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希望赛元年双冠王潘艳红:如今已是一把职业好手

2014年05月19日18: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潘艳红潘艳红

  新浪体育讯 五年前,希望赛横空出世,为业余球员提供了广阔的竞技舞台。赛事元年两场比赛,女子冠军被同一人包揽,在人们羡慕嫉妒恨的同时,我们也记住了潘艳红这个人称“大炮手”的巾帼悍将。她1号木能轰出310码,要知道这个距离不少男子球员都望尘莫及。潘艳红是半路出家,但在诸多的高尔夫球手中,却是进步飞快的一个。

  毕业后,潘艳红进入珠海翠湖当了一名巡场,这是她与高尔夫结缘的开始。珠海翠湖允许工作人员下班之后可以练球,潘艳红也就有了握起球杆的机会。

  “刚开始打球,兴趣不大,完全是为了工作。”潘艳红之前练的是举重项目,通常是室内练习,很少像高尔夫这样要风吹日晒。“后来,觉得太无聊了,正考虑换个工作。刚好碰上吴康春亚运会集训回翠湖打球。看过我的开球之后,他说教我打球。也是在之后,我才慢慢喜欢上高尔夫的。”

  之前练举重打下的身体基础,让潘艳红在挥杆上有很好的爆发力。通常都能开出280码以上,发挥好了可达到310码。当时,吴康春与翠湖主管一同下场给球童培训,潘艳红也与他们一起下场,正好与吴康春一组。

  “当时打了两个洞,有一洞从开球台到水大约有200米,我拿了个4号铁。他质疑为什么拿这支杆,我说4铁都有可能下水。那一杆打出去后,他就说教我打球。”潘艳红回忆着与师父吴康春结缘的故事,“我都不敢相信,就问他太太,也是我的同事。她给我的回复是‘他肯说,那就是了,他从来没说过要教别人打球。’之后就拜师了。”

  师从吴康春后,潘艳红常看到师父出去打比赛,而她看在眼里也很是羡慕。2008年潘艳红加入了宋庆礼执教的广东高尔夫频道队,“我们很多队员练习的时候都拼着练,就想用比赛证明一下自己。当时,希望赛在北京举行,而我们恰好在北京练球,就去参加比赛了,结果还不错。”

  希望赛北京站,潘艳红一鸣惊人,连续三天独占领先榜,以6杆优势赢得个人首冠。“现在想想,当时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打远。如果当时自己想法再成熟点,要打准一点的话,成绩应该更好一些。这个需要慢慢来,也是一个过程吧。”2009年希望赛总决赛在珠海金湾举行,潘艳红又去参加了比赛,她在首轮和决赛均打出67杆,全场单轮最低杆,三天交出206杆(-10),26杆优势赢得个人第二个胜利。

  “希望赛那个冠军,是我一路走来第一个胜利,我把它看得挺重的。拿冠军后,想法会很不一样的。之前打业巡,想着只要努力晋级就好了。拿过冠军之后,人的目标就更大更远了。”潘艳红表示,“刚开始,并不是想做球手,是想当教练的。后来才发现当球手也挺不错。”

  拿到两个业余冠军后不久,潘艳红就报名参加了在珠海金湾举行的职业资格考试,并成为获得2010年全卡资格的唯一女子球员,而这一部分原因要得益于她挑战希望赛珠海站时在金湾球场的优秀表现。“希望赛给自己的信心蛮大的。当时,我有心理准备,因为以前每年考试,不是大风就是大雨,要么就是降温。对于这种天气,我困难别人也困难。那几天下了毛毛雨,刮大风。我在那里能考上,也真的是蛮幸运的。”

  在职业赛场磨砺的第二年,潘艳红就在CLPGA温州站实现了个人职业首冠。2012年,在职业业余配对赛上拿下个人职业第二胜。当年年底通过日巡赛艰难的4关考试,获得了2013年的全卡资格。

  “作为一个运动员,每一步走的台阶,都要向前看向上看。希望赛上拿了冠军,我就有感觉,我能在职业赛场上打很好。走进职业后,我想我会迈向更高级别的赛事。所以,我的信心一路成长。”经过业余、职业以及日巡赛的磨砺后,潘艳红分享了她的一些成长心得,“打到一定程度,什么比赛都不会害怕,心态会平静。现在比之前轻松了很多。最起码打不好的时候,会做一些心理暗示,调节一下,马上把情绪从低谷拉回来。这是我最近比较大的一个训练。”

  通过去年一年的日巡赛锻炼,潘艳红表示个人在自己的弱项短杆上有较大提升,“通过在高品质的赛事、球场比赛打球,自己的信心也更强了,手上的感觉也更好了。”有过这番经历后,潘艳红鼓励同胞球员:“我们跟别人差不多,就是心态没人家好。想出去打比赛的人,还是出去闯一闯,对自己的成长会有很大的帮助的。”

  “希望赛是挺好的赛事,虽然我只参加了两站。有很多从希望赛一步步走上来的球手,都蛮厉害的。”对于很多热爱高尔夫的业余球友,潘艳红从个人经历上给予建议,“从我来讲,希望大家在希望赛上拿冠军,从而迈向更高水平。希望赛是我们走进高尔夫的第一个门槛,希望赛上拿到好的成绩后,在其他赛事中也会有更大的进步。”

  2013年年底的日巡赛职业资格考试,潘艳红闯入了第四关,获得了第79名。虽然运气不佳未能再获全卡,但她有机会参加一些日巡赛二级赛。不过,潘艳红表示会把比赛的重心放在国内赛场,对于更高级别的赛场,她会继续努力拼搏,“之前练举重帮了我很多,我比别人快那么一步两步。我要练的还有很多,目标还挺远,我还会继续努力。”

  备注:在上周别克女子高尔夫邀请赛上,潘艳红逆转赢得了个人职业第三冠。

  (同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