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审判长推杆

2013年06月04日13:37  高球志

  5月22日,美国高尔夫[微博]协会(USGA)与R&A正式宣布支点式击球禁令,此禁令将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行。这一禁令将影响到美巡赛[微博]近18%的长推杆选手,过去的六个大满贯冠军中的四位都是长推杆的选手。布拉德利、辛普森、埃尔斯、2013美国大师赛[微博]冠军斯科特。新规则生效后,哪些击球方式会因此而被禁止呢?R&A和USGA出于怎样的考虑才会出台这样的规定?为什么提议中的新规则只是限制了击球方式,而非直接禁止使用长推杆和腹式长度推杆呢?目前欧巡赛已明确表示将实施这项禁令,那么美巡赛对此又是如何表态呢?

  (文/沈晶磊)

  哪些击球方式因此禁止?

  当地时间5月22日星期二,高尔夫主管机构——美国高尔夫协会(USGA)与R&A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禁止广受争议的支点式推击模式。这份“高尔夫规则修订草案的终稿”也就此终结了六个月来来回回的争论——到底怎么做才对职业和业余选手最有利?

  对于此项禁令的出台,R&A和USGA官方表示,他们认为传统高尔夫运动的击球方式是球员自由挥杆,在此过程中球杆和持握球杆的双手均离开身体独立运动。高尔夫挥杆的挑战性在于击球过程中球员必须控制好整支球杆的运动。但是支点式击球因为提供了额外的支撑点和稳定性而削弱或消除了这种挑战性。因为球杆的一端被固定,所以球员无须控制好整支球杆,他只要集中注意力于球杆的另一端的运动就可以了。R&A和USGA称,新规则将强化高尔夫自由挥杆的本质特点,禁止支点式击球符合这项运动长远的发展利益。这也许是R&A和USGA制定新规则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但未必是全部。背后的很多故事在坊间也有很多的版本,不少声音认为这条禁令的出台也许还有其他的原因。例如,使用胸式推杆时,球员会把球杆的握柄端顶在胸部,因为要尽量让这个点固定,所以球员在击球时必须努力保证这个固定点不发生过多的侧向移动,这样一来,他身体的其他部位必须努力做出一些奇怪的动作来完成击球。当然,只要球进洞的几率提高,击球者本人是不会在意动作是否优雅的,但规则的制定者可能不会这样认为。为了保证这项运动的“优雅”和“高贵”品质,他们可能必须采取某些行动。对于坊间的这种说法,我们并未听到R&A和USGA的正式回应,所以权且作为一种聊资吧。

  早在去年11月份,高尔夫主管机构就提议了“长推杆禁令”草案。草案准备从2016年开始禁止球员使用支点式推击模式,高尔夫主管机构表示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维护推击的“技巧与挑战”。球员和高尔夫组织获得了90天的咨询期以讨论这一草案,到咨询期结束的时候,欧巡赛表达了支持,但是美巡赛和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都公开表示反对。

  高尔夫主管机构在11月份宣布草案的时候,过去五场大满贯赛,有三场大满贯赛的冠军都被使用腹式推杆的选手赢得,他们分别是基根·布拉德利(2011年美国PGA锦标赛),韦伯·辛普森(2012年美国公开赛)以及埃尔斯(2012年英国公开赛),亚当·斯科特则幸运地成为了第四个。上个月,他将长推杆安放在胸口上推击,在奥古斯塔赢得了美国大师赛。犹记得当年的亚当·斯科特挥杆利落优美,果岭上的表现却时常不济,直到2011年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转而使用长推杆,亚当·斯科特从来都没有在大满贯赛中有过真正的竞争力。但更换推杆后,他在过去六场大满贯赛中全都进入了前15名,在本届美国大师赛功成名就前就已经得到两次大满贯亚军,外加一次世锦赛的处子冠军了。

  在去年英国公开赛厄尼·埃尔斯成为第三个使用腹式推杆夺取大满贯赛的选手之后一天,R&A的官员表示长推杆肯定已经“回到雷达屏”上了,关于球员能否使用长推杆的决定很快就会出台。果然到了年末,禁用令草案便随之出台了。

  对于长推杆的使用,一向是争论已久,长推杆可以使推杆时摆动轨迹更像钟摆,彻底消除了腕部的铰链活动。简单说,所谓“支点式击球”指的是球员在击球时将球杆固定在某个地方。这种固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固定,例如把球杆的握柄端直接顶在胸部固定,像澳大利亚著名球员亚当·斯科特那样。还有一种是球员建立某个支点,然后通过这个支点“间接”地固定球杆,例如先把前臂顶住身体固定,然后把球杆放在前臂上作为支点挥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支点式击球最常见的两种方式是:其一是用腹式长度推杆推球,也就是把球杆杆身的一头顶在球员的身体中部推球;其二则是用胸部长度推杆推球,也就是把球杆或球员的握杆手顶住胸部、下巴或其他身体部位推球。R&A和USGA的这个禁令适用于所有的球杆,与球杆的长度、类型、球员打球的区域等无关。尽管目前的支点式击球绝大多数发生在果岭上,但新规则实施后,球员在果岭外同样也不能使用支点式推球。此外,新规则同时禁止球员用其他球杆进行支点式击球。曾有人看到有球员在果岭外切低飞球时用球道木杆或混合杆顶在腹部。虽然不清楚这样的击球方式对切球、劈球或全挥杆有多大的影响,但新规则14-1b将禁止用任何球杆,在任何地点进行支点式击球。使用长推杆便于采取直立姿势,因此身体虚弱或者背部有慢性疾病的球手宜选用这种球杆。但是,长推杆的挥杆感觉稍差,球距也不容易控制。但目前的事实却是,使用长推杆的职业球手呈明显增多的趋势。早些时候,泰格·伍兹对此的建议是:让推杆成为球包中最短的球杆。一直以来,伍兹都是支持长推杆禁令的,他在5月21日美国国会乡村俱乐部参加AT&T全美锦标赛的媒体日活动时重申了自己的立场。“我希望他们禁止使用长推杆。”伍兹说,“放在身体上瞄准击球不应该出现在高尔夫运动中,应该规定必须使用所有14根球杆。关于美巡赛,老实说我希望他们能尽快规定禁止使用长推杆。我一直都是这么说的。我一直都觉得在打高尔夫球时,你必须控制你的脑神经,然后使用所有14根球杆,而不是用13根。”

  禁令之下仍留缓冲余地

  尽管新规则的出台对于长推杆的使用者们,产生了不少的影响,但是仔细推敲之下你会发现,禁令出台后对于现在的球手们也是留有不少缓冲余地的。

  先从规则本身来看,好在这次新的规则是通过修改击球方式的规则而非装备的规则来限制支点式击球的。所以说,新规则总的来说仍是为许多使用长推杆的球手留有了一定的余地,它只是限制了击球的方式,而非直接禁止使用长推杆和腹式长推杆。如果球员违反了有关装备方面的规则,例如使用了违规球杆或者违规的球,那么处罚将是取消资格。但这次对支点式击球的禁令却是通过修改击球规则(规则14-1)来实现的。违反规则14-1b的每一次击球,球员所受的处罚都是比洞赛该洞负,比杆赛罚两杆,这同违反规则14-1的其他规定没有什么不同。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在这次的规则修订中,R&A和USGA关注的焦点是支点式击球是否符合自由挥杆的概念。而支点式击球的使用,并不仅限于长推杆。使用标准长度的其他球杆进行支点式,同样不是两大机构希望看到的事情。

  其次,实施一条限制推杆长度的规则比看上去要复杂很多。例如,对于不同身高的球员而言,这样的规则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最后,一些球员认为使用长推杆会帮助他们缓解背部或其他身体部位的伤病或不适,因为他们可以通过使用长推杆使身体在推球时站的更直一些。R&A和USGA显然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忽视这些状况而强行禁止使用长推杆。

  此外,美巡赛对于是否采用禁令也仍未作出最后的表态。话说,既然两个高尔夫主管机构已经正式决定禁止支点式推击模式,长推杆球员们最大的希望只能看美巡赛是否会采纳了。现在,长推杆球员们都在耐心等候,看一看美巡赛是否会采纳新规则。而反对长推杆的球员们亦表示希望美巡赛早做决定,如老虎伍兹就明确表示,既然两大高尔夫主管机构美国高尔夫协会(USGA)和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A)正式宣布实施长推杆禁令,那么希望美巡赛“尽快”规定禁止使用像美国大师赛冠军亚当·斯科特所使用的那种长推杆。

  不过让所有人煎熬的是,美巡赛不会那么快下决定,未来一个月他们会与球员顾问委员会以及规则委员会商议。16人的球员顾问委员会还要继续讨论这个问题,也就是纪念高球赛在俄亥俄州举行的时候,召开会议讨论。而规则委员会计划在七月的第一个星期,也就是绿蔷薇精英赛举行期间召开会议。

  “好家伙,现在真的严重了。”长推杆球手提姆·克拉克5月23日在殖民地邀请赛上说,“你正要解决这个问题。突然之间,一切都决定了,真是麻烦。”接下来一步是美巡赛是否会接受这个星期美国高尔夫协会和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所做的决定,按照规定,这一禁令将在2016年生效。

  “十分明显,我猜测我们的策略必须要改变了。”2010年球员锦标赛冠军提姆·克拉克对美联社说,“我们有90天所谓的咨询期,到最后我们终于认识到这其实是假的……在那段期间中,我们很明显在与美国高尔夫协会和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讲道理,希望他们能做一些有利于我们的决定。我们努力得出一个公平和公正的决定,十分明显,这样一个决定对我们许多人的生涯和未来具有重大影响。”

  美巡赛和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在决定下达之前争辩说长推杆球手普遍使用的这种推击模式并不会伤害高尔夫运动,因为没有数据证明它具有优势。新的禁令实际上并不禁止长推杆的使用,只是禁止支点式推击模式。

  过去六个大满贯赛冠军有四个使用支点式推击模式。美巡赛在一份声明中确认美国高尔夫协会已经实施禁令,他们表示现在会启动决策程序,决定规则的“不同条款”是否要在自己的竞赛中采纳,如果要采纳,又该怎么采纳。美巡赛表示未来一个月会与球员顾问委员会以及规则委员会讨论。

  “我希望他们反对它,倒不必是因为我使用腹式推杆。”2012年美国公开赛冠军韦伯·辛普森接受电台采访的时候说,“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没有使用腹式推杆,我会觉得多么不公平。因为过去40年他们都有机会禁止它,可是突然之间包括我在内几个人,赢得了大满贯赛,他们却要禁止。我感觉这是恐慌性反应。”

  韦伯·辛普森明确表示他不“赞成对抗美国高尔夫协会以及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以及他们所具有的权威,但是我赞成对抗他们禁止这种推杆的这种想法。”

  美巡赛专员芬臣二月份表示美国高尔夫协会和皇家古典俱乐部如果要采纳这条规则,那他们会犯错,不过每次接受采访,他都强调高尔夫在同一套规则下打球是重要的,因为600年以来一直如此。

  四个大满贯赛冠军得主埃尔斯去年使用腹式推杆赢得了英国公开赛,他在英格兰举行的BMW欧洲锦标赛上说:美巡赛应该接受高尔夫主管机构所做出的决定。“他们照看着这项运动长期的最大利益。”埃尔斯说,“永远的证据是:他们有可能在25年前、30年前禁止,为什么要等到现在?可是现实就是如此,他们做出了决定,因此我觉得我们在打球的时候应该遵照执行。”

  南非37岁选手提姆·克拉克在全世界总共赢得5场胜利,大学时代,他从传统的推杆转而使用长推杆,因为他的手臂有先天性问题,导致他使用短的推杆接近身体的时候十分不舒服。

  “这里有许多个无眠的夜晚。”提姆·克拉克说,“一年之前,我在这项运动中的未来,我能看见。我计划一直打到我身体打不动的时候。现在既然我已经获悉不,坚持住,也许会有变化。在这里你要花几年时间改变推杆的方式,现在我的未来存在着不确定性。”

  提姆·克拉克争辩说自从高尔夫运动发明出来以来,这种推击模式就是一种选择,现在改变规则是不合情理的。

  谈到一些人说支点式推击模式与高尔夫传统相悖,提姆·克拉克反驳说:“好吧,为什么我们没有用核桃木杆身,羽毛做的球,以及让羊来背球包呢?我的意思是说,高尔夫运动是发展的,每个时代的球员都参与了其中。”

  马特·库查尔世界排名第13位,他是殖民地邀请赛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他表示他会遵守任何规则,他认同美国高尔夫协会的决定。“我想你应该控制球杆的两头。”马特·库查尔说,“我知道现有的规则,球员到现在使用支点式推击方式已经有许多年了。可是仅仅因为它存在了一段时间并不代表它是对的。”

  卫冕冠军扎克·约翰逊却相信这样一个决定是“极端不幸的”,即便它并不会影响他。“我觉得没有必要,我不理解背后的道理。”扎克·约翰逊说,“我想从长期来说这对高尔夫有害。如果要这样做,也应该在很早以前这样做。我想到现在我们已经走了这么远,真的没有必要再触碰它了。”扎克·约翰逊不知道美巡赛规则委员会将怎么做。“我猜想他们会采取对美巡赛最有利的立场,对高尔夫最有利的立场。”他说,“我个人希望美国高尔夫协会也能做同样的事情。”

  哪里有禁止,哪里就有抗争。5月26日,一位名为波士顿律师哈里·马里恩表示,他自从元月份开始一直在联络美巡赛球员。他最近向美国高尔夫频道证实美国大师赛冠军亚当·斯科特已经加入法律联盟,准备一起对抗“长推杆禁令”。“我今天同他谈过,他感觉现在是时机宣布了。” 律师哈里·马里恩说。总共有9位美巡赛球员加入联盟,共同对抗高尔夫主管机构的新规则,其中包括:提姆·克拉克、卡尔·佩特森以及亚当·斯科特。本周早些时候,哈里·马里恩表示现在谈论针对禁令会采取什么法律行动还为时尚早。“我们将寻求我们的选择,我们不会就此跨过去,接受这样一个现实。”提姆·克拉克本周在殖民地邀请赛上公开支持此项抗议。

  或许,除了等待、抱怨与争取希望,对于禁用令,时间或许是长推杆球手们适应缓冲的最大助力,比如斯科特在美国大师赛上仍继续使用特制的四十吋长推杆,差别在于试着没让推杆顶住身体任何部位,这也是三年后新规则所允许的长推杆使用方式。可见对于新规则,斯考特显然已经研究过,只要推杆时上方的手与胸部保持距离就行了。可见,上有政策、不少球员们亦早就下有对策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