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赛-梁文冲并列24中国最佳 后两轮反弹有秘诀

2012年11月04日17:24  新浪体育 微博
梁文冲在决赛日梁文冲在决赛日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4日,梁文冲[微博]在最后两轮的漂亮反击,让他以297杆(-9)的成绩完成了本周汇丰冠军赛[微博],最终排名并列第24位,这也是4名中国选手中的最好成绩。在今天决赛轮,梁文冲完成68杆(-4),这也是他在昨天打出66杆之后连续第2轮红字成绩。而在前两轮,梁文冲平淡地完成72杆和73杆。梁文冲赛后分享了他后两轮的秘诀,称减少练球让他恢复了体能状态,并表示不在练习场同样可以练习,打球不是光靠练球就可以的。

  梁文冲带着昨天抓获7只小鸟的愉悦心情进入周日比赛,今天的开局也令他非常满意,在第2洞和第3洞连续抓鸟,第6洞再抓小鸟,但在前半场的最后三个洞,他表现出了遗憾。“那三个洞我没有把握住,其中的两个五杆洞是可以抢分的。”梁文冲说。转场后,第10洞和第11洞顺利抓鸟,第12洞开球很漂亮,但第二杆和第三杆没有处理好,他吞下了伯忌,他最后一只小鸟是在第16洞。

  “今天也算顺利完成,后面两天接近自己的感觉和水平,但还是可以打得再好点的。”梁文冲说,“连续那么多场比赛,关键是体力的调整,前两天的预期跟现实有点差距,也影响了我的心情和体力。”这已是梁文冲连续第13周比赛,在上一周BMW大师赛结束后,梁文冲就表示感到肌肉酸痛。“来到这里自己也没缓过来,所以我就把练习量缓了下来,体能教练也帮我做了恢复,比如泡泡澡也可以调整一下自己。”

  在第二轮比赛后,梁文冲就感觉到非常疲惫,不过他及时调整了状态,最终在后两逆转打出佳绩。“我就是少练点球,体能状态就可以调整过来。”梁文冲说。他每天早上起床后,都会提前3到4个小时准备当天比赛。“起来后花半个小时洗漱,再花1个小时在房间热身,再吃早餐,然后到练习场。”梁文冲说,“打完比赛回来,我也会回到房间做热身,所以如果你还是去练习场的话,那就变成一天的时间都在练习场了,可能在练习场不常见到我,但是我还是在练习的。”

  关于体能,梁文冲有自己的一套规律系统,他会按照自己的身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去练习某部分肌肉。“不打球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练球,抓到自己的动作特点,有针对性的练习那一部分肌肉,这对我来说和下场练习同样重要。”梁文冲说,“每个选手都要不断去链接自己,琢磨透自己的话就知道如何练球,不是说光练球就可以了,有时候盯着球,你不了解自己的动作形成、心理活动等,对打球不会有太大进步。”

  梁文冲非常喜欢本周在东莞观澜湖[微博]打比赛,他说这里的天气非常适合他,就感觉回到家里一样。“我是广东人,非常喜欢这里的温暖的气候,以往在上海那边会感觉挺冷的,自己的身体适应也是不容易的。”梁文冲说,不过汇丰冠军赛明年又将回到上海,他对此表示自己会做好心理准备。“作为职业选手,不可以拿天气当个理由,这时国内最大比赛之一,想要突破的话就要解决各方面问题。”

  下一周,梁文冲接着要去打新加坡公开赛,然后是香港公开赛,接着是日本比赛、澳大利亚以及今年的亚太对抗赛,梁文冲自己算下来今年他要连续打19周比赛。“简直破了纪录,我之前最多是连续16场比赛,打职业巡回赛你就要习惯这样的生活。”梁文冲说,“也不是每个选手都能这样,你要考虑综合因素和自身条件、家庭情况等,你可以想象40几周不回家,那是什么状况。”

  在本周的其他三名选手中,吴阿顺[微博]最终完成284杆(-4),获得并列第36位。他在前三轮都打出红字成绩,成为中国选手中的佼佼者,但在最后一轮决赛,吴阿顺崩溃交出75杆(+3)。“我觉得他也是体力问题。”梁文冲说,“毕竟前面打得很好,到后面就会有点想法,预期值和现实反差太多,你就要知道怎么去调整,这是作为职业选手要去学习和积累的经验,只有通过大赛给自己更多锻炼,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张新军[微博]在决赛轮交出70杆,四轮成绩290杆(+2),获得并列第56位;胡牧本周状态不佳,最终完成307杆(+19),位居第77名。(老百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