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教头揭秘中韩高球差距 韩球员多在家练短推杆

2014年10月03日02:2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德鲁-帕克: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全球教学总监,执教高宝璟等球员。安德鲁-帕克: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全球教学总监,执教高宝璟等球员。
加里-吉尔克里斯特:美国50佳教练之一,从冯珊珊青少年时期便开始担任其教练。   加里-吉尔克里斯特:美国50佳教练之一,从冯珊珊青少年时期便开始担任其教练。  

  昨日,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在北京华彬庄园尼克劳斯球场结束了首轮争夺。现世界第一史黛西-刘易斯打出66杆单独领先。前十名选手中有6位韩国球员,而参赛人数占优的中国内地球员整体表现不佳,目前只有潘艳红一人跻身前20名。冯珊珊打出75杆,位于并列第52名。

  这次华彬LPGA精英赛,来到现场的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教学总监安德鲁-帕克(Andrew Park)和冯珊珊的教练加里-吉尔克里斯特(Gary Gilchrist)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们谈到了自己执教中国球员的经验,以及中韩高尔夫的差别。

  帕克:

  韩国球员多在家练短推杆

  新京报:你这次到华彬LPGA精英赛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帕克:我有8名学生将会在这次比赛中亮相,其中有中国球员林希妤、石昱婷、杜墨含和王梓漪,国外球员桑德拉-盖尔、莫立亚-朱塔妞佳、柳善英等人。这次比赛我的主要工作便是陪她们进行比赛,我尤其关注的是职业球员的比赛表现。我还要特别观看林希妤的比赛,因为自从我成为她的教练之后,还没有在现场看过她打比赛。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华彬LPGA精英赛这项赛事?

  帕克:我觉得这是一项很棒的赛事。我非常喜欢这里的球场——尼克劳斯球场,这个球场的前9洞拥有一定的难度,后9洞却有很多抓鸟的机会,因此去年的比赛产生了很多较低的杆数。这正是观众们希望看到的,如果球员始终在保帕,会让比赛失色不少。当然,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比赛给了中国年轻球手们一个跟国外顶尖选手交流的机会,只有不断向更高水平的选手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实力。

  新京报:你的学生中不仅有中国球员还有很多韩国球员,你认为中韩球员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帕克:其实不能说球员本身有什么差别。韩国球员拥有较强的竞争力,首先源于他们高尔夫的开展时间较早,其次是因为他们的高尔夫球员基数较大,很多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高尔夫。与中国不同,韩国地少人多,所以他们的球员需要在练习场反复练习。这也是为什么韩国球员短推杆普遍较好的原因,他们经常在自己家里进行短推练习。我相信随着中国这批年轻选手的成长,他们也会像韩国一样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团体。

  新京报:为何说中国年轻球员的成长会为我们带来竞争力?

  帕克:中国现在拥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小球员,比如这次参赛的石昱婷、杜墨含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她们从小就接受了系统的训练并且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杜墨含虽然只有12岁,但是当她跟我一起在美国的时候,无论学习、训练还是作息都遵循着严格的规律。这对球员以后的发展非常有利。有意思的是,杜墨含一直视石昱婷为自己的偶像,她们两个经常穿戴都一样,看起来就像姐妹。

  新京报:这次来中国,除了陪球员参加比赛,你是否还有别的任务?

  帕克: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我还会在中国待一段时间,目的就是为了帮北京高尔夫球队制定一个详细的训练计划,好为2017年的全运会做准备。这也是我今年频繁地来到中国的原因。相信明年我在中国待的时间会更久,以帮助北京队和国家高尔夫球队进行训练。

  吉尔克里斯特:

  中国需要完善的训练体系

  新京报:你这次来到华彬LPGA精英赛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吉尔克里斯特:我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是给冯珊珊一些支持,尤其是让她从思想上做好比赛的准备,让她感到很舒适,从这个星期一到星期三我们一直在做这些事情。事实上每次比赛的前一个星期我们都需要做这些准备以调整比赛状态、建立起信心。

  新京报:你觉得中国高尔夫球员跟韩国球员相比有什么区别?

  吉尔克里斯特:就球员本身来说,中国球员和韩国球员比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因为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人有激情、有的人有天赋、有的人比赛很放松,这在中国和韩国也一样。韩国之所以有更多的球员可以在LPGA上展现出很强的竞争力是因为他们高尔夫的流行时间要早于中国。韩国高尔夫从朴世莉(Se-Ri Pak)那个时期开始就已经变得非常流行了,而中国高尔夫真正流行要比韩国晚10年左右的时间。而现在发展较晚的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高尔夫选手,这其实是不错的成绩。

  新京报:韩国高尔夫有什么值得学习的地方?

  吉尔克里斯特:我觉得中国高尔夫应该向韩国学习的一点是,他们的高尔夫协会和赞助商会给高尔夫球员很大的支持,尤其是在经济方面。而中国在这一点上做得显然还不够,冯珊珊虽然贵为大满贯冠军但是她并没有获得足够多的支持。这与网球冠军李娜所得到的待遇相比便很明显了。另外,中国需要学习的一点是建立良好的训练系统。中国有很多天赋不错的年轻球员,但是需要一个完善的系统来保障他们的发展。拥有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水平选手的高尔夫赛事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希望出现一些很棒的大牌球员,但是你不能指望这些人自己成长为优秀选手。

  新京报:你认为未来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员们的整体水平是否能达到韩国的高度?

  吉尔克里斯特:很有可能。当然,这取决于中国球员们能否得到正确的训练方式。我经常来到中国告诉他们需要建立合理的训练体系以帮助球员提高水平。现在中国已有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比如我在美国的学生常文惠,她前段时间刚刚赢得了美国女子公共林克斯业余锦标赛。我认为2020年她将很有可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新京报:去年比赛中最让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吉尔克里斯特:我去年印象最深的是冯珊珊在比赛中所面临的压力。因为她在自己的祖国比赛,每个人都对她打败韩国球员或者美国球员寄予厚望。令人感到兴奋的是,她做到了,在如此大的压力之下赢得了这项赛事的第一个冠军实属不易。

  采写/新京报记者 涂群 摄影/新京报记者 徐全雅

(原标题:顶级教头揭秘中韩差距_体育新闻·赛场_新京报电子报)

文章关键词: 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高尔夫球技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魔登45分火箭擒狼 科比33分湖人负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