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赛9大猜想:巴巴沃森卫冕难 老米有望追平伍兹

2013年04月10日16:09  新浪体育 微博
米克尔森有望夺冠米克尔森有望夺冠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消息,今年首场男子高尔夫大满贯赛--美国大师赛即将在本周四的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打响。ESPN记者克里斯-菲利卡(Chris Fallica)在赛前预测,菲尔-米克尔森有望追平伍兹,拿下第4件绿夹克,而标准杆上果岭将会成为球手们征服奥古斯塔的关键数据。

  凭借着今年拿到的3场比赛胜利,泰格-伍兹状态回勇,拿回了世界第一的头衔,在美国大师赛前夕,占据着各种高尔夫新闻报道的头条。不过,自从上一次在2008年的美国公开赛加冕胜利之后,伍兹已经在随后的18场大满贯赛上未见胜绩。因此,在菲利卡的赛前前瞻中,他把伍兹抛在一边,视线转移到其他备受关注且有望在周日披上绿夹克的球手们。

  1、    别指望巴巴-沃森再赢一次。

  只有三名球手能够连续两年蝉联美国大师赛胜利,他们是伍兹、尼克-佛度和杰克-尼克劳斯。实际上,过去6届美国大师赛冠军得主在各自赢得大师赛之后一年的比赛中都没有在奥古斯塔入围前15名。考虑到沃森在20场大满贯里只有三次进入前10名,因此,如果沃森延续着过去6届美国大师赛冠军得主不进前15名的趋势,这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2、麦克罗伊,上升还是下跌呢?

  罗里-麦克罗伊也是本赛季的话题人物,但话题的焦点,主要与自己新换的球具商联系在一起。2012年,麦克罗伊进入美国大师赛的时候,他有五次拿到了前3名,平均杆数为68.3杆。然而进入2013赛季,他在自己的头5场赛事中没有交出前3名,平均杆数几乎比2012年的数据差了三杆。直到上一周,小麦才算取得了实质性的佳绩,在德克萨斯公开赛上获得了亚军,在比赛中,他在标准杆上果岭的数据中成为领头羊,并且在最后一轮打出了66杆。

  麦克罗伊的球技看起来慢慢恢复到了较好的状态,但是他在奥古斯塔的问题还在于周末的发挥。过去两年,他在美国大师赛的周末两轮比赛中分别打出了150杆和153杆。

  3、    米克尔森有望追平帕尔默和伍兹。

  菲尔-米克尔森则在追寻个人的第4个美国大师赛冠军头衔,如果实现的话,那么他将加入到帕尔默和伍兹的行列,一道成为美国大师赛的四冠王。

  从2001年之后,米克尔森在奥古斯塔三次夺冠,九次跻身前5名。在这个相同的时间点,伍兹也握有3个大师赛冠军,而米克尔森前5名的次数还比伍兹多一次。

  米克尔森最近的最重要问题出在哪里呢?就是取得一个好开局。

  在他过去的11场大满贯赛上,米克尔森有九次在第一轮的比赛中打出了高于标准杆的成绩。左手怪在首轮之后的平均排名是第62位。

  4、    亚当-斯科特和布兰德-斯内德克尔或许可以弥补心愿。

  这对难兄难弟在去年的美国大师赛和英国公开赛上都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

  斯内德克尔在36洞之后获得了领先,而斯科特在英国公开赛的最后四个洞前领先四杆,结果出现了大崩盘,不过他们俩弥补大满贯胜利的心愿的时机来了。

  斯科特去年在所有四场大满贯赛中都全部入围周末的决赛,在过去八场大满贯赛上有6次跻身前15名,在美巡赛的五杆洞取得小鸟或者胜过小鸟的数据统计中名列榜首,后者可是征战奥古斯塔的一个很重要的数据。

  如果斯内德克尔保持身体健康,他也能够拿到自己的首个大满贯冠军胜利。在其参加的过去16场比赛中,他比伍兹的平均杆数更好,前五名的次数则持平了伍兹。

  5、美国大师赛之前的胜果不是风向标。

  如果你在美国大师赛之前赢了比赛,那么请忘记那场胜利。如果你赢了美国大师赛,那么也忘了这场胜利吧。

  过去六届美国大师赛冠军的每个人都没有在那年美国大师赛之前赢得一场胜利。而且,对于过去五届美国大师赛冠军而言,自从在奥古斯塔拿到了绿夹克之后,他们随后都度过了一段陷入挣扎的时期。

  过去五届美国大师赛冠军在拿到各自的大师赛胜利之后,他们加起来总共参加了327场比赛,获得的胜利只有3场,全部都是米克尔森所取得的。

  6、英格兰人的夙愿。

  英格兰双雄卢克-唐纳德和李-维斯特伍德都登顶过世界第一的宝座,而他们仍然在追求各自的大满贯首冠。

  唐纳德在大满贯赛上的开局打得非常糟糕,在其周四和周五的过去44轮比赛中,只有5次打出了低于标准杆的成绩(31次打出高于标准杆的成绩)。结果,不算让人意外的是,唐纳德在38场大满贯赛上,有26次被淘汰出局或者取得低于前20名的成绩。

  另外一边,维斯特伍德自2008年之后有7次跻身大满贯赛的前3名,令他成为历史上最频繁跻身前3名却没有大满贯胜利的球手。维斯特伍德去年在第一轮比赛过后领跑美国大师赛,可是鉴于他在今年美巡赛的得分推杆数据中仅位于第115位,因此推杆将再度可能拖他的后腿。

  7、    标准杆上果岭率成关键数据。

  如果说这里有一个数据可以成为最近美国大师赛成功的最重要预兆的话,那么它就是标准杆上果岭率。

  在过去13届美国大师赛冠军李,有10人跻身这项比赛标准杆上果岭率的前4位。另外三人没有入围标准杆上果岭率前4位的赛事冠军分别是肖尔-舒瓦泽尔、卡布雷拉和麦克-维尔,但是他们三人全部都在推杆的数据中名列前12位。

  一些著名的球手们在今年美巡赛的标准杆上果岭数据的排名中一度占据着榜首,包括了2012年的美国大师赛冠军巴巴-沃森和斯内德克尔。

  8、再度迎来新的大满贯冠军得主?

  在过去的17场大满贯赛中,冠军被16位不同面孔的选手夺走,只有麦克罗伊一人在这段期间里拿到了2场大满贯胜利。在过去11个大满贯冠军当中,有9人是首度实现大满贯胜利。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自2009年之后,三位跻身世界排名前十的球手们赢了大满贯,三位未入世界排名前100位的球手将大满贯冠军收入囊中。

  9、    上届赛事亚军夺冠可能性低。

  路易-乌修仁在2012年的美国大师赛延长赛上痛失胜利,今年还能卷土重来,拿到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场大满贯胜利吗?

  恐怕在熟知美国大师赛的历史数据之后,乌修仁夺冠的希望也许会被泼冷水。

  在过去30年里,只有一个人能够在获得亚军之后,在下一年的美国大师赛上夺冠,他就是1984年的本-克伦肖。在他之前呢?只有尼克劳斯在1972年做到了。

  因此,尽管乌修仁的球技令他成为美国大师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但是历史却是另外一种情形。

  (罗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