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冠军赛王梓漪逼近石昱婷 打球读书自己做主

2013年09月28日18:59  新浪体育 微博
王梓漪王梓漪

  新浪体育讯 “过于平淡,太平淡了,我想要更刺激一点。”长阳业余冠军赛女子组第二轮,王梓漪全场抓两鸟、无柏忌,以70杆的成绩列当日女子组最佳,但她还是有些遗憾、不满足的样子,觉得要抓着更多鸟才过瘾。首日打出66杆的石昱婷,次轮仅收获74杆,如此一来在总成绩榜上,王梓漪距离单独领先的石昱婷也只有一杆之差了。目前女子组的头两名,是去年的冠军和前年的亚军。这不禁让人感叹,王梓漪和石昱婷两位北京小妞的竞争真是无处不在。甚至这两个姑娘的生日都那么接近,石昱婷1998年3月2日出生,王梓漪的生日则是1998年3月28日。刚刚结束的BMW北京青少年赛,王梓漪也是通过延长赛稍稍压过石昱婷夺冠。

  不过与石昱婷年少成名、早早入选国家队继而在适当的时候转为职业球员的轨迹不同,王梓漪一直坚持打球、学习两不误的策略,因为她的梦想是进斯坦福大学。今年,王梓漪成功考入了人大附中的中外合作项目AT班,又向斯坦福迈进了一大步。为此,过去的一年里她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准备中考上,“因为初中读的是公立学校,课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升入高一反而好了很多,我们这个班级都是按照美国的教学标准来操作,没有高考的压力。”

  高尔夫的青少年和业余赛场上,为选手背包的常常是家长,一路跟孩子讨论比赛,难免还是一口家长的语气。若打得不顺,青春期的姑娘再乖巧也难免回嘴,接下来可能就是一场灾难。冠军赛赛场上惟一的泰国姑娘本亚帕·布纳希里首轮打出89杆,教练不禁抱怨:“本来就不想带她来,她一来,她爸爸必然跟着。”果然,虽然已遭淘汰,第二天一早还见本亚帕由爸爸陪着在练习挥杆,行家一看也叹道:“他爸爸教的,跟他教练说的都不一样。”而前三轮的领先者、卫冕冠军窦泽成也直言,爸爸在身边跟着,“其实没有什么帮助,反而会有压力。”

  家就在北京的王梓漪,比赛时父母不可能不到场。但她倒不太担心在战略战术上跟爸妈起争执,“很久以来,读书、打球都是我自己做主。尤其是比赛的过程中,必须自己拿主意,否则就乱了。我知道青少年赛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我比赛的时候妈妈一直跟着,在美国的时候爸爸也一直在边上陪着,没有问题。”

  和关天朗、窦泽成他们一样,王梓漪每年暑假都会去美国“集训”两个月。今年中考结束后,她在美国更是6周打了5场AJGA比赛,把上半年的“比赛余额”全都补齐了。惟一没有比赛的一周,她还天天下场训练。在美国训练,有没有让她与理想国斯坦福更近一点吗?至少目前还没有,王梓漪说,也有一些教练来看她打球,但还没有遇见斯坦福校队的。而这些“球探”即便来了,也按规矩不能交流。

  幸好王梓漪有一大强项,读书成绩好,尤其英语,即便在重点中学仍能列至全班第一。“我喜欢读英文原版的小说,最喜欢简·奥斯汀。”和所有花季少女一样,王梓漪对《傲慢与偏见》里的达西先生和《爱玛》的男主人公奈特利先生爱到不行,谁不是呢?(特约记者  王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