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力源讲高尔夫规则:巧用“不可打之球”

2012年12月17日15:06  高尔夫度假 微博 收藏本文
冯力源冯力源

  不可打之球作为规则中重要的一章,在几百年前规则最初的雏形中就有提及。由于球场千差万别,球可能静止在任何我们想象不到的地方(比如刚结束的PGA锦标赛中麦克罗伊在第三轮将球击入枯树中)。如果球员在这些地方无法做到在球的现有位置状态下打球,就需要有相应的规则来解决。

  高尔夫规则的一项重要逻辑就是对于打球出现偏差要处以1杆的处罚,比如打出界、打下水或者打到不可打的位置。所以当球员宣布自己的球不可打后,1杆的处罚还是少不了的。接受罚杆后球员可以选择将球抛在:a. 上一杆击球的地点(如果上一杆是在发球区击的球也可以将球架起)b. 在球后方,球的停点与球洞的连线的无限延长线上 c. 在球的停点两支球杆范围内不更靠近球洞的位置。除了上述一些基本要领外,在宣布球不可打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宣布球不可打的人

  根据规则28,球员是唯一可以宣布自己球不可打的人。也就是说球员的球童并不具备宣布球不可打的资格。如果球童擅作主张就把球员位于树坑里的球捡起来宣布不可打,这时球因不在规则允许的前提下移动球而受到1杆处罚(规则18-2),并且需要将球放回原处(树坑里)。如果球员想要宣布不可打,要再接受1杆的处罚。

  2、宣布不可打的时机和地点

  球员想要宣布自己球不可打,一定要在球静止的时候才可以。很容易理解,球员没有权利眼看自己的球快要出界时就宣布其不可打。另外,也不是在球场上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宣布不可打,唯一的例外是水障碍区。如果球员的球在水障碍区中,就要按照水障碍区的规则进行处置,此时不可打之球这一规则并不适用。

  3、在沙坑中宣布不可打

  在沙坑中球员可以宣布球不可打,但只有选择“回上一杆击球的地方重新打一颗球”这种处置方式才有可能将球抛在沙坑外。其余两种不可打的处置方式要求必须把球抛在沙坑内。因为球进入沙坑必须要经受这种障碍区的考验,即便球员宣布不可打,也只是用罚杆的代价,将障碍区内不好的球位换成相对较好的球位,但并不能脱离障碍区。考虑到在沙坑内抛球很容易让球陷入沙中,所以不少高手都宁愿采用在沙坑内轻拍或向后击球的方式来处理(比如今年英国公开赛第四轮麦克道维尔的处理方式)。

  4、是否可以换球?

  既然是不可打的位置,很有可能也是无法到达或接近的位置。比如球停在高树上或者野菠萝林里。这些情况下强迫球员必须取回其原来的球再抛球显然有些说不过去。因此只要球员宣布不可打,无论是否可以迅速取回,都允许球员更换新球。

  5、抛下的球滚回到原来的位置或滚到另一个不可打的位置怎么办?

  在不可打的位置抛球后球滚回原处或滚入另一片不可打的区域,这些情形并未包含在必须重新抛球的规则中(规则20-2c),因此球员只能接受现状而不能重新抛球。比如球员的球停在树下并且卡在树根中,在宣布不可打之后球员在球的停点两支球杆范围内抛球,球落地后又滚回到树下或者滚到旁边的一片灌木中(也是不可打的位置)。此时球员只能再罚一杆,重新宣布球不可打。遇到此种情况我们建议球员换一种处置方法,用拉线或回原地的方式避免更大损失。

  真实案例:2007年6月在延吉海兰江高尔夫俱乐部举行了一场男子中巡赛,一位球员开球进入球道左侧的树林,在反复斟酌后,球员决定冒险将球拍出来。可惜这次尝试并未成功,球撞到一棵树后弹到树林更深的地方。球员这下傻眼了,如果此时宣布不可打,三种抛球选择都非常不利。由于他已经在树林里打了一杆,因此“上一杆击球的地点”就是这片树林里,而选择延长线和停两支球杆范围抛球的方式又不能摆脱茂密的树林。无奈的球员在裁判的帮助下再一次宣布不可打,然后在刚才击球的位置抛球。此后又两次宣布不可打,每次都向球道的方向量2支球杆范围抛球,最终找到一个缝隙把球拍了出去。这一洞让球员损失惨重,过早的失去了比赛的竞争力。

冯力源:
现任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裁判长

执法经历:
2010年第139届英国公开赛
2010年麓山公开赛(同一亚洲)
2009年汇丰世锦赛
2007-2008年汇丰冠军赛
2007-2008年宝马亚洲公开赛(欧巡赛)
2007年TCL精英赛(欧巡赛)
2007年北京公开赛 (亚巡赛)
2006年VOLVO中国公开赛(欧巡赛)
2006年多哈亚运会
2006年至今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
2005年Johnnie Walker精英赛(欧巡赛)
2005年至今中国巡回赛(男子)
培训经历:
2007年至今 国家级裁判培训讲师及讲师助理
2007年至今 国家初级、中级裁判员培训讲师
出版书籍:
2007年与李今亮老师合著《下场学规则》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文章关键词: 冯力源,规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小乔丹26+17快船3-1 詹皇绝杀骑士2-2
  • 娱乐朱军主持星光大道首秀 否认道德绑架嘉宾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消息称百度三名总监正接受内部调查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