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巡礼 云南三新贵

2012年12月24日14:53  高尔夫大师 微博

  编辑/王成[微博] 摄影/周唯

  自从昆明乡村俱乐部上世纪90年代落成以来,高尔夫[微博]就在这块彩云之南的美丽土地茁壮成长,并成为了云南省旅游业的一张名片。得天独厚的无限风光,四季如春的气候条件,吸引来了诸如小·罗伯特·琼斯、杰克·尼克劳斯、尼克·法尔多这样的世界顶尖设计师,昆明春城、阳光、滇池等球场相应而生,牢牢占据《高尔夫大师》百佳球场评选名单的前列。高尔夫在云南的发展并没有停滞不前,又有几家新球场走入我们的视线。这两年里斯·琼斯、泰德·帕尔斯罗、等一些设计师又在云南盘踞了几块风水宝地,云岭、天湖岛以及牧场等,大有赶超之势。

  天湖岛,与雄鹰为伴

天湖岛,与雄鹰为伴天湖岛,与雄鹰为伴

  近两年,云南遭遇了最长的旱季,许多球场都严重缺水,导致昆明球场品质下降,今年年初终于迎来了雨季,一座新球场也在雨季过后诞生了。来自澳洲的泰德· 帕尔斯罗在昆明北部天湖岛打造了一座林克斯风格的球场——昆明天湖岛B场。严格意义上来讲,B场属于高原林克斯风格,因为这里是昆明海拔最高的位置,海拔超过2000米,雄鹰就在头顶盘旋。虽然B场以高山峡谷为伴地势较高,但球道起伏并不是很大,造型却是非常细腻。高羊毛草将球道环抱,落球区看上去比较窄。果岭也凸显了林克斯球场的风格,面积大、起伏较复杂,再加上“云南没有慢果岭”的法则,天湖岛B场的果岭轻轻松松超过10。在这里打球,果岭上要费一番工夫,当然也就不乏趣味性。B场又是整个天湖岛的制高点,其中地势最高的第12洞,能够俯瞰整个天湖岛。球场里有少许松树丛点缀,是建造球场时保留下来的,树林里不时能找到一些珍贵的菌类。球场的美食很多也都选自当地食材,品尝一下当地的土鸡蛋,黑山羊等土特产,享受挥杆过后的美食,一定不可错过。

  云之岭

云之岭云之岭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位于阳宗海湖畔的昆明春城始终占据中国高尔夫的头把交易,是中国高尔夫球友朝圣的天堂。选择在此处兴建一座全新的世界级球场,需要很大的勇气与魄力。敢为天下先的云岭又在阳宗海湖畔兴建了一座球场,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之外,云岭的另一张底牌是里斯· 琼斯。作为《Golf Digest》全美排名第二的球场设计大师,被誉为“公开赛医生”,好几座美国公开举办场地都由他改造,5座球场位列美国《Golf Digest》百佳,还有18个改造项目也在此列。“这里的景色非常特别。早上你会看到晨雾笼罩,之后的阳光普照让山景和湖景美不胜收,但遇到风雨又会出现跌宕的状况。”里斯· 琼斯说,“基本上一天便能感受到四季的美景,温差却又不是很大。如今我明白为什么云南会有那么多高尔夫球场了。”尽管外界会自然而然地拿云岭跟春城做比较,但云岭坚持,这一切都只是为了更强的云南。

  牧场里的球道

牧场里的球道牧场里的球道

  昆明牧场是球会自己设计建造的球场,听上去似乎有些不可思议。这与各大球会力邀大牌设计师的做法大相径庭。原来投资人是做旅游出身,很早就喜欢打球,也经常去国外打球,发现国内高尔夫与最初的高尔夫相比有些变味,于是就想做公众球场,当成纯粹的运动来发展,还原高尔夫最真实一面。要想做公众球场,首先就要降低成本。球场所在地原本就是一片牧场,属于小丘陵式的地形地貌,周围除了牧草之外,看不到一棵树。没有建球场之前,到这里的人都会觉得有些苏格兰的味道。于是自然就到做一个林克斯风格的球场。除了球道之外,其他都是原来的样子。既保持了牧场的风格,又减小了土方量,节约了成本。平日300元,假日400元的价格也是相当合理。除了地形地貌酷似林克斯之外,到了冬季,这里狂风肆虐,又平添了几分林克斯的味道。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在于,由于没有经验,沙坑并没有沿袭林克斯风格。不过球会规划36洞,另外18洞将吸取经验,做出一个高品质的会员球场。此外,牧场球会的地理位置也非常便利,距离昆明新机场8公里,等新机场高速修好后,会更加方便。去昆明不妨去体验一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