女子亚巡),2005年东方名人赛上海站与北京站,以及2007年美的精英赛。可是类别10,按照女子中巡的解释,只承认2010年女子中巡推出首个赛季之后的冠军。

  可是说实话,即便张娜在国内赢得的赛事得到承认,她的参赛资格顺序也跃升不了几个位置。我个人觉得同样没有彰显张娜在中国女子高尔夫之中所占据的位置。

  那么有没有解决的办法呢?一直认为:男子美巡赛和男子欧巡赛给予那些取得伟大成就的选手终身会员,是一种好制度。这种制度避免了泰格-伍兹、米克尔森这种选手有一天打不好,要沦到很低的资格类别之中,给予了他们特别的优待,因此即便泰格-伍兹像今天这样,照样可以参加绝大多数美巡常规赛。

  当然终身会员的制度是非常严格的,在美巡赛上,一个选手必须要赢20场胜利才能获得这个席位。

  女子中巡如果有一天真的开辟这样一个类别,相信也应该十分严格。可是无论怎么严格,我想从目前来看,有两个人是必须归入这个类别的,冯珊珊和张娜,因为她们是中国女子高尔夫发展初期最闪亮的两颗明星,她们激励了一批人,相信未来还会激励更多人。上一代高尔夫球手王纯就曾这样评价张娜:“她就是一个传奇!”

  真的,高尔夫已经很残忍,我们有必要仁慈一些,给予那些取得伟大成就的选手必要的人文关怀。

  (小风)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张娜女子中巡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