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球大爱“球爱的天空” 把关爱延伸到全社会

2014年07月04日18:1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球爱的天空”“球爱的天空”

  新浪体育讯 一家高尔夫[微博]球友自发组织的慈善基金会,把关爱延伸到了全社会。

  《体育画报》记者 南琼

  在华彬第17洞,史黛西-露易斯看到为关爱脊椎侧弯病患的“球爱的天空”基金会时很惊喜。这位LPGA冠军11岁时被确诊脊椎侧弯,戴着矫正器生活八年,后来做了脊椎融合手术,现在她的背部仍然在靠一段钛金属棒矫正、支撑着。

  该病症隐藏性高,初期难以引起关注。露易斯没想到在北京与这样的组织相遇。

  这是去年十月的华彬LPGA中国赛职业-业余配对赛的现场,由高尔夫球友李晓明、毕剑萍等发起的慈善基金会“球爱的天空”,在第17洞“摆台”宣传、请露易丝等LPGA明星职业球员为球爱的纪念品签名准备日后义卖,劝业余选手“快乐捐”。

  回想当日,毕剑萍被点点滴滴感动着:现场,澳洲名将凯莉-韦伯看到募捐箱,立即掏出美金;中国小将林希妤[微博]和球童也慷慨捐款。

  曾经的世界第一、中华台北名将曾雅妮是基金会大使,每在LPGA赛场打出一只小鸟会捐出50美金,打出老鹰捐200美金,基金会也特意为她订制了雅妮版的小熊杆头套。LPGA球员见了,也都觉得亲切:“哎呀,这不是littl eYani嘛!”

  准备期,球场总经理郑刚的配合,裁判长冯力源[微博]帮着把物料运到地点配合、援助,很多球友都到现场做义工。“做慈善以来,感觉这个圈子的人心很齐,都把它当自己的事,很积极。”毕剑萍很感慨。

  o o o o

  “球爱的天空”,源自李晓明喜欢的一部高球电影《Tin Cup》的中文译名。2010年,毕剑萍与李晓明计划每打一只鸟捐出100元做慈善,这成为了基金会的雏形。

  在中国申请基金会不容易,最初“球爱的天空”挂靠在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下面成为专项基金,主要救治白血病患者。2012年9月才成为注册基金会。在中国现有的3000家左右基金会里,70%左右是专项基金,比如网球、戏曲等;只有不到30%是慈善基金会,全部从业人员不到20000人;而美国有25000家基金会,从业人员900万。

  能申请注册基金会,不容易。“球爱”没有招牌名人,靠的是民间力量。2012年2月所有材料都准备齐全,还因为这个带着“爱”字的名字被搁置了半年,到9月正式成立,李晓明任理事长,毕剑萍是秘书长。这半年,李晓明完成了他首部高尔夫题材小说《果岭上的云》,所得稿费也是捐给了基金会。

  作为一个年轻基金会,“球爱的天空”声名很好,已在财政部的免税名单上,企业捐款,可以收到发票用于抵税;民政局还购买了球爱旗下的脊椎侧弯项目。

  从患白血病的职业球员邢晓轩、裁判邢跃波到球童之子周士祺、河南曲艺演员黄玉,再到后来青海的脊椎侧弯儿童,“球爱的天空”捐助对象不限于高尔夫球界,被新华社记者杨明[微博]评价:很多体育人的基金会是向社会筹钱用于该项目,唯独高尔夫很奇特,从打球人口那里筹集来的钱,用于社会。为把善款用好,“球爱的天空”在行政开销上几乎为零。“很多费用都是秘书长在承担了,”李晓明说。身为北京天一练习场董事长的毕剑萍提供办公方便,自己的两辆车也轮流为基金会用。各位理事即便为基金会的事务出差,机票、酒店等费用也都是自掏腰包。李晓明感叹伙伴的无私付出,也坦诚这样的运作模式不够正规。

  为省费用,“球爱的天空”没有成立项目部。因为项目部需要大量的人员,四处审查,人力、财力都需要巨大投入。2013年,基金会捐助了十多个脊柱侧弯患者,是与西部儿童救助基金会合作,后者审查出符合捐助条件的患儿,球爱把款项直接打到患儿所在的医院账户;白血病患者,与新阳光基金合作,也是把钱直接给医院。这都保证了把钱花在实处。

  在与有心加入“球爱”的高尔夫界泰斗级人物、中高协名誉主席、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主席、朝向集团董事长王军前期沟通时,他看到审计报告里支出栏就是唯一的全职员工薪水时,笑了:这也太干净了!

  因为干净透明,“球爱的天空”深得球友信任,这也成为捐助首选,雅安地震时就有30多万专项救灾款进来。

  “购买物资送到雅安没有太大意义,”李晓明说,在了解壹基金的赈灾规划之后,他们购买了其中的项目,这样钱也能都用在了刀刃上。

  一些球场也很支持,像华堂今年的“慈善开场杯”,捐100元就可以免果岭费,对于球友来说奉献了爱心又得到了实惠;李晓明感叹这几年在京南、华堂做活动,球场当日的果岭费也都是全部捐出来给基金会,他们现在也正与华彬球场探讨一种长线捐助模式:球场卖店里出售带有球场LOGO的基金会纪念品,收益分成;对球童进行培训,劝客人在打出老鹰、小鸟时快乐捐。

  中国高球的实力名将梁文冲[微博]、吴阿顺[微博],花滑冠军申雪、赵宏博,以及演艺人王志文、满文军都是基金会的爱心大使。

  最让李晓明感动的是中华台北球员曾雅妮,她在了解基金会后,由经纪人林谘妤接洽,决心做长线捐助:在LPGA赛场,每打出一只小鸟捐50美元,打出老鹰捐200美元。2013年,共捐助 13750美元。

  说起合作,林谘妤介绍曾雅妮自汶川地震以来就一直在大陆做慈善,曾通过“第二春文教基金会”资助几个高中生直至升入大学,还加入过宝格丽救助儿童基金会及成都“三元的幸福”免费午餐行动。

  雅妮觉得“球爱的天空”唤起了高尔夫球友的爱心,让他们在享受高尔夫的同时,不忘将快乐分享给有需要的人。她很喜欢“球爱”特制的小熊杆头套,还把小熊穿着的有着她卡通形象的衣服脱下来,放在以由内地送给台湾的大熊猫圆圆而衍生的公仔“圆仔”身上。

  今年年初,林谘妤也是主动打电话到“球爱的天空”,代表曾雅妮续约。

  o o o o

  做慈善以来,毕剑萍经常会突然接到球友电话,里面是一把狂喜的声音:“我打老鹰了,要给你们捐一千!”等等。基金会资助过的职业球员邢晓轩在康复、回归工作岗位之后,不顾家里困难,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捐出了1000元表达心意。

  毕剑萍觉得做慈善以来,自己更开心、更包容,在高尔夫的成绩上不那么要求;李晓明也有同感,这几年来,在成绩上不那么较劲了。此前,他是高球业余江湖数得着的高手,2006年通过资格赛拿到被欧巡赛认可的职业大赛VOLVO中国公开赛资格,也在正规的业余赛事里战胜过吴阿顺等名将。

  同时,做慈善这几年,李晓明发现中国人对慈善更多的是有热情、没方法,他为整体慈善公益概念的落后而忧心。

  “仅凭一腔热情做不了慈善,”李晓明拿深圳大学一位患白血病的女生举例,募捐80多万元不到三个月花完了、病还没有治好。钱由她哥哥掌管,在深圳的某家医院一天的费用要达到2万。而正常来说,80万元可以足够骨髓移植。

  还有一次是“球爱的天空”进行的捐助,一位球友的同事得了白血病,在微博上呼吁大家捐款,最后筹集2万元,由球爱的另一位理事崔建平给亲自送过去,但在审计时被指出这笔支出不合理,因为这位病患享受国家医保,并不符合捐助标准。

  这两件事,让性情中人李晓明开始更为冷静地看待这项事业。

  他觉得正规的基金会,行政费用不能少,一二十人的团队做项目也是必要的。但目前,大家的观念造成了基金会工作人员虽然需要专业知识丰富,但薪资低,与付出不成正比,都是抱有奉献的精神来从事这项工作。他也感慨球爱曾经的员工张诗雪,外语特棒,出去找工作薪资轻松就能翻倍。

  张诗雪目前离开了“球爱”,到国外继续读书,她也说因为有慈善法规的限制,人工及办公支出要控制在一定比例里面,没有办法细分工作,没办法多请人来参与工作,所以个人承担的工作内容很多,项多面杂且要求高,压力其实还是挺大的。从基金到基金会,她在“球爱工作”工作三年,几乎都没逛过街,一是休息时间不够,另一个是物价高要节省支出。

  但这段经历她非常难忘,“收获更多的是在内心的喜悦和平和上。认识到了那么多愿意支持慈善的人,热心公益的人,会让你觉得这个社会好温暖,好人的形态不只是苦巴巴的一种,也有一种是快乐的、健康的、正能量的慈善,以及一种信任和信赖,是我也喜欢并真心推崇的。

  o o o o

  时至五月,“球爱的天空”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一场业余球友间团队赛的前夜,王军从李晓明手里接过聘书,出任基金会会长。

  这位被美国权威媒体评选出的“世界35位最有影响力高尔夫人物”之一,认为高尔夫是会对人产生积极正面影响的运动,从小进行高尔夫教育,整个社会、民族都会受益。他称:在美国,从政府到企业都在积极推动青少年学习高尔夫,公益组织“First Tee”会长是前总统老布什。

  出任会长之后,王军捐出1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的青少年高尔夫球员训练、比赛这一部分。这也是“球爱的天空”新增加的工作项目。

  李晓明的一位球友郭冠辉,也是王军带领的朝向高尔夫球队的一员,则是注入专项资金投入在心理医师、临终关怀方面,也为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尽一份力。郭冠辉也是促成“球爱的天空”与王军合作的关键人,有着慈善理想的他本打算自己做一个基金会,后来决心加入球爱。

  再到九月,球爱的天空基金会成立两年,李晓明也计划着换届让出基金会理事长这个职位。“当我们没有能力承担基金会的壮大,就要有新的人来接替。毕竟,它不是为了个人私利名声而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汤唯原定婚期为8月 或为保胎延至10月
  • 财经钱去哪儿了:110万亿M2有多少流入房地产
  • 科技发烧Ke | 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