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1960年美国公开赛再现 小麦在历史上打下烙印

2014年08月14日09:1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2014年美国PGA锦标赛让高尔夫畅销书作家约翰-范斯坦(John Feinstein)回忆起了1960年美国公开赛。他觉得两场赛事在很多个方面都很相似,新老巨星汇聚一堂,新皇正在一点点建立自己的王朝。以下请看他评论文章的译文。

  1960年美国公开赛在丹佛的樱桃山乡村俱乐部举行,最后一天,以下名字出现在了领先榜上:本-侯根、阿诺-帕尔默和尼克劳斯。

  本-侯根已经47岁,那一届美国公开赛事实证明是他在大满贯赛中最后一次冲击冠军。阿诺-帕尔默30岁,已经两度赢得美国大师赛。他开始最后一轮的时候落后7杆,开球上了第一个果岭,赢得个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美国公开赛冠军。尼克劳斯那时20岁,仍旧是一名业余球员。他在后九洞获得领先,可是两个三推阻碍了他。他与本-侯根同组,后者比赛结束之后说:如果尼克劳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应该能够轻易夺冠。

  很明显,本-侯根从他说话的那一刻开始,最终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然而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星期天我们在美国PGA锦标赛上见证的大舞台在高尔夫的历史中是不是占据着同样的地位。

  不过至少,领先的球星都是叫人神魂颠倒的角色。

  在瓦尔哈拉台上的选手包括米克尔森。这个人已经赢得五场大满贯赛,进入了名人堂,同时在44岁的高龄上,就非常接近自己最后一次演出。最后一天,他与瑞奇-福勒同组。这个25岁的选手已经变成一名重要的高尔夫球手,再不止是一个成功的市场营销活动。

  在米克尔森、福勒之前两组的选手是亨利克-斯滕森,38岁的他代表了高尔夫的中年。亨利克-斯滕森包揽了去年的联邦杯以及迪拜竞赛总冠军。他赢得了球员锦标赛,当他来到瓦尔哈拉的时候已经在大满贯赛中获得6个前五名。

  而最后一个,可以肯定绝不是最不重要的一个,实际上是继承者。

  自从2011年在国会乡村领先8杆赢得美国公开赛以来,麦克罗伊一直背负着那样一个标签,而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当他还是北爱尔兰的一个小神童的时候便已背负着那样一个标签了。

  现年25岁——甚至在上个周末之前——麦克罗伊已经成为了泰格-伍兹王冠的继承人。这倒不代表他是下一个老虎——没有一个人应该背负那么沉重的包袱——然而他肯定是这个体育项目的下一颗超级明星。

  当上个星期天,经历了近两个小时的因雨延迟,麦克罗伊来到第一洞发球台的时候,他的口袋里已经装入了三个大满贯赛头衔,可是他却发现自己身处一个不同寻常的位置:他在星期天拥挤的大满贯赛领先榜上拥有一杆领先。与之相对,在他之前三次赢得大满贯赛的时候,他控制着最后18个洞——从未跌下领先位置。至于2011年美国大师赛史诗的崩溃中,他眼睁睁瞧着4杆优势消失,只打出80杆,最终跌落到并列第15名。

  “那是我唯一一次带着领先的时候采取守势。”他上个星期说,“我想我从中得到了教训。你必须要不断进攻。”

  知道这一点与做到是两件不同的事情。麦克罗伊星期天在前6个洞中犹犹豫豫。而这个时候,米克尔森、斯滕森和瑞奇-福勒发起了进攻。当来到10号洞发球台的时候,麦克罗伊已经落后3杆了。

  不过10号洞五杆洞,一切发生了改变,而这多亏了麦克罗伊的巨大力量和小小运气。在猛力开球之后,他抽出了3号木。看到在他前方瑞奇-福勒抓到小鸟,他落后领先者已3杆的时候,他不仅从281码之外击了一个很漂亮的三号木,而且小球向右边弹跳,滚动到7英尺之内。在那里,他推入了老鹰推。

  大戏开始了。

  麦克罗伊之后再也没有错过另外一个果岭,他在16号洞的开球可以永远重放。有些人怀疑,并列领先的米克尔森站在16号洞果岭上,看到麦克罗伊站在距离发球台334码之外,等待击第二杆,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那让我想起了1975年,尼克劳斯站在奥古斯塔第16洞果岭的一幕,只不过是反过来,”美国高尔夫频道的卢比路(FrankNobilo)说,“尼克劳斯推入了那个推,转过头来,盯着站在发球台上的汤姆-怀斯科夫(Tom Weiskopf)。这一次,菲尔先回头看了球道,然后才去推那个10英尺的保帕推杆,而那个时候罗里盯着他在看。”

  米克尔森的推杆短了几英尺——他吞下了22个洞以来第一个柏忌,也是当天唯一一个。麦克罗伊取得了领先,之后再也没有松手。

  十分不幸,夜色中奇怪的结局有可能会带走所有四名选手在最后一天制造的戏剧。米克尔森和斯滕森都打出66杆。麦克罗伊和瑞奇-福勒打出68杆。可是当压力最大的时候,麦克罗伊在后九洞就开始走低,交出了32杆。而另外三位选手没有一个的杆数低于35杆。

  阿诺-帕尔默第一洞开球上果岭,开始了1960年樱桃山的最后一轮,那一刻人们将永远铭记。

  麦克罗伊在瓦尔哈拉第16洞的开球——再加上第17洞再不能清晰的小鸟——也许会以同样的方式被人们牢记。

  非常有可能,瓦尔哈拉之后,整个高尔夫都会属于麦克罗伊。伍兹星期五晚上蹒跚离开了舞台,甚至连晋级线边缘都没有触碰到。如果他身体健康,未来再次在进入争冠行列,他也许会挑战麦克罗伊,而不是反过来。

  同样对于米克尔森来说也是如此。星期天,他对着麦克罗伊使出了百般武艺,而到最后还是差了一截。当比赛结束之后,米克尔森重复谈论他对未来四、五年是多么激动的时候,你能听到他咆哮着进入了黑暗。而当某个人问他:麦克罗伊有多么优秀的时候,他真实的感受涌现了出来——当然更多是体现在语调上——而不是言辞上。

  “当前,他比每位选手都优秀,”米克尔森叹口气说,“他非常优秀,真的非常优秀。”

  现在的问题是,麦克罗伊的长期挑战者会有多好?在生涯结束之前,伍兹和米克尔森在大满贯赛上兴许还会阻挡他一、两次,可是那些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在的选手应该是亚当-斯科特、巴巴-沃森、贾斯汀-罗斯,简森-戴伊,瑞奇-福勒、乔丹-斯皮思和松山英树。是否这些人中,可以与伍兹巅峰时期的主要对手米克尔森、埃尔斯、大卫-杜瓦尔和维杰-辛格一样优秀,还有待观察。更别提在尼克劳斯丰富多彩的人生中,加里-普莱尔,汤姆-沃森、阿诺-帕尔默以及李-特维诺(Lee Trevino)这些挑战者了。以上四位选手至少赢了6场大满贯赛。

  当然,那些都是未来的事情。谈到现在,只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星期天,一个看不到的火炬已经传递了下来。那个举起火炬的人似乎对手中的这个东西感觉很舒服。

  (小风)

 

文章关键词: 麦克罗伊米克尔森高尔夫美国公开赛美巡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