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员3种状态:在爱与梦想之间

2013年12月16日19:03  高尔夫大师 微博
                  
曹森、高美祺、成禧荣(从左至右)曹森、高美祺、成禧荣(从左至右)

  你到底是为什么在打球?曹森、高美祺、成禧荣的答案或许正可以代表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微博]球员的三种状态,为了转职业?为了上大学?或者只因为喜欢……

  文/凯西 图/周唯

  都说出名要趁早,对于已经15岁的曹森来说,他或许已经错过了那段好时光。八年前开始接触高尔夫的时候,曹森并没有预感到这项运动将成为他未来的职业方向,否则他一定也会像他的小伙伴——13岁的叶沃诚那样,早早地去找专业教练学球,并且花上更多时间训练。

  10月22日,在上海南郊奉贤区的华凯乡村高尔夫俱乐部,曹森终于找到机会坐了下来。2013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是他在两个月内连续参加的第五场比赛,接下来一周他还要代表广东队赴韩国参加亚洲青少年队际赛。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曹森不得不放弃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参加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微博]配对赛的机会。

  自从三年前开始参加比赛,曹森已经习惯了四处奔波,但这一次的连续作战却险些让他丢了冠军。决赛轮,他在领先11杆出发的情况下,打出80杆,被白政凯拉入延长赛。“因为领先很多,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打得很放松,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应该集中精神的地方,我也没能注意到。”那一天曹森5次下水,而白政凯却打出了69杆,刚好追平他。“越到后面就越紧张,领先那么多杆,如果最后输了真的会很没面子。”十五岁的曹森,不想就这样丢掉到手的奖杯。加洞时,他恢复了往日的冷静、沉稳,用一个短推小鸟在第二洞将个人第一座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奖杯收入囊中。

  四年前曹森开始正式学球时,父亲一直愁于为他请什么样的教练,后来干脆跟着小伙伴叶沃诚一起学球,叶沃诚请谁当教练,曹森就拜谁为师。今年叶沃诚以最年轻参赛球员身份出现在欧巡赛赛场上,而曹森同样有着一个职业球员的梦。9月开学,他升入高一,但每天放学后他还有两项任务,一是先去练习场练球,二是晚上去英语补习班上两小时英语课,

  为将来去美国读书、学球打基础。“和打球相比,英语简单的多,英语只要记住了,它就会成为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但高尔夫需要状态,没有人能够每天都维持在最好的状态,而且高尔夫除了技术,有时候还有很多运气的成分。”

  英语同样是高美祺未来一年关注的重点。2015年即将进入大学的她,已经成为多所美国大学关注的对象。“最开始学高尔夫的时候,爸妈只是想要培养我的兴趣,但比赛打的多了,自然想要成绩打得更好一点。”

  学球两年,高美祺便在2011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上赢得女子B组冠军,2012年她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代表国青队出访荷兰,2013年,她在常德赢得个人首个中国业余巡回赛冠军。结束了今年的汇丰青少年系列赛征程后,高美祺或许就将告别青少年赛事,用未来的时间专心准备入学考试。

  “距离上大学还有一年半,但其实仔细算算,时间也没剩下多少了。未来一年我的重心可能都会放在大学上,年初考托福,然后考SAT。对NCAA的大学来说,入学的考试成绩是个硬性指标,SAT考试成绩不合格,球打的再好也没有用。”

  校队确实是升入美国大学的最佳捷径,同样的学校,如果只凭借文化课成绩,那么难度要大得多。那么,到底是该选好大学,还是该选好校队?在高美祺看来这并不一定矛盾。成绩好,自然可以两者兼顾。在NCAA,学术气氛强的校队非常多,去那些学校读书的话,最大的考验反而是你是否能扛得住学习的压力。至于是否要转为职业球员,那或许该是大学之后再去思考的事。“转职业要看状态,对我来说,职业球员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如果状态好,我当然想要走上职业赛场去打打看。但现在,我更必须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只有拿到最好的托福和SAT成绩,我才有权利选择。”

  大学、职业…… 这一切距离成禧荣还很遥远。他出生在非典最严重的2003年,3年前开始学球,虽然只有两年参赛经验,但却几乎横扫青少年比赛,唯独汇丰青少年系列赛,成了成禧荣一道过不去的关卡。

  这次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成禧荣在决赛轮追平来自北京刘雨琦,但最终还是在延长赛上落败。赛前拍照时,成禧荣面对镜头摆出各种各样搞怪的姿势和表情。但在延长赛结束之后,他拒绝了接驳车,一个人慢慢地沿着刚刚进行过加洞的球道向会所走回去。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成禧荣因为视力下降被父亲成光哲抓到了高尔夫练习场上。都说练高尔夫可以锻炼视力,成光哲便强迫儿子每天都要去练习场上玩一会儿。不过他没想到成禧荣很快就对他的这些高尔夫装备产生了兴趣,为了让儿子踏踏实实地打球,成光哲给他买了一支儿童7号铁,拿着自己的新球杆,成禧荣认真打球的样子吸引了一个又一个教练。当儿子的高尔夫天赋被不只一个职业教练给予肯定后,成光哲开始认真的对待儿子想要学球这件事。“喜欢就去做。”这是父亲一直以来的快乐教育方针。

  而面对高尔夫,成禧荣从来觉得都是快乐的。

  去年成禧荣的胳膊骨折打了两个月石膏,刚开始的20多天里,他每天都会问父亲同样的问题: “什么时候能去练球?我不用这只手,我可以用另一只手练推杆……”成光哲实在拧不过儿子,在第二个月带他回到了练习场上。“一回到球场他乐了。他就是喜欢,你有什么办法?”

  今年6月“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续签三年,从今年算起,两年后成禧荣不过12岁。

  12岁,那正是曹森和高美祺刚开始正式学球的年纪。

曹森曹森

  曹森

  生日 1998年7月5日

  现居地 东莞

  2013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男子A组冠军

  2013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南京站男子A组冠军

成禧荣成禧荣

  成禧荣

  生日2003年5月23日

  现居地 上海

  2013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男子D组亚军

  2013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男子D甲组冠军

高美祺高美祺

  高美祺

  生日 1997年2月19日

  现居地 上海

  2013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女子A组亚军

  2013年中国业余巡回赛常德站女子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疏附县打掉暴恐团伙14人被击毙
  • 体育里皮:让拜仁记住恒大 海报宣战:见证奇迹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月薪低苦熬日子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