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峰:看伍兹难易洞玩攻守 米克尔森投入更多专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15:09  新浪体育微博
图为伍兹在美国公开赛比赛中图为伍兹在美国公开赛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在高尔夫职业比赛中,第二轮看上去是有点残酷的。所有的参赛球员,先要保证晋级,才有机会争取冠军的机会。在美国公开赛第二轮,世界前二唐纳德与麦克罗伊惨遭淘汰,而正从低迷状态寻找回归的伍兹在交出70杆后,稳稳地站在了领先榜上。中国14岁小将以第二替补身份入围,两轮的磨砺之后也将告别大满贯赛场。然而,一场大赛不只是看成绩如何,也是检验各路球星技术、心态等的舞台。新浪高尔夫球评李峰对美国公开赛第二轮进行点评:

  还没看到直播画面之时,我们仅从已出发的球员成绩卡上的成绩,就能感知今天的球场状况依旧严酷。看到小麦和唐纳徳仍在下滑,很多球迷都希望他们能止住下落并打回来。昨天,老虎继纪念高球赛之后又展现了他心无旁念的比赛良态,这同样引起很多人想看看:老虎是否能持续这种心境回归登顶。而本场比赛的看点,也就围绕着这几位球员以及他们同组球员展开,看老虎这组更是大享受。一看老虎在面对难易洞时怎么玩攻守;二看老米怎么力保少失图收获;三看巴巴-沃森只能玩命攻击之下的结果。

  世界前三所在组中,麦克罗伊和唐纳德遭遇了淘汰,只有维斯特伍德一人晋级。这就是世界前三球员在恶劣场地里交出的考卷,不算好。但是,这也的确是他们在任何环境与条件下做出的应对结果。2011年美国公开赛,麦克罗伊以8杆大幅领先优势夺冠,但是,由于球场条件被质疑为不象美国公开赛球场,所以,不少人自然也认为小麦打破美国公开赛纪录多少有些水分。这个残酷的湖泊球场,的确很能考验球员的综合水准。一个顶级球手,除了拥有犀利的挥杆技术之外,应该还能应对各种不同风格特质的赛场挑战。

  其实,在收看这场比赛中,我最想观察到的就是小麦被打击之后的承受能力。在我的印象中,小麦很容易在遭到挫折后沮丧不振而选择放弃。不幸的是,小麦的这个秉性又一次显露了出来。麦克罗伊心态的磨练还远远不够,当他认真进取去希望得到好的结果受挫时,他很难克制住自己的失望。小麦在本轮最后一洞的随意推杆,表现了不进取的一面,这对他来说是很致命的!另外,从外媒的报道中,得知小麦自获得上届美国公开赛之后,他的训练时间相对少了很多,因为,他有了更多的私人事情需要处理......

  很长的一段时期以来,米克尔森与伍兹都处于一种相互竞争、相互激励的状态。米克尔森表示很期望能与伍兹同组比赛,他声称与伍兹同组能让他在赛场上更富有激情,表现更加专注。不言而喻,米克尔森很享受打败老虎的乐趣。在近期的两人同组中,米克尔森的确是赢的多一些。在昨天第一洞过后,米克尔森就落后了老虎1杆,此后,他的攻击力就一直处在火爆之中。他特想扳回来,只是他忘了这个球场的惩罚性同样恶劣。结果,首轮的记分卡让他陷入了晋级的困境。

  今天,米克尔森非常认真,他投入了更多专注。米克尔森在前九洞呑下两洞柏忌,收获1只小鸟,成绩在晋级线一杆左右徘徊。转场后,他一直在小心翼翼地紧咬着,在16号5杆洞,期望能收获小鸟的他竟然反倒吞了柏忌,而且,这个失误很有可能会将自己挡在晋级线外。米克尔森当即显得很失落,如果不是一个有很高水准的球手,极有可能会在此显得慌乱。但米克尔森表现得很好,他相信自己在17、18洞还有机会。所以,当米克尔森站上17号洞开球台时,他已经能将心态调转回来,恢复该有的专注。最终,他在最后一洞射下小鸟安全晋级。

  2012年美国大师赛冠军巴巴沃森也是值得一提的球员,他在夺冠后声称从来不需要教练也照样能够披上了绿夹克。巴巴沃森说话做事从无顾忌,估计在面对任何情况下,他也不知道什么叫做"怕"字。然而,美国公开赛第一轮后,巴巴沃森只得承认:“我被这个球场征服了”。从这场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沃森在竞技心智上的不成熟。事实上,他知道自己如果在今天打不出负杆,他就极有可能无缘晋级。然而,第一天很敢拼的巴巴沃森在今天却相反保守起来。最明显的是他在17号洞获得一个老鹰机会,但他却没有推球到洞。

  至于中国14岁小将挑战美国公开赛,今天的成绩比昨天好了一些。他出门第一洞就抓了小鸟,后面又立即连吞5个柏忌,再隔1洞后又连吞2个柏忌,这可能是他上场第一洞收获小鸟后,很想打出更好佳绩晋级反遭惩处的结果。这当然与他的年龄和经验不足有关,相信经过更多赛事的磨练,接受更多高尔夫底蕴的熏陶之后,再加上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提升自己的话,将来的他或许就能成为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球员。

  这场球是全新观察老虎伍兹的一个机会。老虎在今天的比赛中显露了他的焦灼,或许这因为,他只是冲着夺冠而来,除此再没有别的想法。在前面相对严酷的几个洞,老虎没有采取保守策略拼得很凶,这让他在5号和6号两洞都呑下了柏忌。接下来,在不足300码的7号4杆洞,老虎直接攻击果岭的开球进了沙坑,第2杆的沙坑击,他很想将球击出一个恰好的距离,然后让球顺着果岭脊坡滚到旗杆附近。然而,他却打短留下了一个下坡的小鸟推。接着,他又将小鸟球推过了2码,最终呑了柏忌。这一切都显示了他的焦灼。

  在本轮比赛中,伍兹没有象首轮那样该攻攻该守守。发球台上,他多次抽出了一号木;攻击果岭时,他无视果岭边的长草与沙坑,总在朝着最佳落点去打,这让我们欣赏到了老虎的多次长草击球和果岭边的忙乱切救。从今天表现中,我们似乎又不该确信伍兹的比赛心智已经回归,他没有让我们看到他在巅峰时的那种淡定与自我。伍兹今天显示的过于进取与冒险,或许只是因为很久没有夺取大满贯冠军而太有想法;或许也可能是因为同组两位球员都不得不采用的强悍攻击策略,顺带着把老虎的节奏也改变了。

  此时,我已经在想:在明晨的笫三轮里,老虎伍兹又会给我们怎样的感觉呢?

  (新浪高尔夫球评 李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美国公开赛专题   李峰专栏

更多关于 张华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