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留美大学生弃美国暑假回中国 打高尔夫球赛忙翻天

2014年06月27日10:1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留美大学生弃美国暑假回中国打高尔夫球赛忙翻天
5月29日,刘钰(右)在CLPGA北京站比赛,刘爸爸(左)5年来一直为她做球童。图/王述
留美大学生弃美国暑假回中国打高尔夫球赛忙翻天
肖佳艺每天花三个小时在乔治城大学的高尔夫球场练球。
留美大学生弃美国暑假回中国打高尔夫球赛忙翻天
邵永亮在希望赛西安站夺冠。
留美大学生弃美国暑假回中国打高尔夫球赛忙翻天
罗莹(右二)和队友一起划船玩耍。
留美大学生弃美国暑假回中国打高尔夫球赛忙翻天
雨后,邵永亮收起防雨服,朝下一洞走去。供图/希望赛

  暑假怎么过? 泡吧、玩游戏、看世界杯……

  有一群留美大学生,跨越千山万水归来,只为参加高尔夫比赛。有意义,还是很无趣,旁观者的态度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他们在过的真实人生。

  北半球的暑假席卷热浪而来。最早四月底开始,持续到八月中。这是全世界大学生最长的假期。热火朝天之中,大一的邵永亮的中国朋友们,开启了打篮球、泡吧、玩游戏、熬夜看世界杯模式;大一的肖佳艺的美国同学们,又可以到世界版图中新的地方旅行去了。

  据悉,中国在校大学生2600万人,美国1900万人。但其中,有15个大学生,过着完全不同的暑假生活。这源于他们特殊的双重身份:美国名校大学生、校队高尔夫球手。他们分别是刘钰、冯思敏、邵永亮、罗莹、肖佳艺等。2009年左右,这些新生代球手,在中国青少年比赛中已成绩斐然、名声在外。他们被视为“中国高尔夫的未来”。5年过去了,他们生活在美国大学的象牙塔里,同时是高尔夫校队里的一员。

  邵永亮说,13到16岁是人生最单纯的时光。什么都不想,只要打球就好了。如今,面对短暂的四年大学时光、成长的诱惑、复杂的人生选择,他们不再“心无旁骛”,这个暑假或许是他们的人生重大转折……

  密集的赛程

  “我的暑假永远是赛季。”冯思敏说

  5月29日,刘钰第一个大学暑假的第5天。酷热吞噬着北京东方明珠高尔夫球场的树叶,地上的蚂蚁排好队匆匆躲回了草丛中。京城发布史上首个高温红色预警,球场的地面温度已达42℃。

  身穿白上衣、黑短裙的刘钰出现在了CLPGA北京挑战赛的赛场。她戴着白帽子,额头上满是细细密密的汗珠。她随手从后口袋里掏出防晒霜,抹了几把在脸上,朝1号洞走去。从背后看,她的脖子是黝黑发亮的。

  三轮比赛结束,她打出214(-2)杆的成绩,排在第12位。媒体对这位在美国名校读书的中巡双冠王充满了兴趣。交记分卡处,三位电视台的记者已布好机器等着她。双眼布满红血丝的刘钰说:“这场比赛打得一般。我本来就没什么期待,因为刚回来,身体需要调整。”回国这一周,她马不停蹄地练球、参加赛前新闻发布会、比赛,时差还没有调过来。北京站结束后第三天,她便前往无锡为自己的卫冕之战做准备。

  在那里,她遇到了同样留美归来的冯思敏。冯思敏178厘米,高刘钰3厘米。她刚刚带领她所在的范德堡大学高尔夫校队赢得美国大学联赛的个人和团体冠军,获“最佳新人奖”。回国后,她立马投入国内的战斗。她笑着说:“这么多年来,我的暑假永远都是赛季,每年都是如此,不是在国外比赛,就是在国内比赛。”一周之后,她还将和刘钰会师上海站。

  六月的四周里,共三站比赛,她们会师了两次。(注:本文里提到的每站比赛从出发到结束,为期一周左右。)

  邵永亮比刘钰、冯思敏早回来一个月,五月已经打了两场业余赛(希望赛西安站和业巡赛南昌站)。“四月底回来之后,很无聊。休息了十天,就跑去练球了。”185厘米的邵永亮说。他生于南方,古铜色皮肤,短寸头,有点余文乐的不羁的气质。5月22日,他出现在了中国极具挑战的纯山地球场——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参加希望赛西安站。这是他暑假回国的第一场业余赛。

  前两轮比赛下来,邵永亮位居第二。第三轮比赛过半,重峦叠嶂的秦岭壹号开始下大雨,云海飘浮在果岭上。由于比分很接近,第三轮是关键一役。风雨大作更是增加了它的难度。11洞是5帕洞,难度很大,球要从一个山头飞到另一个山头。邵永亮扬起胳膊,拭去了额头的雨水,做短暂的思考。后来,他在11洞抓了鹰,最后以一杆优势夺冠。

  赛后他说出了比赛策略:“这个球场很有特色,海拔高,落差大,打这场比赛不能求距离,要求稳。”根据他对球场的判断,他更多选择了球道木开球,比赛策略趋于保守。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一年的校队生活,训练了他对抗恶劣天气并思考的习惯。

  五月份,除了比赛,他一直在练球。教练还不忘对着他发球的背影照片,画红线蓝线等等标记线,以指导他调整身体的位置。

  “爸爸说,回国主要任务是,在国内业余比赛:希望赛、业巡赛的任意一场分别夺冠。没想到,第一场比赛,任务就完成一半了。”邵永亮说。六月业巡赛苏州站之后,邵永亮还在七月上旬安排了两场比赛。为获得南山中国大师赛的资格,他还将参加七月中下旬的全国业余锦标赛。

  早睡与早起

  “20岁是危险的年龄。我不可以深陷网络和泡吧。”邵永亮不愿过同龄人的生活

  五月比赛结束后,有20天左右的空闲时间。邀上三五哥们,一起吃饭、打篮球和泡吧,成了邵永亮假期的一部分。

  “我和朋友们去泡过一两次吧,然后很晚回家,第二天第三天宿醉。早上起不来练球,形成恶性循环。”邵永亮说:“20岁是一个危险的年龄,因为同龄人放假,甚至平时,都在打游戏、泡吧。”

  邵永亮和老友依旧聚着,但几乎不去泡吧了。更是坚决不碰网络游戏。

  最近,他的朋友们看起了世界杯。“他们看完比赛才睡。早上都在睡觉,中午以后才醒,然后出来玩。我其实很爱看足球,但我一般不会看。即使是非常喜欢的,我也只能看12点和6点那场,3点的不会看。有时只是看一场,白天训练就会觉得累。”邵永亮说。

  他开始提前三周为六七月的四场比赛做赛前训练,调整作息是其中重要一环。“晚上12点睡觉,早上9点起。这样不行。”因为下场时间通常都在9点前,加上还要赛前热身,邵永亮循序渐进地调整起床时间:从9点调到8点,再调到7点。通过三周的时间,努力让自己的身体肌肉、精神状态逐渐适应比赛时间。

  在假期的这些高尔夫球手,几乎没有晚睡的习惯。

  刘钰在比赛期间,晚上九点睡觉,早上五六点起床。然后去练习场,热身半小时到一小时,早上七八点开始正式比赛。她说自己是个宅女,除了练球和比赛,就窝在家里上网。这个月比赛间隙唯一的外出娱乐安排就是理发。冯思敏在无锡站之后,赴珠海给姥姥祝寿,她始终保持十一点睡,七点起的习惯。比赛和练球期间,她睡得更早也起得更早。

  对他们而言,这不是自制,而是十几年的生活习惯。

  塞满的日程

  “大学是不爽的,很累的。基本上没有私人活动的时间。”罗莹如此回顾一年的大学生活

  大二的罗莹六月中旬才回国,回国前一天是经济学的考试。

  美国的大学,大一大二是没有专业的,学校会要求学生在“自然科学”、“视觉、文学和表演艺术”以及“个人与社会”这三个方面都修够一定的学分才能毕业。进校前罗莹就明确了自己要读商科,所以她一直围绕着商学院的预修课程来选课。大二的最后一学期,她选择了经济、韩语和商法,一共15个学分,和普通学生没有差别。

  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每年是秋、冬、春三个学期,每个学期十周课加上一个期末周,NCAA(注:美国大学生高尔夫联赛,本文的五位主角都参加这项比赛。)的团体赛和个人赛占掉了其中三四周时间。非比赛期间,她每天都要参加校队训练。

  为了错开下午的训练时间,罗莹每学期只选择上午的课程。上午,每周一三五7点半上课,周二、周四8点半上课,11点半左右下课。下午,她驱车去球场,练球时间三个小时,往返球场时间是两个小时。晚上7点以后,她不是在补习因为比赛缺席的文化课,就是在图书馆写作业。

  “大学是不爽的,很累的。基本上没有私人活动的时间。”对着满满当当的日程表,看着别人悠闲的大学生活,罗莹感叹了一声。

  “那如果只选一个,打球还是读书?”新京报记者问。

  “这个真选不了啊,都不能放弃。”罗莹没有迟疑地回答。

  球霸和学霸给了她满身的负荷,她从未想过放弃。罗莹不仅是校队的主力,学习成绩也在全班的前5%,GPA高达3.96,平均分为90分(百分制)。

  乔治城大学的大一女孩肖佳艺的日程几乎和罗莹一样。

  不同的是,她的学校“生产”了美国90%以上的外交官,克林顿、希拉里、巴菲特经常造访她的学校。身处社会活动频繁的名牌大学的她,在上课、打球之外,还多了一样选择——社会实践。

  她还记得上学期期中考试附近的两周,她为申请学校的调研课题——心理健康和体育活动,需要提交完整的申请报告,内容包括需要大量前期资料整理、提交调研方案、找合适的教授写推荐信;她想申请一个打印公司的实习;她还有三门课的期中考试;还要打NCAA的比赛。

  压力大到爆棚的时候,她每天睡五小时不到,捧着一堆零食,在图书馆,边吃边写,边吃边申请。那段时间,她的室友说:“根本就看不到肖,醒的时候她已经走了,睡下的时候人还没有回来。”

  和罗莹、肖佳艺一样,冯思敏的学习和训练任务也很繁重。在忙碌的一年大学生活后,她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时间管理——尤其在打理个人生活上。素爱干净整洁的冯思敏,每天早出晚归,匀出大量的洗衣服时间对她而言不现实。“我发现球场的洗衣机没人洗。每天下午开车练球之前,我就把衣服带上。到了球场,扔进洗衣机,然后去练45分钟球。再回来,把洗好的衣服放进烘干机。一个半小时后,再把衣服叠好放到车里。我的难题就算是解决了。”冯思敏的时间分配能力已经精确到了分钟。比赛期间在飞机上写作业,在大巴上看书,这样的生活她已经完全适应了。

留美大学生弃美国暑假回中国打高尔夫球赛忙翻天
冯思敏在CLPGA无锡站比赛,她说:“我的暑假永远都是赛季。”图/王凌
留美大学生弃美国暑假回中国打高尔夫球赛忙翻天
肖佳艺(右一)在校园里和两个朋友在一起,她希望以后可以开个高尔夫球场。
留美大学生弃美国暑假回中国打高尔夫球赛忙翻天
刘钰(左二)所在的杜克大学高尔夫校队“蓝魔队”获得了NCAA团体赛冠军,庆功宴结束第二天她就飞回了北京。

  职业或学业

  这个暑假或许是他们的人生重大转折……

  “回国前一天,我跟教练说,我不回去读书了。”无锡站时,冯思敏说。她准备七月初回美国备战她人生中的最后一场业余赛——美国业余锦标赛,紧接着参加LPGA资格考试,转为职业选手。

  这个决定虽是许久的心灵召唤,但临到摊牌之时,“对我来说,越到最后决定越难做。球队七年来没有赢过球,赢了比赛之后,我们队伍的关系更坚固了。我有时候觉得,多呆呆该多好。”冯思敏说。回想起刚入学时,大家的关系还比较生疏。以高尔夫为重的思敏总是泡在球场。

  渐渐地,第一学期队伍中出现了罅隙,直率的美国队友对思敏说:“你这么勤奋地练球,让教练怎么看我们?”思敏不解释。

  大一第一学期结束,互相了解增多了,大家渐渐明白了:“原来,这是思敏的梦想。”队友们不再责备,开始默默支持这个女孩的梦。“有时候考试一两天没去练球,就有队友说‘我今天怎么没看见你在球场’,然后她们就开始督促我去练球。”谈起队友,思敏的声音变得很柔软。

  如今她离这个梦想更近了。“我们学校的NCAA进入全明星队,这是我转职业的理由之一。我在校队每场比赛都打,平均杆数最低。大学比赛让我知道了自己的 水平,我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球手!这增加了我的信心,我觉得我可以去打职业了。”19岁的思敏说。过去的一年,冯思敏选择了她认为对高尔夫特别有用的课程 ——演讲课、日语课、法律课。其他课程,她觉得太浪费时间,“我觉得高尔夫作为我的职业很幸福,”冯思敏说。

  而以高尔夫为职业也是刘钰 的梦想。回国前一天,她所在的杜克大学高尔夫校队“蓝魔队”获得了NCAA团体赛冠军。在庆功宴上,她悄悄地走向教练,告诉他她思虑一年的决定。“教练, 我要休学转职业。”教练一脸惊愕地看着她——这个即将离开美国综合排名第七的杜克大学的优秀女弟子。他想起,二十多年前,老虎伍兹(14届大满贯冠军得 主)在斯坦福大学没读多久,也休学了。

  庆功宴结束后,刘钰飞回了国内。5天之后,中高协批准了她的职业身份。“平衡学业和打球真的是非 常困难的事情。因人而异。我还是想专心一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刘钰说。NCAA规定校队学生的练球时间不得超过三个小时。这对刘钰来说,远远不够。她想 把全部的时间都花在高尔夫上。

  五年来,球龄13年的刘爸爸刘松一直为女儿做球童。他分析了当前女子高尔夫的局势:“现在女子高尔夫年轻 化了。姑娘也不小了,该去转职业了。如果边读书边打球,练球时间不够,可能会耽误她的职业生涯。关键这是她真正想做的事情,就赶紧去做吧。”刘钰计划七月 底返回美国奥兰多的利百特学院训练,为LPGA资格考试做最后的冲刺。

  罗莹和她们的选择截然不同。她准备大学毕业后再转职业——征战 LPGA或者日巡。对这样的选择,她理性思考过:“高尔夫对女生来说,35岁就差不多到头了,再之后就算打也只能当兴趣了。作为职业赚钱糊口就难度很大 了。除非年轻时打得特别好赚足了名气,再依靠这个名气做教练或者做自己的事业,但目前女子高尔夫中能这么做的屈指可数。而且社会上对退役没有学历的女子运 动员还是有蛮多偏见的。”

  理性的结论却阻隔不了她对高尔夫的热爱。她说:“虽然文化课很重要,有时候课程很有趣,但我更想打球,即便打球更累更辛苦。”“为什么说更累啊?”新京报记者问。“可能因为更在意,所以觉得累吧。”罗莹说。下学期,大三的她正式开始上课学习,也将继续她的校队生活。

  邵永亮非常享受校园生活,他说:“转完职业,就没办法打校队了。我大学毕业再转。”肖佳艺是五个人中唯一带着暑假作业回来的。在大学里,她70%的时间 给了学习,10%的时间匀给社会实践,剩下的才是高尔夫时间。正如她所说,“练球对我而言是排压。只有出去比赛的那几天,才100%是高尔夫。”对于未 来,她选择读硕士,她希望毕业后有机会开个高尔夫球场。

  暑假在路上

  为高尔夫爱好牺牲其他,在邵永亮看来可以接受

  “也许同龄人还在读书,但是我已经早早地开始工作了。幸运的是,我这么早就以自己喜欢的东西为职业了。忙碌的付出是有回报的。”冯思敏打完CLPGA上 海站的第二轮之后,笑着说。刘钰和她的想法一样:“是辛苦了一点,但打球是我想干的,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这是冯思敏和刘钰最后一个暑假了。

  在邵永亮看来,他的暑假没有什么不同,相比他身边的朋友,他只是多去了一些别的地方——几个机场和球场而已。“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但作为一个运动员,可能安排比别人多一点,比别人累一点,比别人充实一点。”邵永亮说。

  他们对“充实”的假期都没有什么怨言。“我有自己的爱好,就要牺牲一点别的东西,比如我现在不能看世界杯。但是,我不能每样东西都拿到啊,老天是很公平 的。”邵永亮说。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第二天,当他的朋友还在呼呼大睡时,他将拉着四十多斤的高尔夫球包奔赴机场,下一站——业巡赛苏州站。

  特20-特2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蓓蓓 西安、北京报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