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集团李昆:回顾山钦湾与景观无限合作

2013年11月29日17:4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朝向集团 李昆

  本文刊发于朝向集团内刊《朝向FORWARD》总第四期2013年秋季

  2013年8月对朝向,以及朝向和美国景观无限公司的合作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我们在中国合作的第一个球场,也是中国第一个球场进入世界百佳的时候,大家都在举杯庆祝。作为项目的参与者之一,我非常兴奋。这也成为我这段时间和别人沟通的一个必说的故事。回想起这几年“进军”美国,很多经历和故事,也让我的感受经过很多的变化,尤其是和景观无限公司合作,让我从开始的期盼、到山钦湾建造过程中的挑战、到山钦湾完成的兴奋,当中也不免有很多的迷惑。

  朝向有了美国办事处

  在美国打高尔夫的人群中,一谈起中国,大家就会提起观澜湖,因为他们的广告到处都是。在美国的高尔夫业内,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一个叫朝向的公司,因为他们在美国有办事处,他们和美国同行合作,和他们开发了山钦湾。

  2006年开始,朝向在美国成立了办事处。办事处是干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到现在我还经常要回答。美国人拿到我们名片,知道我们公司在中国开发高尔夫球场,他的第一反应是你在美国干什么?同样的中国同行会问你们美国办事处的业务是什么?感谢陈总的信任,他让我回到美国成立办事处时没有给具体的任务,说只要对朝向有利的事情都可以做。我也就只能自己去琢磨了——美国高尔夫发展得很成熟,我们可以学习什么呢?

  2006年,美国的高尔夫球场数量开始出现负增长,一直持续到现在。朝向的美国战略真正开始于2007年7月,陈总带队第一次参加美国高尔夫建造协会年会,一群黄皮肤的人引起了很多美国同行的注意。

  因为美国高尔夫的开发在急剧下滑,而新兴的中国市场给美国同行很多的冲动和期待。在这样的情况下,这群黄皮肤的人进入了美国高尔夫的视野。

  我相信,很多与会的人都会想知道我们来美国干什么?这些都奠定了朝向和景观无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

2012年12月7日,山钦湾开业晚宴2012年12月7日,山钦湾开业晚宴

  开始山钦湾的合作

  2008年5月14日,朝向和景观无限战略合作签订协议。我们立即就开始了山钦湾项目的运作。今天山钦湾入选世界百佳,回想起整个过程,没有在王老板领导下,没有朝向和各方紧密的合作,是不会有今天的山钦湾的。

  我们仔细回想一下,山钦湾项目有多少第一次,有多少不确定的事情,而且王老板给了很明确的指示——做亚洲最好的球场。朝向和景观无限第一次合作、景观无限第一次到中国做球场、比尔·库尔和本·克伦肖第一次到中国设计球场、朝向第一次建造没有“完整设计图纸”的球场(刚开始有一张洞线图,之后我们为了预算才有一个所谓的土方量挖填的示意图)、朝向第一次和比尔及本合作、工期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等等。

  从施工的层面来说,我个人认为山钦湾不一定是最好的开始合作的项目。因为山钦湾是一个极为特殊的项目。在山钦湾项目开始之前朝向已经建造过近20个高尔夫项目,没有一个项目和山钦湾是相同的。山钦湾设计是非常经典的设计,很多设计都是现场来确定,山钦湾的建造完全是经典球场的建造,设计师在主导着球场进度,和中国的球场建造完全是不一样的。

  王老板完全相信,比尔和本是世界顶级的、专业的经典高尔夫设计大师,景观无限是美国最好的建造公司,景观无限和比尔成功合作过沙丘这样世界级的球场和朝向在中国高尔夫开发建造上的经验;他更相信他独具慧眼发现的这个地块的潜力和中信的实力,以及这群人对高尔夫的激情和执着。

  大家知道山钦湾的建造不是一帆风顺的,项目进行过程中自然少不了一些问题,尤其是现场设计的很多事情需要确认。不知道多少次我们请示王老板的时候,他总是说“听听比尔的意见”或者是“按照比尔的意见办”。

  正如比尔所说,他和王军董事长语言无法沟通,但是因为高尔夫让他们从相识相知到成为好朋友,因为他们彼此信任。也正是这样的信任,景观无限选派他们公司和比尔合作过的工程总监John来负责项目的管理,在建造过程中朝向和景观无限对材料选择和建造品质都严格要求和把关。大家目标一致要建造一个高品质的球场。山钦湾入选世界百佳球场是对大家工作的肯定。

朝向和景观无限的团队在山钦湾施工现场朝向和景观无限的团队在山钦湾施工现场

  山钦湾顶级俱乐部的管理

  球场快要建好了,这时大家已经看到一个顶级球场的样子。要想让它被世界接受,球场的管理还必须是顶级球场的模式。首先是球场的草坪养护必须和设计理念一致,达到顶级球场的要求。因此我们聘请的美国草坪总监Chris在球场开始植草的时候就进入了球场管理阶段。

  他在现场花了很多时间和设计师比尔一起讨论球场养护的要求,不只是简简单单的球道、发球台和果岭的养护,而是考虑到很细节的养护。记得有一次,我们3人一起讨论2号果岭后面和3个会员发球台之间长草区怎样处理的问题。

  因为那个地方的坡度很陡,剪草机械可能不好操作。比尔直接表达了他的意见希望那片区域修建得低一些,他不希望球手的球从2号果岭滚下来进入太高的长草区因而有太大的惩罚。我们当场就用剪草机来试验是否可行。

  另外一个是球场总经理的选择,既然要做顶级私人俱乐部,必须要有顶级俱乐部管理经验的总经理。基于双方成功合作的经验,王老板也完全相信我们合作伙伴的推荐,聘请了现在山钦湾球场的总经理

  乔伊·格朗(JoeyGaron)。在业主、景观无限、朝向和Joey及他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山钦湾开业9个月后成功入选《高尔夫》杂志世界百佳球场。

  今天,当我们举杯庆祝山钦湾的时候,愿意和各位同事一起分享我的体会:山钦湾是一个团队努力的结果,所有参与者都为此而自豪;山钦湾更是基于参与各方彼此信任,倾力合作的结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进京上访者被押回路上刺死截访者
  • 体育国足排名近10月最佳 恒大向左国字号向右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美建成失窃手机数据库:被盗后无法使用
  • 博客赵普:《爸爸去哪儿》不是亲子教科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