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刚:办LPGA赛助力奥运会 用三年打造品牌赛事

2013年09月16日15:57  新浪体育 微博
郑刚:办LPGA赛助力奥运会郑刚:办LPGA赛助力奥运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7月26日-中国北京 经历了欧巡赛、亚巡赛、日巡赛之后,华彬庄园终于选定LPGA巡回赛为新的承办对象,俱乐部总经理郑刚表示华彬希望用三年时间,将北京这唯一一场LPGA赛事打造成为首都的品牌赛事。

  华彬曾经举办过多场国际顶级男子职业赛事,包括:“尊尼获加精英赛”和“华彬北京公开赛”。其中前者为欧巡赛、澳巡赛以及亚巡赛三方共同认证赛事,后者第一年为亚巡赛,次年为亚巡赛、日巡赛共同认证比赛。

  今年,华彬转变了视野,将于10月3日至6日在华彬庄园举办总奖金180万美元的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这是北京首次举办LPGA巡回赛,也是北京阔别高尔夫职业赛事5年多后迎来的新一场国际顶级高尔夫赛事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这场世界最顶级职业女子高尔夫赛事时,郑刚说:“在我们决定举办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之前经过一番认真筛选,多年以来,我们举办过多种男子赛事,包括欧巡赛、亚巡赛和中巡赛,这次选择女子是一种新的尝试。另外,举办这场赛事也有一个大的背景——奥运会。在奥运会上,中国的女子选手还有机会争一争奖牌。为帮助中国女子高尔夫队取得理想的成绩,我们决定引入一场国际顶级大赛,让中国的选手能够有机会与国际一流选手对垒,对她们来说是一种锻炼,对整个高尔夫在奥运会的发展也是一种帮助。”

  郑刚同时相信华彬最终选择LPGA巡回赛也是一种必然,这可以从他的个人经历以及整个华彬的经历说起。差不多在1994年、1995年的时候,郑刚第一次摸杆,算是走入了高尔夫的世界。

  当1998年、1999年,严彬董事长决定将昌平五个砂石厂和一个垃圾堆改造成为一座高端的高尔夫球场时,郑刚算是正式走入了这个行当。他回忆华彬草创之初时说:“当时北京打球的人也是鱼龙混杂,各色人物都有。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最终决定修建一所纯邀请会员制的球场,为各界精英和高尔夫运动爱好者打造一个紧邻城市又僻静的打球环境。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算正式走入了这个行当。”

  郑刚见证了华彬庄园的修建过程,当俱乐部成立起来之后,他开始任职运作部经理。他形容说当时严彬董事长以及整个华彬相当有胆略,在俱乐部正式开业两年便承接了中国当时最大一场高尔夫比赛:尊尼获加精英赛。“承接这样的比赛,对于我们的球场、我们的团队,以及对于我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郑刚回忆说。

  为了举办好这场当时中国最顶尖的赛事,郑刚和他的团队到外国去观摩了其它大型比赛,而最终这场赛事在各方的努力下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接下来的几年,为了巩固、积累举办这种大型赛事的经验,郑刚和他的团队陆陆续续举办了一系列国际性的比赛以及大型活动。

  2006年,华彬萌生出要打造自己品牌赛事的想法。这一次华彬人又创造了奇迹,他们于2007年通过引进亚巡赛推出了华彬北京公开赛。次年,为进一步提升赛事品质,华彬又邀请日巡赛加盟,最终促成了日巡赛第一次进入中国。

  不过有些遗憾,那场比赛只举办了两年便停办了。“我们当时的想法是打造一个北京的永久性品牌赛事。”郑刚说,“然而因为各种原因,其中包括国际性的高尔夫大气候,经济危机导致赞助商很难寻找,以及无法获得一个好的比赛日程,最终那场比赛停办了。可是我们很不甘心,仍然希望举办一场自有品牌的国际性大赛。”

  无疑,2010年高尔夫宣布进入奥运会,让郑刚以及整个华彬人看到了一个新的契机。华人高尔夫运动员如冯姗姗、曾雅妮等近几年捷报频传,根据郑刚及其团队理性的分析,在2016年巴西奥运会,华人高尔夫运动员非常有可能取得突破,并获得一定成绩。怀着这份信心,他们决心将目光转向女子高尔夫球赛。“我们认为在短期之内,中国的女子选手可以参加上奥运会,并且有可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如果中国女子选手果真能在2016年巴西奥运会上取得不错的成绩,将有可能把中国高尔夫的事业向前推进10年。”郑刚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把握住LPGA赛事这样一个契机,努力提升中国女子球员成绩的原因,因为一场属于中国的高尔夫女子职业比赛必定会为中国女球员们提供一个提高收入的平台,助她们在奥运会上取得好的表现。”

  郑刚对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赛事的第一年,我们不期待它取得多么大的轰动。我们希望通过三年时间,将它打造成为一场国际性的品牌赛事,而且固定在北京举行。让北京这个奥运城市汇聚更多类赛事,也让北京甚至北方的高尔夫运动爱好者每年都能到华彬来看一场举世瞩目的比赛。”

  当你回首华彬庄园从五个砂石厂和一个垃圾堆变成今天这样一个汇集国际国内众多知名企业的中国高端精英赛俱乐部时,你一定会相信郑刚所描述的那幅场景不久便能实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