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运集训基地升到奥运 南山训练中心面临新挑战

2014年10月10日10: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在仁川亚运会之前,国家高尔夫球队来到烟台龙口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集训了大约一个月时间。这里优越的训练条件明显是国家女队最终获得团体铜牌的原因之一。当然,南山修建这个训练中心,目的不止在亚运会,还在于两年后的奥运会。可是集中训练的模式是否同样适用呢?这个问题还有待观察。

  “我们的集训中心是在2012年5月8日投入使用的,”南山国际高尔夫球会总经理曲涛介绍为什么要修建训练中心时说,“为什么我们有修建集训中心的想法?当高尔夫成为奥运会项目的时候,我们的国家队成员还没有一个专业、系统的训练场地,特别是体能方面。其实以前,我们国内的高尔夫运动员,在体能训练上是存在误区的。随着参与国际赛事越来越多,我们看到了与国际球员之间的差距。

  “在修建训练中心之前,我们在中高协的带领下,前往美国和欧洲进行了考察,我们走了4、5个比较先进的训练中心,考察学习,回来之后我们设计和建造了这个训练中心。”

  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总占地260亩,建有拥有世界一流设施的国际训练场,星级宾馆化的豪华运动员公寓,引进美国和意大利最先进的训练器械,将世界高尔夫一流的科技设备和建设理念汇聚于此。

  当仁川亚运会举行之前,国家队(包含职业与业余)在此进行了科学的训练。效果显著。当替补队员王梓漪到CLPGA厦门挑战赛时,一举夺取了冠军,成为女子中巡最年轻的冠军。当时她说,自己还是头一次进行这样的集训,因此非常想看一看一个月的集训有什么成果,而她很高兴成果丰硕。

  那之后,国家队参加了仁川亚运会,而石昱婷、叶子琪以及王馨迎最终为中国队获得了一枚铜牌。石昱婷接着参加了上一周的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在世界高手云集的最顶级女子赛事中,她获得了单独第16名的佳绩。

  “从亚运会的结果来看,达到了我们预期的训练效果。”曲涛说,“他们走出国门到国外比赛,冲破了各种不利条件的影响,最终取得这个成绩,已经很了不起了。很显然,这与他们在训练中心严格的训练密切关联。”

  曲涛同时指出训练中心建设的目的不只是亚运会,更重要的是奥运会,为此,南山也准备进一步加大投入。“训练中心的所有设施,以及人员的配备都是围绕运动员的训练安排的。”曲涛说,“随着奥运会备战时间越来越临短,对训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会有更多专业人才的引进,比如我们现在就引入了美国著名高尔夫教练查克-库克。目前,他是美国排名第四位的教练。”

  当然引入专业化的人才是一方面,如何为各位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制订集训的时间是另外一个方面。与亚运会参赛选手为业余球员不一样,职业球员是奥运会的参赛主力,从目前具有参赛资格的选手冯珊珊、林希妤、梁文冲、吴阿顺来看,他们都有各自的巡回赛要打,必须赚取奖金,同时也有沉重的保卡任务。他们可以牺牲奖金,但是如果牺牲了奖金排名,那就得不偿失了。

  当然这个部分已经不是中高协南山国际训练中心所考虑的了。那是中高协以及运动员本身要考虑的事情。相信到最后,双方也有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运动员能保住各巡回赛的参赛卡,与此同时,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炼,以最佳的状态迎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小风)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亚运会奥运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