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员首先必须是一名运动员

麦克罗伊麦克罗伊

  选择成为一名高尔夫[微博]球员,你首先必须选择成为一名运动员,这已经是大部分职业球手的共识

  现今的顶级高尔夫职业球手同时拥有顶级的身体能力。现世界排名第一麦克罗伊[微博]在其官方网站中标榜自己是一名纯粹的运动员。除了挥杆之外,小麦会非常认真地进行自己的体能训练。在今年年中的一场美巡赛中,小麦的一次开球打出了370码的惊人距离,创造了小麦全年比赛开球距离之最。在赛后,麦克罗伊表示,这和自己练习举重有关。

  强健的体魄不仅对增加距离大有裨益,还会帮助球手保持充沛的体能和持续的专注力。我们会听到许多职业球手或教练这样评价:泰格-伍兹改变了高尔夫运动。这种改变不仅仅是因为伍兹的超级明星效应让高尔夫热传遍全球,对于高尔夫运动本身而言,伍兹革新了高尔夫的训练体系,他把体能训练作为一项必修课带入了新世纪的高尔夫运动。

  2000年,在伍兹巅峰时期,他在美巡赛的平均开球距离是298码,排名第二,仅次于约翰-达利的301.4码。今年伍兹的平均开球距离是297.4码,12年过去了,伍兹的开球距离变化不大,但他在开球距离榜上的名次已经跌至第35名。

  连伍兹自己都这么说:“当我刚加入巡回赛的时候,我是惟一泡健身房的球员。现如今,许多球手穿行世界打比赛会带上自己的体能教练。每个球手都更加强壮,我不想在竞争中落后,因此我更加努力地进行训练。我一般一周6天进行体能训练,即使是在比赛期间。”

  “就像忠于自己的挥杆一样,要忠于自己的健身计划。”伍兹说道。伍兹曾经长时间坚持力量练习,但一直看不到锻炼效果,直到25岁左右他才练就了强壮的肌肉,并保持至今。伍兹说:“耐心让我保持专注,而我最终得到了我想要的结果。”

埃尔斯埃尔斯

  随着对身体能力的越发重视,高尔夫教学的方向从基本挥杆技术的传授转向基本身体能力的提高。如何最大化地发展身体能力,并利用身体发挥最大的挥击效果,这成为近10年来高尔夫教练以及教学机构的新课题。

  现今,TPI(Titleist Performance Institute)成为标榜身体训练最为出名的高尔夫训练体系之一。去过TPI训练机构的球友会发现,TPI的训练中心就像一个高级健身房。身体,而不仅是挥杆,成为TPI的关注焦点。虽然重视身体训练,但TPI的创始人之一戴夫-菲利普斯(Dave Phillips)的建议似乎对青少年球手的身体训练更有意义。他认为,在16岁前,青少年不应该进行过多的重量练习,需要等到骨骼发育完全以后。而青少年的身体训练重点在于身体综合运动能力的提高。

  对于普通球友来说,打高尔夫本身就是身体锻炼了,再另外进行体能锻炼可能显得有些多余。但如果你想增加更远的击球距离,或是在收官洞也保持持续的专注力,在冬天练练体能也未尝不可。

  (文/本刊记者 徐全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