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尔夫球员32岁达巅峰 伍兹难逃自然法则

2014年04月04日08: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伍兹伍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高尔夫与年龄相关吗?一个高尔夫球手到什么时候步入他的“老年”?泰格-伍兹会逃过自然法则的约束吗?NBC体育专栏作家乔-伯斯南斯基(Joe Posnanski)通过对1960年大满贯赛冠军年龄的分析,试图解开这个谜。

  有一阵子,来自《花生漫画》的派伯敏特-佩蒂(Peppermint Patty)相信自己有一条讯息要向全世界传达。这条至关紧要的讯息是:打入空中的球,进入第三垒后边的界外场地,是游击手的球。这很重要,也是真的。

  到现在已经几年时间了,我感觉我也有一条讯息要传达,这条讯息看上去没有几个人买账。这条讯息是:职业高尔夫球手——与其他体育运动一样——衰老的速度,比我们愿意相信的快很多,很多。

  我可以在一分钟内向你扔去许多数字,不过首先还是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几年前(自此之后或许这样的文章或许太频繁了),我写道我觉得泰格-伍兹无法打破尼克劳斯的18个大满贯赛胜利纪录。我那样写并没有什么快感——我希望我是错误的,最终可以看到伍兹打破纪录,因为那将是一个很精彩的体育故事。可是结论看上去实在太明显了。我瞧了瞧高尔夫的历史,意识到人们不断说高尔夫球手衰老的速度远远慢于其他体育运动员,并不是真的。

  “老虎直到50岁都还可以在大满贯赛中争冠,”人们会这样对我说。

  不,他做不到。

  “高尔夫人仍旧可以在奔四的时候达到巅峰,”他们说。

  不,他们做不到。

  “大满贯赛冠军的平均年龄是37岁或者38岁,”我听说。

  不,不是。

  高尔夫给人制造了不受时间限制的假象。这是为什么我们之中有这么多人都喜爱高尔夫。这是你我可以打一辈子的运动。并且,在最高的水平上,汤姆-沃森几乎在59岁的时候赢得了英国公开赛。尼克劳斯46岁的时候可以在阿门角唤醒回声。米克尔森可以在年满35岁之前赢得一场大满贯赛,而在那之后赢得四场,其中包括去年他以43岁高龄赢得英国公开赛。看到伟大的高尔夫球手搅动记忆真是太奇妙了。

  “米克尔森比老虎大6岁,而他刚刚赢得英国公开赛,”一个叫埃里克-邓恩(Eric Dunn)的读者今天发推特道,“年龄在高尔夫之中是没有关系的。”

  不,不是那样的。那更多是因为米克尔森是一个罕见的球手。因为米克尔森43岁还在赢就说年龄在高尔夫之中是没有关系的就好比在说:“布瑞特-法尔夫(Brett Favre)41岁的时候还在当四分卫,因此年龄在橄榄球是没有关系的。”又或者“杰米-莫耶(Jamie Moyer)45岁那一年赢得了16场球,因此年龄在棒球中是没有关系的。”高尔夫球手衰老的步伐虽然与棒球投手的不一致,但是它比我预期的更接近。

  我审视了1960年以来的所有大满贯赛冠军。正是在1960年,阿诺-帕尔默帮助开创了当代高尔夫大满贯的概念。另外,我意识到只回溯到1960年,排除掉了本-候根、桑姆-史立德(Sam Snead)以及另外几个一直到很老了还打得很好的选手。不过另外一方面,这些选手几乎从来不打英国公开赛,事实上因为赛程的原因,他们不可能在一年之内打满全部四场大赛,因此我觉得那样比较是不公平的。

  因此回溯到1960年,有以下一些事实。

  (1)  大满贯赛冠军的平均年龄和中位数年龄为32岁。在英国公开赛上,这个数字趋向年轻一点(中位数为31岁),而美国PGA锦标赛,这个数字趋向年长一点(中位数为33岁),可是基本上是32岁。五十多年以来,这个数字趋于稳定。也就是说你的巅峰年龄为:32岁。

  (2)  自从1960年以来,35岁及以下选手所赢大满贯赛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三。这也许难以相信,但高尔夫就是年轻人的运动。

  (3)  不到10%的大满贯赛——216场之中只有20场——被40岁及以上的选手赢得。这样的事情是有发生的,特别是在英国公开赛(过去三届英国公开赛冠军全部都是40岁以上)。可是自2000年以来,只有一个年满40岁的高尔夫球手——赢得过美国大师赛,美国公开赛或美国PGA锦标赛。

  (4)  过去54年只有两个球员——尼克劳斯(1986年)和朱利叶斯-波罗斯(Julius Boros,1968年)——在年满46周岁之后,还赢得过大满贯赛头衔。

  如果你感兴趣,以下是大满贯赛冠军的年龄分配表。

  20岁到25岁:24人(11%)

  26岁到30岁:64人(30%)

  31岁到35岁:76人(35%)

  36岁到40岁:34人(16%)

  41岁以上:19人(8%)

  接着,正如我上述提到的,我拿着这份衰老模式与职棒大联盟的投手进行了比较。我使用了一个数据叫:“不可取代胜利值”(Wins Above Replacement)——该数值用于衡量一个投手的价值——不过那并不是真正重要的。自从1960年以来,总共有216场高尔夫大满贯赛,而那段期间,总共有221位投手,一个赛季的“不可取代胜利值”为6.8(这相当于赛扬那样品质的一个赛季)。

  而这类投手的年龄分配表为:

  20岁到25岁:62人(28%)

  26岁到30岁:86人(39%)

  31岁到35岁:60人(27%)

  36岁到40岁:34人(16%)

  41岁以上:1人(0.5%)

  因此你可以看出来高尔夫人的衰老速度与投手接近,只不过不是同样的时间阶段而已。高尔夫球手生涯开始得比较迟。大约三分之二投手的年龄都是30岁及以下,而10个大满贯赛冠军之中只有4个有那么年轻。高尔夫球手也因此结束得比较晚。

  投手的核心年龄在23岁到26岁之间——也是在那个时候他们能达到他们的最好水平。与此同时,对于高尔夫球手来说,核心年龄要稍微迟一点,在25岁到38岁之间。从投手来看,20出头厉害的人更多一些。与之相对,从高尔夫球手来看,40出头厉害的选手更多一些。可是你需要注意的是,那个区间——大约是16年——棒球和高尔夫就是一样的。

  事实上,过去半个世纪,许多最优秀,最有才能的高尔夫球手都在他们30岁早期停止赢大满贯赛了。阿诺-帕尔默赢得最后一场大满贯赛的年龄为34岁。汤姆-沃森最后一次夺冠是33岁。塞维-巴耶斯德罗斯(Seve Ballesteros)31岁时赢得最后一场大满贯赛。约翰尼-米勒(Johnny Miller)、科蒂斯-斯特兰奇(Curtis Strange)、福兹-佐勒尔(Fuzzy Zoeller)、奥拉查宝、卡波斯、汤姆-怀斯科夫(Tom Weiskopf)、保罗-阿辛格(Paul Azinger),没有一个在年满35岁之后还赢得过大满贯赛的。

  当然,泰格-伍兹最后一次赢大满贯赛——2008年美国公开赛——他32岁。

  人们有时候会嘲讽高尔夫竞技方面的挫折,不过它是真实存在的。过去六年,伍兹动了膝盖手术,手肘手术,颈部手术,脚踝手术和腰部手术。今年美国大师赛是伍兹带着一条坏腿赢得美国公开赛以来缺席的第五场大满贯赛,而他在另外两场中遭遇淘汰。这就是新的现实。快奔四的伍兹,在某些天,在某些周末,仍旧能成为一个伟大高尔夫球手。可是他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他再占主导了。时间现在成为主宰了。

  可是这里不止身体分析。高尔夫球手,按照规律,当他们年轻的时候更出色。推杆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的长项。力量也是年轻人的长项。稳定也属于年轻人。经验和知识可以弥补其中一些,然而并非全部。在高尔夫之中同样有例外,就像每项体育运动都有例外一样。可是通常规律仍在发挥效力。

  伍兹将继续精彩数年。我想他还能赢一、两场大满贯赛。当他伤愈复出之后,每个人都会密切关注他。他的那些好日子将激发过度反应,就像那些坏日子一样。尼克劳斯曾经说:没有人在年轻的时候有老虎打得那么好。可是过去50年,没有一个人在年老的时候有尼克劳斯打得那么好。虽然难以相信,那就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技能。

  (小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5-2希金斯 晋级8强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环北京楼市亢奋:政策未定房价先行
  • 科技餐饮O2O虚火:做利润比概念更重要
  • 博客博主亲历:和习主席一起吃法国国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
  • 育儿北京中小学生:两成胖墩六成小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