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前瞻:伍兹有期待 曾雅妮是否有保后危机?

2013年01月03日11:44  高球志

  待过完西方的圣诞假期,高尔夫的2013赛季就要启动了。而2012显然是令人难忘的一年,世界高坛的精彩令人目不暇接:年轻一代麦克罗伊傲视群雄;曾雅妮有惊无险地坐稳了世界一姐;中国球手的捷报频传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当然,还有久违了的泰格·伍兹年末世界排名稳稳地留在了世界第三……所有这一切都让人们对新一年的世界高坛充满了更多的憧憬与期待。

  盘点2012,期待2013

  文/沈晶磊

  泰格·伍兹——2012有遗憾、2013有期待

老虎-伍兹老虎-伍兹

 

  不得不承认,泰格·伍兹依旧是当今世界高坛乃至世界体坛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在不久前某权威网络搜索引擎所颁布的2012a年世界体坛明星姓名搜索排行榜上,泰格·伍兹的搜索次数高居世界第一!而除了老虎之外,再也没有一位高尔夫球手的姓名搜索量跻身前10位。可见,今日的老虎依然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随着世界挑战赛的落幕,伍兹结束了自己的2012赛季。这一年他有过问鼎冠军的辉煌,也有过退赛和不晋级的遗憾,但最令人痛心的却是有时明明冠军就在眼前,他却与之擦肩而过……没有了世界头号球手的光环,没有了大满贯冠军的荣耀,没有了性丑闻的炒作。2012年对于泰格·伍兹来说是平淡甚至是遗憾的一年。

  泰格·伍兹的2012年可以用一个第一、两个第二、三个第三来形容。一个第一是在2012年美巡赛的常规赛事积分排名第一。两个第二是指美巡赛年度奖金榜排名第二(6,133,158美元)以及平均杆数排名第二(68.904杆)。而三个第三则分别是年终世界排名第三位(平均分9.03分)、联邦快递杯总积分第三位以及美巡赛前十名次数并列第三位(9次)。而伍兹在2012年最重要的“成绩”就是拿到了三个常规赛事的冠军(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纪念高球赛、AT&T全国锦标赛)。除此之外,他一无所有。比起罗里·麦克罗伊年终世界第一、大满贯赛事冠军、美巡赛欧巡赛双料奖金王这些数不清的荣誉来说,伍兹的2012似乎一切都是浮云。

  还是首先说一说伍兹2012年的最大成就——“三冠王”吧。如果不算四场大满贯赛事在内的话,伍兹今年一共参加了15场美巡赛。在这15站比赛中,伍兹八次进去前十,其中三次还获得冠军。如果单以成绩来看,不把主角认定是泰格·伍兹的话,这也许是一份很优秀的成绩单。从2009年底性丑闻时间曝光以后,泰格·伍兹在赛场之内的表现就像是一条虫。伍兹经历了职业生涯以来最长的低靡。在两年多时间里,他没有赢得过一场正式的美巡赛胜利。而有意思的是,今年他在美巡赛场获得的三场胜利分别是阿诺德·帕尔默、杰克·尼克劳斯和自己做东的赛事。

  在2012年三月底举行的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上,泰格·伍兹四轮总成绩交出275杆(69-65-71-70),以低于标准杆13杆的成绩,领先亚军格雷姆·麦克道尔5杆,第七次赢得阿诺·帕尔默邀请赛的冠军。在前辈做东的赛事上,伍兹结束了长达30个月的冠军荒。六月初的纪念高球赛对于泰格·伍兹来说也是具有深意。他第五次在这场杰克·尼克劳斯做东赛事上称雄。伍兹在36岁的时候就追平了杰克·尼克劳斯44岁才做到的获得73个美巡赛冠军的成就,而他的下一个目标无疑就是桑姆·斯尼德的82个美巡赛冠军的纪录。一个月之后在自己做东的AT&T全国锦标赛上,泰格·伍兹在国会乡村俱乐部以两杆的优势夺得本赛季的第三个冠军,同时也将职业生涯的美巡赛胜利增加到74场。

  对于泰格·伍兹来说,他要想追上桑姆·斯尼德82个美巡赛冠军的纪录或者是个时间问题。不过要想追上杰克·尼克劳斯18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却不仅仅是时间这么简单。自从2008年在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中赢得美国公开赛冠军之后,将大满贯冠军数改写成14之后,伍兹一直与大满贯的最高荣誉绝缘。整整四年时间,伍兹和尼克劳斯在大满贯冠军总数之间的差距依然停留在“4”这个数字上停滞不前。

  在年度的首场大满贯赛事——美国大师赛上,伍兹遭遇了一场耻辱的比赛。虽然他没有在前两轮就提前打道回府,但是四轮高于标准杆5杆的总成绩,并列40的排名已经是他转职业以后在奥古斯塔获得了最差战绩。

  随后,伍兹的糟糕状态终于在英国公开赛上止步了,他在皇家莱瑟姆及圣安妮球场获得了并列第三位,打出了他今年在四大赛上的最好成绩。如果不是决赛轮六号洞那个糟糕的沙坑救球让他打出三柏忌的话,或许他能问鼎冠军。当然如果仅仅是如果,伍兹王朝的复辟需要的仍然是时间。

  美国公开赛的噩梦又一次在伍兹身上上演。在PGA锦标赛上,伍兹又一次获得了36洞的并列领先,而他又一次倒在了冠军面前。并列11名的成绩或许在别人眼中不算糟糕,但是对于泰格·伍兹来说却是万分遗憾。接连四个大满贯赛,伍兹都没有在周末的两天比赛中打出一次低于标准杆的成绩,连续三场大赛他都有机会冲击冠军,但是却屡战屡败。急于夺得大满贯冠军的压力在今年已经彻底地将伍兹打垮。

  最后要回顾一下伍兹在莱德杯上的史无前例的糟糕表现。从1997年开始,伍兹连续参加过六届莱德杯赛,共打了29场比赛,保持着13胜14负2平的总战绩,为美国队贡献过14分。但是今年第七次征战莱德杯的时候,他却在关键的时候掉了链子。泰格·伍兹和史蒂夫·史崔克这对昔日的“黄金组合”在三场配对赛上三战皆墨,这恐怕是世界上任何人都没有猜到的结果。而最后的个人赛中,老虎也并没有在弗朗西斯科·莫利纳利身上抢下胜利,双方平局收场。四场比赛伍兹只拿到可怜的0.5分,在美国队冲击莱德杯失利的同时伍兹也创下了个人莱德杯的最差战绩。

  不过,时间给了泰格·伍兹考验,同时它也会给他正名的机会——从2009年的BMW锦标赛之后,到2012年的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夺冠,泰格·伍兹用了整整30个月才摆脱了性丑闻的阴影,重新站立起来。从2008年的美国公开赛之后,我们不知道要用多长时间才能看到泰格·伍兹再度登上大满贯赛事的最巅峰。

  2012众星各有所得,2013放眼四大满贯

  2013是一个单数年,意味着没有莱德杯,对高尔夫球手们而言,目光汇聚的焦点自然是在四大满贯赛事上了。

  首先要说的人物自然是众望所归的小麦,麦克罗伊的2012年绝非一帆风顺,他的好成绩积累在季初和季末,而季中则一度遭遇六个星期内四度遭淘汰的低迷,包括美国公开赛卫冕战两轮过后就被扫地出门。当时更有舆论声音指他与网坛名将卡洛琳·沃兹尼亚奇的热恋拖累了表现,但麦克罗伊最终依然度过一个完美的赛季。盘点小麦的2012,先说美巡赛,麦克罗伊共拿下四场美巡赛的胜利,其中包括了一场大满贯赛——PGA锦标赛的胜利,和两场联邦杯季后赛巴克莱精英赛与德意志银行锦标赛,而年初拿下了关键的一场本田精英赛的胜利,助他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到了11月中,小麦在欧巡赛新加坡公开赛决赛轮打出65杆、低于标准杆六杆,取得单独季军的佳绩。在收获接近30万欧元的奖金后,世界排名第一的北爱尔兰人正式锁定本赛季欧巡赛奖金王的称号。再加上早已板上钉钉的美巡赛奖金王,小麦继去年的卢克·唐纳德后成为高球史上第二位同年包揽欧美巡双料奖金王的球手。对于今年的战绩,小麦本人总结道:“终于成为欧巡第一,让人无比满足,尤其是过去三年两次屈居第二。当我五年前获得欧巡参赛卡时,我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成为欧巡第一。今年年底同时是欧巡美巡奖金王绝对十分令我震撼。”所谓盛极而衰,一如去年的卢克·唐纳德,在2012年赢尽一切荣誉的小麦,2013赛季能否延续辉煌?在大满贯赛场就是最好的证明,压力、传统、令人激动的球场、以及球手内心的情绪变化,都需要球手拿出十二万分的专注和努力,这些,正是麦克罗伊在2012要做好的功课,唯有如此才能让他一直保持在世界的巅峰上。

  再来说说卢克·唐纳德,作为2011赛季欧巡、美巡赛双料奖金王,2011年终世界第一。2012年这个赛季,他收获了3个冠军,年终排名世界第2,欧巡赛奖金榜排名第7。上半年,唐纳德与麦克罗伊的世界第一争夺呈白热化。从2011年5月起,唐纳德成为新的世界第一并在这个位置上待了40周。事情从2012年3月发生了改变。麦克罗伊成为新的王者。不过,唐纳德并没有甘心屈服,两人为了争夺世界第1在年初上演了一场拉锯战。3月份,麦克罗伊夺得本田精英赛冠军后,取代唐纳德成为世界第1。仅仅两周后,唐纳德成功“复辟”——他夺得了全视线锦标赛的冠军。这是他第5个美巡赛冠军,他因此抢回了世界第1的头衔。4月初,唐纳德在RBC Heritage锦标赛中无缘前8,又一次丢掉了世界第1的头衔。两周后,他上演“二进宫”——新奥尔良精英赛获得第3名,又一次从麦克罗伊手中夺回王位。接下来的故事成了老套路,唐纳德的世界第1很快再度被麦克罗伊拿走。5月27日,唐纳德再次演绎“王者归来”的故事——BMW欧洲锦标赛卫冕后,第4次成为世界第1。当麦克罗伊在PGA锦标赛中夺得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后,唐纳德与世界第1的位置越来越远,甚至连世界第2的位置也被“老虎”伍兹取代。年底,他夺得凤凰高球赛后才重新抢回了世界第2。在世界第1的位置待过很多周,唐纳德表示对这个荣誉能够淡然对待了,“第1次成为世界第1对我而言是个大事件。它就像一个胡萝卜老在你面前晃,你恨不得马上抓住。在这个位置上待了很久之后,它就不再是我的关注点了。与麦克罗伊这样的球手竞争,对我是一种激励,能帮我提升到一个全新的级别。”年底,他反超伍兹以世界第2收官。现在,唐纳德被麦克罗伊和伍兹两大巨星夹在中间。他至今没有收获大满贯的缺憾仍在继续,这一宿命在2012年仍未被打破——美国公开赛无缘晋级;美国名人赛和PGA锦标赛均是并列第32名;英国公开赛,唐纳德取得并列第5,这则是他2012赛季大满贯中的最佳表现。这也必将成了他2013新赛季的首要目标。

  最后要捎带一句老将米克尔森,不少人肯定要问,米克尔森如今还能有多大作为?转眼就要跨入2013年,米克尔森在上半年也将迎来他43周岁的生日。在这把年纪仍挥杆绿荫的球手,离世界第一怕是都有些距离了。那么在米克尔森的有生之年,他还能有其他更现实一些的实际作为么?答案是,当然有!而且在2013年就有机会达成!毕竟老米这些年39个美巡赛冠军头衔,4个大满贯赛冠军不是白给的,只要他能在今年再夺一次美国公开赛冠军,就会在世界高坛创造出一项属于他自己的新纪录——5次夺得公开赛冠军的纪录。这,或许可以成为米克尔森在2013乃至今后的职业生涯中的新目标!

  2012游戏规则改,2013比赛变数多

  盘点2012,就不得不提到11月29日,就在这一天,全球两大高尔夫规则主导机构皇家古典高尔夫俱乐部和美国高尔夫协会正式宣布顶式推杆从2016年起将被禁用,随后引起热烈讨论,当时人在世界挑战赛的基根·布拉德利自然成为焦点,现在则轮到另一位代表人物亚当·斯科特。而刚刚夺得了亚太业余锦标赛冠军的中国小将关天朗,似乎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按说2012年,真可算是长推杆球手的春天,通过今年的英国公开赛,不少人甚至以为长推杆所掀起的一场球技的革命可能已经来临了!要知道,从基根·布拉德利成为首位长推杆大满贯冠军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世界大赛赛场上已经出现了三位长推杆的冠军选手!

  对于长推杆的使用,一向是争论已久,长推杆可以使推杆时摆动轨迹更像钟摆,彻底消除了腕部的铰链活动。使用长推杆便于采取直立姿势,因此身体虚弱或者背部有慢性疾病的球手宜选用这种球杆。但是,长推杆的挥杆感觉稍差,球距也不容易控制。但目前的事实却是,使用长推杆的职业球手呈明显增多的趋势。今年早些时候,泰格·伍兹对此的建议是:让推杆成为球包中最短的球杆。

  犹记得2011年PGA锦标赛冠军与不久前的美国公开赛冠军韦伯·辛普森从出道起就以长推杆抢眼,他们夺冠昭示了一股新势力的崛起。在2012英国公开赛上最后争冠的厄尼·埃尔斯和亚当·斯科特,却是从短推杆转移到长推杆的试水球手之一。他们无论谁夺冠,都进一步说明了长推杆的影响力。尤其是前三轮比赛澳洲帅哥胸口倚着推杆尾连珠箭发,已经成为当今高坛的风景之一。当年的斯科特挥杆利落优美,果岭上的表现却时常不济,但更换推杆后,已经得到两次大满贯亚军,外加一次世锦赛的处子冠军了。

  而我们的大易哥埃尔斯则更加难得,40岁后才换掉传统短推杆。已经晋升到高球名人堂的他,没想到居然能在改革自己的推杆方式后实现突破。有趣的是,埃尔斯还曾经批评过长推杆,可是当他的推杆挣扎得很厉害时,他在去年年底转而使用其腹式推杆。长推杆一般有胸式推杆和腹式推杆两种,一种是以胸部为推杆依靠,一种以小腹为推杆依靠。通过身体对推杆的额外支撑,为选手提供更稳定的推杆感觉,是使用长推杆的意义。斯科特与埃尔斯的较量碰巧是胸式和腹式之争,但最感到危机的还是短推杆。去年美国公开赛上,罗伯特·加里古斯一根小矮人式的推杆抢眼非常,还取得季军佳绩。但美国人还是决定改换阵营,本赛季成为胸式推杆的支持者。加里古斯作为美巡赛的中坚成员,他的做法有一定代表性。但对复古派来说,幸好主流名将使用长推杆的并不多。泰格·伍兹更是彻头彻尾的长推杆反对者,他更欣赏传统那种钟摆式推杆的技巧和乐趣,甚至要求作为高尔夫规则制定者的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俱乐部和美国高尔夫协会出台规定禁止长推杆。

  在埃尔斯成为第三个使用腹式推杆夺取大满贯赛的选手之后一天,R&A的官员表示长推杆肯定已经“回到雷达屏”上了,关于球员能否使用长推杆的决定很快就会出台。果然到了年末,禁用令便随之出台了。

  2013年新赛季,新规定成效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曾雅妮——2012坐稳第一,2013是否有“保后”危机?!

曾雅妮曾雅妮

 

  盘点2012,中肯的来讲,曾雅妮表现并不差,但是她的表现也不够好,至少没有达到我们心中作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应有的期望。2012赛季曾雅妮一共参加了24场LPGA赛事,有11次获得前十名,其中有3个冠军。全年曾雅妮有3次被淘汰的经历。全年曾雅妮在LPGA赛场的奖金数是1,430,159.00美元,在所有球手中排名第四位。前半年气势如虹,后半年士气低迷,曾雅妮的2012年似乎有点“虎头蛇尾”。虽然丢掉了“年度最佳球员”和“年度奖金王”的双重荣誉,但是欣慰的是,曾雅妮在世界排名上还是以11.85的平均分,稳居第一的宝座。

  遥想2011赛季是曾雅妮自转职业以来经历的最为成功的一个赛季,这位来自中华台北的名将一共拿下了10个冠军,其中在LPGA赛场就拿到了7座冠军奖杯。“年度最佳球员”、“年度奖金王”“维拉奖”的称号都毫无悬念地划归她的名下。同时曾雅妮也是高尔夫球坛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大满贯五冠王(包括男女)。

  2012赛季拉开序幕之后,曾雅妮自然是被所有球迷寄予了厚望。当然,在上半年曾雅妮不负重托,以出色的成绩展示了世界第一的风范。从2月初参加第一场LPGA赛事澳大利亚女子公开赛(ISPS Handa AustralianOpen)开始,到五月底的赛贝斯世界比洞锦标赛(Sybase Match Play Championship)为止,曾雅妮一共参加了8场赛事,并且全部排进了前十名。

  在年度第二场比赛本田LPGA泰国赛(Honda LPGA Thailand 2012)中,曾雅妮凭借着决赛轮66杆的绝佳发挥,以1杆优势力压日本名将宫里蓝(Ai Miyazato ),顺利地实现卫冕,并且摘得了2012赛季的首冠。三月份,气势不减的曾雅妮连续两周在LPGA创始者杯(RR Donnelley LPGA Founders Cup)和起亚精英赛(Kia Classic)接连夺冠,成为了该月份当时无愧的王者。随后她在年度首场大满贯赛事纳比斯科锦标赛(Kraft Nabisco Championship)上获得单独第三名,也算是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面对着状态如此火热的曾雅妮,已经有很多人在期待她可以成为首位入选高尔夫名人堂的成员。曾雅妮表示这也是她的梦想之一,“我知道很多报纸都说过名人堂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我还年轻,一说到名人堂,我就感觉自己好像已经年纪很大了。我想说进入名人堂是我的梦想,但是现在还为时过早,我希望我能够赢得更多的比赛,然后再争取实现进入名人堂。”

  也许是上半年在赛场上冲得太猛,导致了曾雅妮在下半年在比赛中后劲不足。从六月份开始,曾雅妮陷入了无名的低靡。

  从6月1日开始的绍普莱特精英赛(ShopriteLPGA Classic)到11月中旬结束的LPGA马来西亚赛(Sime Darby LPGA Malaysia),曾雅妮在参加的11项赛事中竟然没有一场比赛进入了前十名,而且还在其中的三场比赛中遭遇淘汰。世界一姐跌入职业生涯的首个低谷。

  在西北阿肯色锦标赛(Walmart NW ArkansasChampionship Presented By P&G)上,曾雅妮前两轮只打出73杆和74杆,以4杆之差无缘决赛轮的比赛。这是今年曾雅妮首次在LPGA的比赛中被淘汰出局。她上一次在LPGA赛场错失晋级还要追溯到2011年四月底举行的AVNET精英赛,同时那次也是世界第一去年唯一一次没有晋级周末的比赛。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只是曾雅妮迈入低谷的第一步。在后来的依云大师赛(EvianMasters Presented By Societe Generale)和杰米·法尔·托莱多精英赛(Jamie Farr Toledo Classic)上,世界一姐接连遭遇出局,成为当时高坛让人跌破眼镜的一幕。

  在这几个月的比赛中,曾雅妮一直在晋级与淘汰之间徘徊。直到八月中的西弗维精英赛(Safeway Classic),她才获得第11名,三个月以来首次最接近前十名。虽然在CN加拿大女子公开赛(CNCanadian Women’s Open)上曾雅妮一度排名榜首,但是最终也只排名并列35位。世界第一仍然相信她已经度过了难关,将在以后的比赛中越来越好。

  在竞技状态不佳的时候,曾雅妮球童的能力随之受到质疑。在美国女子公开赛结束后的两天,曾雅妮就和合作了两年的球童贾森·汉密尔顿分手。虽然汉密尔顿陪伴她度过了两年最美好的时光,两人一共在世界范围内夺得16个冠军,但是曾雅妮依然选择了做出改变,而取代汉密尔顿的是巴西人范·鲁耶恩。

  不过范·鲁耶恩似乎没有能够帮助世界一姐摆脱困境。他上任的两场比赛(依云大师赛和杰米·法尔·托莱多精英赛),曾雅妮连续被淘汰出局,成为今年的最大败笔。在西弗维精英赛上,曾雅妮又找到了在美巡赛曾给克里斯·莱利和克里斯·迪马哥背包的帕特里克··特纳做自己的球童。在特纳为她背包的首场比赛中,曾雅妮获得了第11名,在连续两场比赛遭遇淘汰之后她终于止住了连败的势头。

  曾雅妮在尴尬状态没有在美国的比赛终止,也没有在欧洲赛场上划上句号。直到来到最熟悉的亚洲赛场,她的信心才一点一点地修复。10月份LPGA赛季转入亚洲战场,马来西亚、韩国、中国台湾和日本迎来了四场LPGA的重量级赛事。

  尽管曾雅妮在LPGA马来西亚赛上只获得并列49名,但是这是她复苏的一个信号。在LPGA KEB 韩亚银行锦标赛上,曾雅妮获得单独第三名,这也是她5个多月以来第一次在比赛中闯入前十名。回到家乡之后,她再接再厉,在扬升LPGA台湾锦标赛再度收获单独第三,展示出了强劲的竞争力。美津浓精英赛上曾雅妮依然将状态维持地相当不错,获得了单独第四。也就是说曾雅妮在连续三场比赛中拿到了前五名,这让我们看到年初的曾雅妮似乎已经回来了。

  在年末收尾的两场比赛劳瑞娜·奥查娅邀请赛和CME集团年终总决赛中,曾雅妮都获得了并列26名,给自己的2012赛季画上了一个相对平淡的句号。

  2012年曾雅妮收获了三个冠军,在冠军数目上仅次于美国球手斯泰西·刘易斯(StacyLewis)的四个,排名第二位。由于下半年相对糟糕的表现,曾雅妮将“年度最佳球员”称号让位给了表现更好的刘易斯。

  同时她也没有能够在“年度奖金王”和“维拉奖”上梅开二度,在这两场竞争中她都输给了在后半年异军突起的韩国名将朴英碧(Inbee Park)。在奖金榜上,曾雅妮以1,430,159美元排名第四位。而在“维拉奖”评选中,她以71.12杆排在了15位。

  曾雅妮今年一共参加了24场LPGA赛事,11次获得前十名,成功率为46%,在所有球手中排名第五位,落后于柳萧然、斯泰西·刘易斯、朴英碧和宫里蓝。

  这些成绩对于一位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来说或许不够亮眼,但是曾雅妮今年最重大的成就是全年稳居在世界第一的宝座,没有给其他球手任何冲击的机会。2012赛季结束之后,曾雅妮在世界排名上的平均积分为11.85,比排名第二位的崔罗莲(9.32分)足足领先了2.53分。

  当曾雅妮被问及自己的2012赛季是一个成功的赛季还是一个失望的赛季时,曾雅妮说,“成功的赛季。我依然取得了三个冠军,我还有11次进入了前十名。不管如何,我觉得自己还是拥有成功的一年。我仍然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永远不要忘记了这一点”。

  放眼2013,虽然目前曾雅妮连续统治球后宝座来到九十七周,并成功蝉连了年终第一,但最大的劲敌崔罗莲终于在曾雅妮的主场——台湾第二届裙摆摇摇世界女子名人赛上尝到冠军滋味,该场赛事的积分被纳入了2013赛季,这使得双方的世界排名差距已然缩小为1.91分,也意味着明年开季曾雅妮就会出现保后危机。

  中国球员——捷报频传2012,期待突破2013

  盘点2012,中国球手在高坛上取得的突破是可喜的。首先要说的是女子高尔夫,犹记得3月5日,首届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在观澜湖海口国际度假区三号球场圆满收杆,在这场拥有全新三合一赛制的国际赛事中,中国内地球手一举包揽个人职业、个人业余以及队际赛三项冠军。中国头号球手冯珊珊以总成绩206杆低于标准杆10杆收获个人职业第三冠,赢得7万5千美元冠军奖金。同时,这是冯珊珊转职业以来在中国本土的首次胜利,也是女子欧巡赛首次有中国球手捧杯。19个国家及地区的20支参赛球队中,由世界排名第12位的冯珊珊、日巡冠军球手叶莉英搭档的中国一队一路领先,最终以总成绩415杆低于标准杆17杆如愿夺冠,创造了中国组合在国际高球赛事上首次夺冠的历史。不仅如此,中国队也成为世界女子锦标赛第一支冠军队,收获3万6千美元的冠军奖金。在个人业余排名赛中,广州亚运会银牌得主中国小将阎菁以总成绩216杆(72-73-71)平标准杆1杆优势,赢得世界女子锦标赛历史上第一个业余冠军。

  在2012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冯珊珊2012年在美巡赛、欧巡赛和日巡赛三大赛场捷报频传。在大满贯赛事文曼斯LPGA锦标赛的夺冠无疑是冯珊珊今年的最辉煌成绩。2012赛季冯珊珊一共参加了19场LPGA赛事,9次获得前十名,其中包括了在大满贯赛事文曼斯LPGA锦标赛中赢得冠军。今年她在LPGA赛场的奖金数是1,101,147.00美元,在所有球手中排名第十位。在欧巡赛场冯珊珊表现也是相当抢眼。除了三月份在世界女子高尔夫锦标赛上夺得自己首个欧巡赛冠军之外,冯珊珊还在今年的欧巡收官之战——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上以破纪录的低于标准杆21杆成绩夺魁。包括理光英国女子公开赛和依云大师赛这两场LPGA巡回赛和欧巡赛共同认证的赛事在内的话,冯珊珊本赛季一共参加了四场女子欧巡赛,其中获得两次冠军,一次并列第四名。她今年在欧巡赛场获得202,147.53欧元奖金,排名第三位。另外,冯珊珊在日巡赛的夺冠效率也是相当惊人。今年是冯珊珊征战日巡赛的第二个年头,她全年一共参加了11场日巡赛,8次获得前十名,其中在明治杯、尤尼克斯女子赛以及日巡赛大满贯赛事——日本女子公开赛上一共夺得三个冠军。本赛季她在日巡赛场一共获得81,875,053日元奖金(约合人民币572.8万元),在奖金榜上排名第六位。由于冯珊珊在三大赛场的杰出表现,其世界排名也一路飙升。最高峰时世界排名曾经到达第三位,年终冯珊珊的世界排名定格在第六位。

  为祝贺和鼓励冯珊珊在女子职业高尔夫比赛上的建树,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冯珊珊“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将推荐冯珊珊参加今年的“中国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并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表彰和奖励。

  再来说说中国男球员,今年亦有不少不俗的表现。先是在9月9日,日本男子高尔夫球巡回赛东信高尔夫球赛(TOSHIN GOLF TOURMENT)上。我国内地球手吴阿顺三轮分别打出65—66—67杆,总成绩198杆(-18杆),与日本球手池田勇太(Yuta iKEDA)一道进入延长赛。随后吴阿顺在延长赛中力克对手夺得职业生涯首个日巡赛的冠军头衔,收获了1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7.3万元)的冠军奖金,并且成为首位夺得日巡赛冠军的中国内地男球手。东信高尔夫赛的冠军是吴阿顺转职业之后在国际赛场上夺得的第一个冠军头衔,同时也是中国内地男子球手在日巡赛上夺得了第一个冠军。这个冠军为吴阿顺带来了职业生涯的最大一笔奖金1200万日元(约人民币97.3万)。在随后而来的10月14日,中国男球手再传佳绩,34岁中国名将梁文冲经过五轮加洞赛战胜亚洲首位大满贯赛冠军韩国球员梁容银(Y.E.Yang)最终夺冠,收获个人自2010年泰国公开赛后的首个冠军。梁文冲也成为同一亚洲2009年启动以来首位“四冠王”,也是第一位通过五轮加洞赛诞生的同一亚洲冠军。同时梁文冲拿到了18万美元的挂军奖金。

  最后来看看中国军团的后备力量,2012年6月12日,就在中国内地女子球手冯珊珊上周在文曼斯LPGA锦标赛首夺大满贯创造历史之后,中国男子高尔夫球手又创一项大满贯纪录——年仅14岁的小将张华创获得了2012年美国公开赛的参赛资格,成为该项大满贯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张华创6月初美国公开赛佛罗里达州赛区的加洞赛中憾负,输给了布鲁克斯·科伊卡(Brooks Koepka),当时没能拿到正赛席位,成为了赛事的第二替补。由于美国球手布兰德特·斯尼德科尔和保罗·卡西先后退赛,张华创幸运地以第二替补的身份首度登上大满贯赛事的舞台。之前美国公开赛最年轻的参赛球员是藤川塔德(Tadd Fujikawa),他在2006年参加翼角举行的那届美国公开赛时,年龄是15岁5个月。而中国小将张华创今年12月14日才到15岁,因此超过了藤川塔德的纪录。

  另一则可喜的消息在11月4日传来,年仅14岁的中国广州少年关天朗在泰国的阿玛塔温泉乡村俱乐部(Amata SpringCountry Club)进行的亚太业余锦标赛上守住前三天的优势,四轮分别打出66—64—72—71杆,以总成绩低于标准杆15杆的佳绩,夺得第四届亚太业余锦标赛的冠军、本场胜利也让关天朗获得了2013年美国大师赛和2013年英国公开赛国际资格赛的参赛资格。明年,关天朗将以14岁5个月17天刷新参加美国大师赛的最小年龄纪录,此前这一纪录是由意大利球手马特欧·曼纳瑟罗保持,当时他的参赛年龄是16岁。

  遥想2011年,冯珊珊获得2个日巡冠军,叶莉英也取得突破收获一冠。随后杨涛丽、黎佳韵等选手在2012年登陆女子日巡赛。男子球员吴阿顺、李超也在2011年末获得了2012年日巡赛全卡。如果说早前中国球员在日巡全面开花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那么2012我们则在世界高坛看到了中国球员开始收获的身影!2013,我们更期待着中国球手们的捷报频传!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