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宜打球7年却没有教练 只盼有个固定的练习球会

2012年11月10日11:06  新浪体育 微博
李方宜李方宜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男子职业高尔夫[微博]挑战赛三亚站第二轮比赛结束后,27岁的李方宜处于领先榜前列。事实上,赛前这名家在湖北,学球在广州的选手并不太为人所知。他接触高尔夫10年,没有教练、甚至也没有固定的练习球场。比赛时他可以打出好的一轮,也有可能打出78、79杆,他坦言这是求胜心切,但却又练球不够,自信不足。尽管生活饱含艰辛,但李方宜却凭借对高尔夫的一番热情坚持到了现在。

  2002年,17岁的李方宜在广州东莞的一家高尔夫练习场当实习生,这是他第一次接触高尔夫。“当时在练习场干了8个月,觉得没有什么出路,就不想继续了。”不过幸运的是,考虑到李方宜以前练过长跑和武术套路,他部门经理开始鼓励他打高尔夫,考职业。“02年的时候,高尔夫选手并不那么多,经理说你可以尝试着打球。说句实话,我的学历不算太高,高尔夫圈子其他工作的发展会很局限,他就鼓励我打球,再怎么说也是个技术活儿。”李方宜说。

  李方宜便开始专注于学球和练球。“接触高尔夫10年,打球7年,2年业余,2年职业。”他如是总结自己17岁以后的高尔夫生活。7年时间,李方宜却从未请过真正意义上的教练。“我没有教练,要说有就是刚开始2003年的时候,我学球的球会有个澳大利亚的教练,我们叫他Art zhuang(音),他爱吃麦当劳,我就偶尔和另外一个朋友一起请他吃。所以练球时他会给我指点,这样就免了交学费。”李方宜回忆道,“但他也没有教我很多,只是帮我点一下。零零碎碎的只言片语,加起来指导时间也就40分钟左右。不过那个时候对高尔夫最新鲜,所以每一句话都深深地记着了。我当时要是多学一点,可能现在就会好一点。”

  2009年,李方宜才遇到自己第二个“教练”,直到现在。“那时候我遇到一个教练,叫李东一,他以前经常打球,后来转行专心做教练了。他的挥杆理论很好,可以给我指导。”李方宜介绍说,“不过因为我们是朋友关系,所以也不收费的。坦白说我的动作在所有球员里算是比较逊的,他能帮我看看,做出纠正。”目前李方宜的一号木开球距离在280至290码左右。

  2010年中高协第一期职业球员考试在珠海金湾球会举行,当时有7男1女闯关成功。李方宜作为希望组出发,考取了当时男子的第一名。不过他在比赛中的成绩并不出彩,至今没有一个冠军入账。“这几年的成绩没有说很好。业余比赛打过两三次前十名,总积分在12、13位左右吧。”李方宜说,“去年第一年转职业,每场比赛都打了,只有一站没有晋级。但我今年打得不好,有3站没有晋级。”

  不晋级就意味着一场比赛,李方宜不仅赚不到一分钱,还需要自理食宿交通费。“去年打比赛没有亏本。但今年得到的奖金就好少,应该只有4万块钱,收支无法平衡。”李方宜做了一笔计算,“一般一站比赛花费在1万元,三站没有晋级就白花去3万。比如有一场比赛在北方,我从广州来去内蒙古就4000多块的机票。”

  打球之外,李方宜考虑更多的就是养活自己。“我之前靠教球赚钱,没有驻场,而是出没在几家室内高尔夫练习场教球,这样就可以避开球会的排挤,一个小时课时费500块左右。”李方宜有些不太情愿的透露出这个数字。

  为了维持打球外的生计,三个月前他和朋友联手做起了球杆经销商生意。“今年才开始做,三个月不到,并没有走上轨道,只能算保本经营。”但他却坦言因为做生意赚钱,导致自己今年打比赛分了心,这是发挥不如去年的主要原因。“去年一直在很专注地打球,而今年想更多的是要赚钱,赚钱才能打球,就分心了。”李方宜说,“当然我一直没有放弃打球,希望在上轨道以后,自己再把重心放到练球上,还年轻,再拼几年。”

  三亚站比赛,李方宜在第一轮交出了-2的成绩,第二轮他的开球也很好,转场时成绩已经来到-5单独领先,却在最后的9洞吃了两个柏忌,和一个双柏忌。而他们组的打球速度也很慢,落后前一组将近一个洞。仔细观察,会发现后面的每一洞,李方宜试挥或者试推至少都在3、4次左右。

  这不是李方宜第一次在比赛中有这样的表现。如果轻松打,他的平均杆数在72杆左右,出现负杆的几率有50%。“我参加比赛成绩就像过山车,前面可以打出72、71,偶尔又会出现78、79杆。”李方宜说,“这还是反映我平时练球不够,打球不稳定。因而更没有信心,又想保住领先的位置,心情就受了影响。”

  因为有球具经销的工作,李方宜每天的时间很紧张,这是他练球时间不够的主要原因。“我一般就上午工作,下午4点以后练球或者下场打球。”

  目前李方宜并不在任何一家球会驻场,而是四处游走打球,自己掏钱练习。“很多球场希望你好好教球,并不希望你分心去打比赛,而球会自己有教练,又不欢迎外面的,所以我只能四处找地方打球。”李方宜说,“也没有折扣,偶尔跟朋友一起打,就给嘉宾价850块钱一场,练习场也另外收费。不过贵是一个原因,更希望的是有一个适合的练球环境。”

  “我其实很想找到一个球会,并不希望他给我多少钱,只要能让我好好练球就行,我需要一个练球的环境。没有一个固定的环境,会很难生存。球会花一点点心思,就能帮到很多人。”李方宜坦言自己也知道和国外球员的差距,“在球场打球是职业球员应该有的待遇,为什么我们没有呢。我们跟国外差很远,但并不是不想打好,都想出去打,但是自己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面对练球、赚钱、生活的现实,尽管有很多暂时无法解决令人分心的困难,但李方宜打球的决心没有动摇。“如果你喜欢这个行业,喜欢这个运动,你会觉得再累还是享受,如果不喜欢,轻松也会累。我没有很多很多财富,但是有一个你好的身体,喜欢的事业,有兴趣的工作就是好的生活。”他充满希望地说。

  可是谈到未来,他的眼中却又升起了一丝迷茫:“将来我还是会继续打球,但也许还会看看今后的现实情况,如果40岁还打不好,就不要一条路走到黑。考虑到还会有家庭,打球的费用不能继续维持生活,大概就会选择放弃。”

  (Solvang)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