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浦要退休:为中国公开赛奋斗二十年的苏格兰人

浦俊生浦俊生

  “老浦”不姓浦,中文不通的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在他的中国员工中有这么个广为人知的昵称。浦俊生,英文名Alistair Polson,一个为了一场在中国举办的比赛潜心奋斗二十年的苏格兰人,在今年,他决定退休了

  文/本刊记者 王晓希 特约记者 卢晓 图/张晨朝 本刊图片库

  银行出身的高尔夫[微博]

  1986年,40岁的浦俊生第一次来到中国,帮助汇丰银行开拓国际业务,在香港一住就是六年,而这六年间,他从来没有去过内地。

  1992年之后,浦俊生从香港回到英国,偶然的机会,一个朋友问他是否想尝试一个新的职位——香港高尔夫总会总经理。

  “接受了这个新的职位,我的薪水就一下子从这么高,降到了这么高。”浦俊生边说边比划,先把手抬到了眉毛的位置,然后落到腰部,“但是我觉得这个工作应该会很有趣。”

  正是因为这个偶然的职位,中国的高尔夫圈子从此多了一个个子不高的苏格兰汉子,而且一待就是二十年。

  浦俊生进军中国高尔夫球界之后,迅速认识了很多圈子里有影响力的人物,比如当时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戴耀宗。

  浦俊生与戴耀宗一见如故,两人经常凑在一起谈论做赛事的事情。也正是从那时起,浦俊生开始频繁往来香港与内地。他当时除了是香港高球会的管理者,也是香港公开赛赛事组委会的主席,创办一项像香港公开赛一样的赛事,成了浦俊生与戴耀宗最经常探讨的话题。

  随着关于赛事话题探讨得越深入越详细,浦俊生对做赛事的兴趣也越发浓厚起来:“赛事管理与协会管理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做赛事的话会有更多时间上的压力,赛程会不断地催促你前进。同时,赛事会有非常多的人参与,各种各样的人加进来,有时也会有一些争论。但管理协会,是一件一件去做事,不太会产生争议,只要理顺了就好。相较之下,做赛事管理更能激起我的兴趣。”

左起:戴耀宗、梅尔·派亚特、崔志强、浦俊生左起:戴耀宗、梅尔·派亚特、崔志强、浦俊生

  改变命运的电话

  1994年2月,本该是与平时没什么两样的一天,却因为一通电话,改变了浦俊生甚至中国高尔夫运动未来二十年的命运。

  “Hello,我是沃尔沃公司的梅尔-派亚特(Mel Pyatt),我住在香港喜来登酒店,今晚就要飞回欧洲。能否见面聊一聊?”

  此时还身为香港高尔夫总会总经理的浦俊生正在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协助操办一个比赛。

  “当我接到他电话的时候,并不确定之前是否听过他的名字,还以为他是欧巡赛的大佬或者什么官员之类的。因为那个时候,沃尔沃是欧巡赛的大赞助商。所以,我自然而然就把派亚特跟欧巡赛联系起来了。”冥冥之中,浦俊生感觉这是一次不能错过的会面,于是他放下电话便只身赶回香港。

  尖沙咀喜来登酒店的大堂,人声鼎沸,很多长椅上都坐满了人,浦俊生和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总裁梅尔-派亚特只好“坐”在大堂角落长椅的扶手上聊了起来。

  “ 我是沃尔沃全球赞助项目的负责人,”在一片嘈杂声中,派亚特高声说道,“我们对在中国投资高尔夫赛事很感兴趣,听说你们正在策划一个职业系列赛?”

  浦俊生便向派亚特简单介绍了他们的计划——在中国南部的广东、香港等地组织几场小额奖金的职业赛事,之后期望能发展壮大为职业巡回赛。

  “抱歉打断一下,”派亚特说,“也许你没有明白我的意思,我们感兴趣的是更大规模、更高级别的比赛,是那种有潜力发展成为国际型大赛的赛事,你认为创办一个中国自己的国家公开锦标赛如何?就称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微博]吧。”之后派亚特简单阐述了沃尔沃公司的主要愿景,就是希望通过投资和参与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高尔夫,以期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大陆推广沃尔沃品牌。

  两人的面谈仅仅进行了10分钟,派亚特便匆匆离开,去赶飞回欧洲的航班。

  谁也未曾预料到,一个英格兰人和一个苏格兰人在香港的这次简单会面,竟为日后开创中国的职业高尔夫赛事历史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就算是十年后的今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已担任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赛事总监的浦俊生仍意犹未尽:“如果当时我晚到一会儿,错过了和派亚特见面的机会,那么今天中国的职业高尔夫赛事发展恐怕会是另一番面貌了。老实说,当时我的感觉就像在做梦。想想看,我在和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赞助商之一沃尔沃公司,谈论在一个总共才有不到10家球场的发展中国家赞助举办大型国际高尔夫职业赛事。当时的中国大陆,能说清楚特殊铁杆和1号木杆区别的人总共也没几位。我认为他的提议与其说是雄心勃勃,不如说有点异想天开。”

  虽然心怀疑惑,浦俊生仍预感到这对中国高尔夫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浦俊生来自高尔夫的发源地苏格兰,深谙高尔夫运动的历史和传统,对英国公开赛更是情有独钟。即便与派亚特尚属初识,两人在商谈创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时,短时间内至少达成了一个共识,要在中国创办一个像英国公开赛那样极富高尔夫运动传统的国家高尔夫球公开赛,同样也希望中国公开赛能像英国公开赛那样长久地举办下去。

  送走派亚特后,浦俊生立即找到戴耀宗,之前他们正一起策划南中国系列职业赛。两人在详细讨论组建中国巡回赛和中国公开赛的构想之后,戴耀宗将这一方案向当时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秘书长崔志强作了通报。时任中高协主席荣高棠对这个大胆超前的设想予以了热情回应。

  另一方面,回到欧洲的派亚特也积极地游说沃尔沃公司董事局,申请批准其投资中国高尔夫、赞助举办中国巡回赛和中国公开赛的计划。

  为了能更有效地开展赛事的筹备工作,1994年5月,浦俊生和戴耀宗组建了一个专门负责赛事筹备和管理的机构——富通环球有限公司,由戴耀宗担任董事总经理,浦俊生任执行董事。

  随后经过一系列高效率的沟通和会谈,沃尔沃公司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和富通环球有限公司签订了长达三年的冠名赞助中国巡回赛和中国公开赛的协议书,就此揭开了中国高尔夫崭新的一页。

浦俊生在中国公开赛浦俊生在中国公开赛

  第一届,有惊无险

  1994年,在沃尔沃与中高协签约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富通环球和中高协在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的指导下,开始为筹备中国巡回赛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对于当时中国的高尔夫发展环境来说,职业高尔夫大赛还是个空白,所以很多方面需要依靠国外的专业人员,力求让赛事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场上标志、赞助商广告板,到球员、观众服务设施等等,都能达到沃尔沃要求的国际职业大赛标准。

  第一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管理团队就像是个小型联合国,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负责发令及场上记分,赛事行政管理和规则官员由曾经为香港公开赛工作的外籍专业人士担任,巡回赛竞赛主任是曾经担任过欧巡赛委员和一届“莱德杯”竞赛主任的英国人迈克-塔特(Michael Tate)。来自澳大利亚的一个工作小组负责监督赛事运作,新成立的为STAR TV电视台工作的香港新亚体育集团负责比赛的电视制作和转播,场地标志及广告板安置由来自伦敦的工作小组负责,摄影师来自英国,其他参与赛事的还有前亚洲职业巡回赛的工作人员。

  “筹备比赛的那一年是我有生以来经历的最艰苦也是最辉煌的一年。沃尔沃盛事公司成熟的大赛管理经验使我们倍感压力,但巡回赛的管理团队和承办球场都表现得异常团结合作,如今我们都成了很好的朋友,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浦俊生回忆。

  1995年4月27日上午7点30分,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1号洞发球台,现场安静异常,空气里弥漫着祥和的气氛。22岁的澳大利亚巡回赛职业球员史蒂文-考林斯(Stephen Collins)站在发球台上,两眼望着远处的果岭,下意识地晃动着手中的1号木杆。忽然,从他身后传来一个声音,打破了原有的寂静,几乎吓了他一跳。

  你知道自己正在创造历史吗?

  考林斯转过身,看到与他一同站在1号发球台的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总裁梅尔-派亚特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崔志强,“你将作为击出中国公开赛第一球的球员被载入中国高尔夫历史!”

  摄影师、工作人员和官员们陆续走到1号洞发球台,找好各自的位置,此时扩音器中响起了中高协发令员洪亮的声音:“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光临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首先发球的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史蒂文-考林斯先生。”摄影师们齐刷刷地校准了镜头,录音师将麦克风移近,工作人员同时举起“请保持安静”的指示牌,发球区笼罩在一片寂静之中。

  站在球前的考林斯摆好击球预备姿势,紧张地舔了一下双唇。仿佛希望这一刻尽早结束似的,他十分迅速地挥杆将球击了出去。眼看小白球平稳飞出,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大家都期望着能有一个最精彩的开场击球。但随着飞出的球向右偏转,最后落在长草区,喝彩声急转直下变成了一片叹息声。“运气不佳”,有人低声议论道。但此时的考林斯却咧开嘴笑了。后来,这位年轻的澳大利亚球手承认,肩负着如此重大的历史使命,能打到球就已经很开心了。

  在比赛开始之前,已经有超过100位电视摄制人员在现场“安营扎寨”,准备将制作的电视信号传上卫星。但就在比赛开打第一天,不知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眼看转播即将开始,转播人员却无论怎么尝试都无法将信号与卫星进行连通。

  “当听到电话里通知直播进入倒计时时,那可以说是我今生最难熬的10秒钟。”浦俊生回忆道,“在场的所有人都紧盯着电视画面,周围一片死寂。随着电视主持人宣布‘接下来将要直播的是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时,我们不约而同闭上双眼,准备听天由命,等待灾难性时刻的降临。就在这时有人大叫起来,‘有图像了!’没人知道他们是怎么办到的,反正奇迹出现了。在直播开始前的最后一秒,终于顺利连通卫星,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赛场的图像在一瞬间传遍了亚洲各个角落。”

  时隔二十年,浦俊生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惊心动魄,还会打趣说:“我想那个电视制片人在直播前那几十秒可能老了10岁,第二年他就再也没有来了!”

  “当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画面第一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一年来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我们终于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回想起当年的情景,派亚特与浦俊生一样感慨万分。

  在浦俊生看来,电视直播是做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最困难的部分,拿到政府的转播许可很难,克服转播时的技术问题同样很难,而且投入了相当多的资金。庆幸的是,结果很好,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成功创造了中国职业高尔夫历史上若干个第一,在中国高尔夫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它是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一个以国家命名的72洞高尔夫公开锦标赛,也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拥有高额奖金的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此外,1995年北京电视台与STAR TV同步现场直播了首届中国公开赛4天的比赛,这是中国大陆的电视台首次现场直播高尔夫职业赛事。

  在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刚在几个月前转为职业球员的张连伟[微博]取得了第三名,是中国球员在首届比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据浦俊生回忆,参加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球员,其中冠军劳尔-弗里茨来自乌拉圭,还有三名欧巡赛的球手以及来自美国的马特-高哲尔,阵容非常强大。

  浦俊生说:“在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张连伟作为职业新人,能够取得第三名,是非常不易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席荣高棠先生热情地拥抱了张连伟,向他表示祝贺,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现在回想起来,那场比赛就像做梦一样。当时中国只有不到10个高尔夫球场,我们竟然做了这样一场赛事。回到香港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首届比赛的成功举办让浦俊生有了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打造成世界顶级赛事的信念,也让他更加坚定了持续推动赛事不断成长的决心,这一干,就是二十年。

  坚持之难

  “创办这项比赛时,我们就想过可能要做这么长时间。”一项比赛坚持了二十年,无论是对于浦俊生本人,还是仍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国高尔夫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刚开始创办时,我们就想让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成为像美国大师赛[微博]、美国公开赛一样的顶尖赛事。当时我们预见,中国是有这么大发展空间的国家,在十年的时间内,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当然,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梅尔-派亚特这样一位掌舵人,他不仅仅是为沃尔沃工作,更是深谙高尔夫的传统精髓,并对这项运动充满激情,充满智慧,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即使有朝一日沃尔沃不再冠名中国公开赛,中国公开赛依然可以健康成长。”

  自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创办之日起,浦俊生等人就遵循着维护公开赛的传统和声誉的原则,而这一传统定位也是使得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成为中国最具荣耀、最特别的高尔夫职业赛事之关键。浦俊生说:“吸引球员前来参加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原因,更多是公开赛冠军头衔的顶级荣耀,而不是赛事奖金的多少。我们从来不用高额出场费吸引明星球员参赛,未来也将继续坚持公开赛这一定位,并推动赛事不断成长为与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齐名的公开锦标赛,成为世界所有顶级高尔夫球手梦寐以求的比赛。”

  作为一项赛事,很多方面是连浦俊生都无法控制的,里面掺杂着很多人为因素。“你必须做好计划,每个人都做特定的事,但总有些人会把事情搞砸。或许你会说,没关系,还有三个月。可是,如果在赛前一星期出现这样的状况呢?你或许本能地说:就这样吧,我不玩了。不过幸运的是,我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有时候在赛事最后一天时,我会想,算了吧,再也不想继续做了。但休息一段时间后,我就又对自己说,好吧,下一届什么时候来?”

  二十年过去了,看到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一步一步成长,尤其是2004年加入欧巡赛后,赛事总奖金和赞助商不断增加,赛事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浦俊生心中也充满了成就感,“我是看着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从一个婴儿逐渐长大成人的,我很高兴看到它已经成熟,能够持续迈进。”

  关于退休

  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拼搏了二十年,江湖传闻浦俊生突然决定“隐退”,这个消息对于很多人来说都甚是震惊和不舍,但浦俊生为此作出了另一番解释。

  “我个人很想让(2014年)这届比赛成为我在任的最后一届比赛,20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退休节点。不过退休这个词其实不准确,我只是想做些其他的事情。我跟这个团队在一起很长时间了,跟大伙儿在一起合作非常愉快,他们已经成熟,不再需要我了,我觉得是时候离开了。但我不会退休,会继续寻找其他的挑战。”浦俊生的语调依旧抑扬顿挫。

  如今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距离大满贯级别赛事还有一段距离,浦俊生表示自己会很愿意在不久的将来,作为一位旁观者继续见证沃尔沃中国公开赛逐步成为世界顶级赛事。虽然如今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比创办之初规模大了许多,但要达到大满贯的级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你看其他的大满贯赛,都有自己的历史,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要想成为那样的比赛,就要有些耐心,要建立自己独特的历史,让球员觉得这比赛有点特别,愿意来打。这并不是单靠提高比赛奖金实现的。就像大师赛,它有严格的限制,有自己的特色,让球员觉得与众不同,这并不是靠钱来改变的。所以未来,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也要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特色。”浦俊生如是说。

  今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将是浦俊生作为赛事总监参与管理的最后一届比赛。1995年4月27日,他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亲历中国公开赛历史性第一球的开出;2014年4月27日,他将在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见证中国公开赛第20位冠军的诞生。此情此景,将是浦俊生为自己二十载职业生涯画上的最圆满的句号。(部分内容节选自《风雨二十年--高尔夫在新中国的发展》)

  TA们眼中的浦俊生

  吴嵘 前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媒体总监

  很多接触过的人都评价浦俊生是一个不像老外的老外,除了不会说中文,他和任何一位淳朴的中国大叔没什么区别。他性格随和、谦逊、幽默,总是替别人着想,而且不贪财。每年运作着几百万美元的赛事,他的生活却非常简朴,平常总是穿着一身旧衣服,而且多数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工作服。他用的电脑、手机都是过时的款式,经常遭到我们的“嘲笑”。老浦虽然随和却并不是没有原则的人,逼急了也会发脾气,但都是公事公办,从没有和谁结下个人恩怨。

  崔志强 前中高协秘书长、副主席

  他是那种典型的苏格兰人,有点小奸诈。这里的‘奸诈’是褒义,有点小吝啬,非常幽默,懂得自嘲。他喜欢喝酒、聊天,从小就打球的他球技自然不会太差,正如人们对苏格兰人的评价——出生的时候一手握着球杆,另一只手拿着威士忌瓶子。浦俊生是个好好先生,典型的“Yes Man”,从来不会说No,不会拒绝别人。以至于很多人把工作上的难题都推给了他,他也有求必应,很多不是自己的责任他都承担了下来。我私下里常劝浦俊生,做人应该学会说不,否则会很累。浦俊生的回答是:“我懂,但是我说不出来,我就是这种人。”

  程军 天安假日高尔夫球会总经理

  Alistair对每个人都很好,尤其是对我和张连伟。尽管那时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但是能感觉到他的热情。说实话,这不是每个外国人都能做到的,那个时候我们遇到更多的都是不太友善的外国人。是他把我带入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他把中国公开赛当作自己的孩子,也把我当作他的孩子。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大事记

  1994年2月 时任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总裁梅尔-派亚特与时任香港高尔夫球总会总经理浦俊生见面,提出在中国创办国家公开锦标赛——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构想。

  5月 负责赛事筹备和管理的香港富通环球有限公司成立。沃尔沃公司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富通环球有限公司,签署了3年共同组建沃尔沃中国巡回赛和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协议。

  1995年4月27-30日 首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奖金总额40万美元。这是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一个以国家命名的72洞高尔夫球职业锦标赛,也是中国第一个拥有高额奖金的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22岁的澳大利亚球员史蒂文-考林斯开出中国公开赛第一球。乌拉圭选手劳尔-弗里茨赢得首届比赛冠军。中国大陆电视台首次现场转播了高尔夫职业比赛。

  1996年5月30日-6月2日 第2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泰国选手普瑞得-马克萨恩夺得冠军。

  1997年5月15-18日 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28岁的中国选手程军力克群雄,夺得第3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冠军,成为该赛事首位中国本土冠军。

  1998年4月16-19日 第4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移师上海太阳岛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英国的爱德华-弗雷亚特赢得冠军。日本选手木场本猛打出中国公开赛历史上第一个一杆进洞。

  1999年5月20-23日 第5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移师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来自缅甸的选手、现任亚巡赛[微博]总裁奇拉汉夺冠。

  2000年5月18-21日 第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来自英格兰的西蒙-戴森荣登第6届比赛冠军宝座。

  2001年10月18-21日 第7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韩国职业选手韦昌秀摘取桂冠。

  2002年9月12-15日 第8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大卫-格雷森赢得冠军。

  2003年11月13-16日 尽管“非典”肆虐,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仍于原定时间推迟两个月后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登场。张连伟以两杆优势赢得冠军。梅尔-派亚特与欧洲巡回赛执行总裁乔治-奥格雷迪共同宣布,2004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奖金总额达到100万美元,同时加入欧洲PGA巡回赛,成为欧巡赛2005年赛季的开场赛。

  2004年11月25-28日 第10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赛事全程在中央电视台以及世界范围内进行电视直播和录播。来自威尔士的斯蒂文-多德赢得了冠军。

  2005年10月4-18日 经中高协批准,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增设资格预选赛,有8名选手通过资格赛入围正赛。杨阳成为首位通过资格赛入围的业余选手,15岁的业余小将苏东成为中国公开赛历史上年龄最小的选手。

  10月5日 沃尔沃联手九州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全新的沃尔沃中国青少年冠军赛。

  11月24-27日 第11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奖金提升至130万美元。保罗-凯西通过延长赛夺得冠军。这也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第一次通过延长赛决出冠军。

  2006年3月1日 2006年资格赛范围扩大至港澳台地区。通过资格赛获得正赛的名额也增至10名。

  4月16日 2006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北京鸿华国际高尔夫球会落幕,印度球员吉夫-米哈-辛格成为冠军。

  11月15日 荣高棠先生在北京因病逝世。为了纪念荣老,中高协决定从2007年起,设立 “荣高棠奖”,表彰在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中表现突出的中国大陆选手。

  2007年3月2日 在2007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宣布资格赛入围选手增加到13人,并首次在香港增设国际资格赛,向海外和港澳台选手开放。

  4月12日 欢迎晚宴上,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向程军和张连伟颁发首个“荣高棠”奖。

  4月14日 梅尔-派亚特正式宣布将在年末卸任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一职。

  4月13-16日 第13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上海旭宝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奥地利人布瑞尔成为冠军。中国选手七人晋级决赛,18岁的韩韧[微博]成为第一个打入欧巡赛决赛的中国业余球员。

  2008年2月29日 2008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北京CBD国际高尔夫球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赛事总奖金继续增长到22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冠军将独得36.66万美元。

  4月17-20日 第14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北京CBD国际高尔夫球会成功上演。爱尔兰球手达米恩-麦克格兰恩摘得桂冠。

  2009年3月19日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组委会宣布第15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将继续保持220万美元的高额总奖金,冠军将直接入围2009年沃尔沃世界比洞锦标赛。

  4月19日 2009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落幕,澳大利亚选手斯科特-斯特伦奇一杆惊险获胜。

  2010年2月11日 2010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宣布奖金总额将再度提升到250万美金。

  4月18日 第16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苏州金鸡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落下帷幕。韩国名将梁容银夺得冠军。

  2011年4月24日 第17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收杆,比利时选手尼古拉斯-考赛茨夺得冠军。

  2012年4月19-22日 第18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天津滨海湖高尔夫球会落幕,南非选手布兰登-格瑞斯穿上了象征冠军的金色唐装。13岁业余小将关天朗[微博]成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参赛选手,并成为欧巡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赛球员。

  10月2-5日 已经有七年历史的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宣布多项调整,其中,赛事名称由“中国青少年冠军赛”改为“沃尔沃中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用比洞赛形式的三轮小组循环赛取代往年传统的比杆排位赛。

  2013年5月2-5日 第19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天津滨海湖高尔夫球会圆满落幕,澳大利亚选手布莱特-罗姆福德夺冠。华南资格赛冠军、16岁的中国选手窦泽成[微博]创下中国公开赛最小年龄晋级纪录并荣获 “荣高棠奖”,成为赢得这一殊荣的首位业余选手。

  11月13日 第20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日前确定了新的比赛日期——将于2014年4月24日至27日举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案致3死 习近平批示
  • 体育埃神两球恒大5-0上港 陈志钊破门国安胜
  • 娱乐曝柯震东萧亚轩已分手 双方各有小三
  • 财经业内:饲料靠国产非转基因大豆无法满足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