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李润泽7岁打出低于标准杆 向着关天朗方向努力

2013年12月12日13:59  新京报
徐李润泽与关天朗徐李润泽与关天朗

  父亲姓徐,妈妈姓李,这是徐李润泽四字姓名的缘由,这个8岁的小小少年在今年参加六项青少年比赛,从未空手而归,四个冠军和两个亚军的成绩令人钦佩。关天朗[微博]在奥古斯塔一鸣惊人之后,中国高尔夫[微博]少年这个群体找到了一致的目标,人人都想成为巨星,徐李润泽也不例外,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有着无限的可能。

徐李润泽与奥古斯塔主席比利-佩恩先生合影。徐李润泽与奥古斯塔主席比利-佩恩先生合影。

  入门 7岁打出低于标准杆

  打高尔夫球之前,小润泽有哮喘病。妈妈李淑青说,家人想让小润泽强身健体,又担心意外伤害,所以带他去高尔夫练习场试着打球,没想到4岁半的小润泽一下子爱上了这项运动。

  很快,小润泽就收到了爸爸的礼物--一套USKG的小号儿童杆。爸爸还给他买了大卫-利百特的教学光盘。从幼儿园放学的小润泽,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和爸爸一起看利百特的光盘,边看边模仿。

  由于家离练习场太远,练球很不方便,妈妈给他网购了打击笼,安装在院子里,小润泽的基本功就是在这个长宽高均为3米的打击笼里磨出来的。

  小家伙渐渐迷上了高尔夫。有一次,大人们聊天,其间说到“仇道目”几个字,正看电视的小润泽立刻敏感起来,“球道木?三号还是五号啊?”引得哄堂大笑。

  2011年夏天,满6岁的徐李润泽到了上学的年龄。家人决定让他去烟台南山高尔夫学校读书。有趣的是,当时校长认为徐李润泽年纪太小,不适合在那里就读,但小润泽在校长面前做了几个挥杆动作,校长立刻破格接收了这名小学生。

  在南山高尔夫学校的日子,小润泽生活非常规律,上午学文化课,下午会有4到5小时的练球时间,晚上回家,也会像其他孩子一样看动画片,写作业。小润泽进步很快,一招一式都有模有样,常被一同练习的大人夸,这个孩子真有天赋!

  去年7月20日是他的7岁生日,他送自己的生日礼物是汇丰冠军赛[微博]南山站的亚军。让李淑青真正感觉儿子极具天赋的是去年9月21日,小润泽在松涛球场的前9洞打出人生的第一个低于标准杆的成绩,6个帕,2只鸟和1个柏忌,总成绩是35杆。

  理想 向着关天朗方向努力

  小润泽追星,他最喜欢的是南非球星乌修仁,而非伍兹和麦克罗伊[微博]等大牌,他的理由是“乌修仁的动作最漂亮”。去年南山大师赛,小润泽跟乌修仁有了亲密接触,整整追看了18个洞,乌修仁非常喜欢这个小孩子,特别送给小润泽两颗球和签名手套。

  今年南山大师赛和亚太业余锦标赛都在烟台举行,李淑青说,那几天,徐李润泽激动得都无心练球了,不仅全程观看了南非名将舒瓦泽尔的比赛,还和关天朗、窦泽成[微博]这些少年翘楚合了影。更幸运的是,在第16洞果岭处,他碰到了奥古斯塔主席比利·佩恩先生,收获了签字的果岭旗和一枚大

  师赛徽章。窦泽成的爸爸在一边看到了,对小润泽说:“这东西有钱没地方买去,挺珍贵的,小伙子,好好保存着!”

  今年在奥古斯塔一鸣惊人的关天朗,让徐李润泽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他一边看着美国名人赛,一边跟爸爸说,“关天朗哥哥能行,我也一定能行,我也争取在14岁的时候打进美国大师赛[微博]!”李淑青赞同儿子的雄心壮志,她也希望小润泽未来能成为一个“对中国高尔夫有影响力的人”和“像老虎伍兹和麦克罗伊一样成功的球员”。

  未来不可预测,但从目前来看,小润泽确实有望走得很远。今年他参加了6次比赛,取得4冠2亚。汇丰全国青少年冠军赛中连夺北京站、昆明站、南京站冠军,还将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冠军收入囊中。稍有遗憾的是,冠军赛总决赛中,徐李润泽在争冠的加洞赛中出现小小失误,屈居亚军。

  小润泽身材瘦小,却有一颗“大心脏”。汇丰冠军赛昆明站,小润泽在3杆洞开球下水,但随后以一个漂亮长推弥补了损失,他跟妈妈说,“下水有什么呀,打好下一杆就可以了。”南京站的比赛中,他在最后3个洞时还落后对手5杆,硬是等到了对手的崩溃,以1杆之优取胜。“他总是不急不躁的,好像永远也不着急。他总是说‘打坏一杆,不是还有下一杆吗?打坏一个洞,不是还有下一个洞吗?’有点儿没心没肺的感觉。”妈妈李淑青说。

  现实 一年费用在20万左右

  今年4月,李淑青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图说为“孤独的高尔夫小选手,孤独的中国高尔夫球”的照片——徐李润泽孤零零地站在已被白雪覆盖的东海东区练习场中。

  李淑青透露,徐李润泽每年学球的费用大概在20万元,完全由家庭承担,“估计以后会越来越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不算小的费用。”

  经济支出只是一方面,父母付出更多的是精力,除了打球,李淑青还非常重视徐李润泽的学习。她和其他高尔夫儿童的父母有过交流,也向关天朗的父母咨询过相关问题,大家得出的共识中就包括“绝不能放弃文化课”这一项。即便外出比赛,李淑青也会带着小润泽的课本和作业,白天参赛,李淑青要全程跟随,晚上回到宾馆,还要给小润泽补课。

  李淑青说,打过美国名人赛的关天朗也在上学,普通孩子就更没有理由不认真学习文化课了。小润泽今年参赛不少,但功课没有被落下,门门都是A。

  让李淑青高兴的是,8岁的徐李润泽已经能做好多事了,自己背球包,自己换鞋钉,而且越来越懂事,母亲节的时候,知道和妈妈说一声“您辛苦了”。

  为了给小润泽的打击笼搭建遮阳网,外公从4米多高的平台上摔了下来,骨盆骨裂。这次意外让小润泽心疼坏了,他说自己一定好好练球,不能让外公白挨摔。所以现在小润泽每次拿到冠军,都会先给外公打个电话,回家之后,也会先把奖杯抱给外公看。

  寒假就要来了,小润泽也准备加强训练,因为要学习文化课,他不能去南方冬训,只能留守。冬日的山东在老舍笔下充满温情,但在室外练球会非常的苦,每每挥杆一阵子,小润泽就要瞪大眼睛去雪里找球,找不到也没关系,这些打丢的小白球会在明年开春的时候被邻居们捡到。

  声音

  打坏一杆,不是还有下一杆吗?打坏一个洞,不是还有下一个洞吗?--徐李润泽

  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专题图片由徐李润泽之母李淑青提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课堂:教会孩子不要轻易说“随便”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