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8岁刘钰退学转职业:目标不一样 我还是雄心勃勃

2014年05月28日16: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钰雄心勃勃转职业刘钰雄心勃勃转职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在你18岁的时候,面对学业和自己热衷并擅长的事情时,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在你孩子18岁的时候,面对学业和孩子自己热衷并擅长的事情时,你又会做什么样的建议?1995年出生的北京女孩刘钰在二者间做了一个选择,从全美前十的杜克大学退学,申请转为职业高尔夫球手。在做这个这个决定时,她的家人给了她最大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她有她的目标——LPGA。

  2013年的5月,17岁的刘钰在无锡锦园高尔夫俱乐部赢得SRIXON XXIO女子公开赛,这是她在业余生涯第二次问鼎女子职业比赛冠军。在那场比赛结束后的第三天,刘钰飞赴美国,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开启了自己人生新旅程。“我会代表校队去打NCAA(美国大学体育总会)的比赛,争取帮助我们学校夺取冠军。”那时候的刘钰说。

  时隔一年,刘钰回来了,带着NCAA总冠军的头衔以及一条“退学转职业”的消息。这一年她的经历了什么,是什么让她最后做了这个决定?

  “这一年过的很好,非常好。”乐观开朗的刘钰说。在美国打了一整个暑假的青少年赛事后,8月中旬刘钰正式进入杜克大学,成了大学新生。她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去适应全新的生活。“我当时自己也有很多担心啊,第一次离开父母,跑过去。担心能不能跟上学习的步伐,球能不能稳步上升等等。”刘钰说,“一切都是全新的生活。”

  “结果到了那儿,自己还是比较自律吧。然后就觉得就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对美国的生活有了一个全方位的认识,也交了很多新朋友,跟我们队友关系也搞得很好。每天生活很开心,很充实。球技方面的进步也很满意。语言、自我管理都很好。” 

  杜克大学位于美国北卡州的达勒姆,是全美排名前十的名校。通过高尔夫专长考进来的刘钰坦言,自己感受到了顶级大学学业之辛苦。“大学学习挺辛苦的,特别是杜克这种很顶尖的学校。”刘钰说,“就是每一个人都是很认真地学习的那种,还有很多纯学霸的中国学生,他们都是像普通人一样考进来的。”

  第一学期刘钰选了4门课:写作,文化人类学,初级化学和一个身体心理方面的讲座课程。听上去不多,但每一门的内容很丰富,课时也非常频繁。比如化学,她就遇到了挑战。“最累的还是化学。我以为国内在高中上过化学,这边来了就会比较简单,顶多英文多学一点,后来发现讲的侧重点都不太一样。作业也比较多,很看重实验,每周课也多。

  “写作还是不错,是小课。但我从来没有写过paper,所以还是很挑战。最后的功课是三个人一个小组来完成一次任务。”刘钰回忆说,“美国写论文,不像我们写记叙文,可以瞎胡诌,我们必须查数据库找文章,所有的数据都得有出处。我就自己摸索一下,问问同学什么的。反正是最后整理了一篇出来。我们的是一篇有关食物选择的,得分还挺高的,后来还发表了。

  “我觉得这个经验对我特别特别好,特别特别宝贵。”刘钰总结说。

  虽然充满了异国求学新奇感,但刘钰知道自己要什么,她从未放松自己。“还真的没什么偷懒。至少我松懈不会在球方面偷懒,学习上偶尔有一些吧。嘿嘿。”整个一年,除了打完比赛,返校后休息外,刘钰仅有一天没有摸高尔夫球杆。“那是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她羞涩地笑了笑。

  刘钰的所在的杜克女子高尔夫校队,有8个姑娘,来自不一样的国家,戏称“小国际”。“我们队美国本土的只有一个,剩下有加拿大出生的,韩国出生美国长大的,还有肖薏(中国人,杜克大学二年级学生),哥伦比亚来的,法国来的和以色列来的。我们也没有队长,只是大四的权利比较大一些。”刘钰说,“所以我们学校老写文章,就说我们小队挺国际化的什么的。”

  “虽然我们的英语不是第一母语,但沟通没有什么障碍,还更有共同语言,遇到当地文化还可以一起商讨一下,这是什么东西那个什么意思。”说道高尔夫还有队友们,刘钰的话多了起来,“一般其他学校,队员都有各自的朋友圈,但我们校队的女孩算联系很紧密的。我们会一起聊聊学习,校队的事儿,平常生活什么的。

  “他们也喜欢聊男女孩关系,教练八卦什么的。”虽然承认在大学找男朋友会比较容易,但刘钰坦言自己并没有。因为除了学习,她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高尔夫上。

  “这一年,我整个时间还是紧着上课的,第一学期,周一周三周五下午练球,周二周四上午练。第二学期,因为比赛多,所以就全部调整到了下午练球。但就这样我已经被视为了外星人。”刘钰说,“其实根本就不多,已经比国内消减了很多。但队里其他人每周除了规定的21个小时的练习时间外就没有再多了。”

  在杜克的一年,刘钰和校队的伙伴一块参加了很多比赛。一周前她帮助杜克大学“蓝魔”队就以2杆优势战胜了南加州大学,帮助杜克在历史上第六次赢得NCAA女子高尔夫锦标赛团体冠军。这个总冠军正是刘钰在进入杜克大学前的心愿之一。“女子高尔夫是杜克所有体育项目中赢NCAA最多的。普通学生们会觉得运动员是挺光彩的一件事情。他们知道你是运动员,就会觉得你很牛的。

  尽管在大学的学习和练球生活非常开心。但仅一年后,18岁的刘钰却做出了人生中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决定——提前离开大学,转为职业高尔夫球员。至于原因,简单说就是时间到了,但背后却有刘钰和她家庭的千思万虑。

  在去年刘钰去美国前,刘钰的爸爸刘松在谈到高尔夫与学业的问题时曾表示:“不会考虑像魏圣美那样,两头都抓不住。上学会不会对高尔夫成绩有影响,这个因人而异,所以让她先上一两年学再看。我想总归会有一些影响,但或许会从思维这些另外的方面有所弥补。

  那么如今提前转职业,是因为上学与高尔夫真的冲突了吗?但是刘钰坦言:“其实我们学校的训练条件是很好,关键是不能全身心地投入,而且比较累。这个决定是爸爸提出来的。他就是觉得时间到了。一开始妈妈还是有犹豫,但最终也同意了”

  “在整个女子高尔夫圈,肯定是有这么一个年轻化的趋势,我觉得要跟着趋势走。”刘钰表示。“做这么一个选择犹豫了很久。我一开始觉得很艰难,当时我还害怕以后后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明朗了。

  对于在7月前往美国,报考美国LPGA巡回赛,刘钰说:“肯定是要有信心才能打好,我希望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去适应LPGA。不可能大学上两年,马上毕业出来就能打好立刻出成绩。要知道冯珊珊也是混了三年。”

  “我现在没有什么压力。即使今年考不上,也可以打二级和CLPGA。我也对困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她轻松地补充说。

  事实上,在美国,学生运动员如果不是特有天赋那种,退学转职业都面临着风险,尤其是在杜克这样的顶级名校,因为它的文凭本身就已经很吃香。“杜克真的是每个人都在很认真地学习,这里学生运动员转职业的情况并不会那么多。”刘钰说。“我这样也有风险,要是永远都打不出来呢。以后或许会很后悔放弃杜克大学这么好的一文凭。”

  “但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刘钰眨巴着眼睛自信满满,“总的说来我还是雄心勃勃的。

  回到开头的问题,在你18岁的时候,面对学业和自己热衷并擅长的事情时,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在你孩子18岁的时候,面对学业和孩子自己热衷并擅长的事情时,你又会做什么样的建议?

  (Solvang)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双少71分雷霆2-2马刺 世界杯历史图片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轰动世界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造富专业排名 清华工商管理第一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