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选球场:海宁尖山 龙凤双绝(图)

精选球场:海宁尖山龙凤双绝(图)

海宁尖山

  文:秋燕 图:李一川

  我始终记得海宁尖山球场刚开业时候的那个5月的下午,来自东海的海风凌厉地刮着,刚建成开放的龙场,球道是遥不可及的漫长,好不容易攻上炮台果岭后是艰难无比的推杆。磕磕绊绊中结束了18洞,我带着惊异(成绩比平常多了8杆以上)、疲惫(走了全长7512码的球场和被大风吹的)和满腔的不服气离开,并且暗暗决定无论如何要再回来

龙场第二洞的大沙坑既是障碍也是景观
龙场第二洞的大沙坑既是障碍也是景观

  低调转身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我对海宁尖山球场的印象,最初我大概会用“悲壮”二字,因为跟它差不多同时开业、背景基本相同、做工同样精细的绍兴鉴湖球场早已名满天下好评如潮,它却还在苦苦地与盐碱、大风、不太便利的交通等等客观条件做着斗争。

  海宁尖山高尔夫球场的诞生,完全得益于老板俞补孝对高尔夫的一种热忱。这位浙江高尔夫圈中数一数二的单差点好手,从1998年学球后,就彻底被这项运动征服了,用一年的时间疯狂练球,打到了单差点。他有着相当奇特但超级有效的挥杆,因为痴迷高尔夫,没想到常年困扰他的腰椎问题不药而愈,这也更增加了他对高尔夫的感情。自然而然的,俞补孝产生了要建造一座自己的球场的想法。1999年,俞补孝开始谈项目;2001年,开始在盐碱滩上建造至今为止浙江最大的36洞高尔夫项目——海宁尖山高尔夫俱乐部;2003年9月,海宁尖山球场的龙场18洞建成。

  跟海宁尖山球场差不多时间建成的绍兴鉴湖球场是一座小桥流水的精致球场,犹如婉约的江南美女;而海宁尖山球场虽然同样处在山清水秀的浙江,龙场却丝毫没有江南的秀美温柔,完全是不带一丝柔情的草莽硬汉的感觉。究其原因,是球场建造之前,已经罕有对手的俞补孝正在痴迷美国公开赛,对它每届比赛中难得职业球员们头皮发麻的刁钻场地羡慕不已,特意交待设计师:“美国公开赛的球场怎么难,你就怎么设计。人家职业Tee7600码,我们也做个7600码的”。

  海宁尖山球场龙场的设计师尼尔·哈沃斯,在国内有着众多知名作品,深圳高尔夫的改造、上海佘山球场的建造,甚至他最喜欢的玉龙雪山球场都没有给过他这样完全开放的设计要求。他本身就擅长设计品位独特、具有获奖潜能、惬意且极富挑战性的高尔夫球场,接到这样的指令,无疑一拍即合。于是,7600多码的球道上肆意设置障碍,不考虑成本,没有被修改图纸,他将自己对于球场难度的所有考量和设想一一实现在这里,一座华东地区最难的球场诞生了。龙场有多难,我们还是用数据说话,最好成绩69杆的愈补孝本人,在自己的球场从来没下于85杆;球场开业至今的最好成绩没有下过80杆,球场一度有80杆以下免果岭费的明文规定。

  最难的球场并不意味着最受欢迎,海宁尖山球场一度过得惨淡。球场旁边的高速没有通(2007年后通车),距离杭州市区和上海市区均有两小时左右的车程;球场太难,很多商务人士出于面子考虑不愿意把活动放在这里;球场周边配套条件少,没什么其它的项目和卖点等等。

  改观发生在2008年10月,由澳大利亚著名设计师费瑞恩设计的凤场正式开业,上海天马高尔夫乡村俱乐部的设计师费瑞恩,最擅长设计会员专属球场及度假型球场,凤场难度小了很多却增加了不少打球的乐趣。2008年年底,原来的临时会所被功能齐全的乡村俱乐部正式会所代替,旁边的老会所还有客房可供住宿,一座具有度假性质的球场终于完成了它的低调转身,成为高档私人球会云集的浙江球场中富有特色的所在。

  现在,再用一个词来描述我对海宁尖山球场的感受,我会用“舒服”两字。这里的所有设施都不走奢华路线,但非常温馨别致,住一天打两场球的行程非常从容;龙、凤两个球场一难一易的组合,令打球有了不同的选择和乐趣;人性化的服务令每个打球者都有难忘的回忆。

球场每季都有时令水果无限量品尝
球场每季都有时令水果无限量品尝

  飞龙在天

  无论何时,海宁尖山球场的龙场都是挑战性十足的地方,特别是春秋刮风的时候,更是够人喝一壶的。

  “龙场”全长7600码,至今都是华东距离最长的球道。海宁尖山球场所在地原来是一片汪洋和受海水侵袭的盐碱地,由当地政府多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围垦造地而成。龙场首先用距离来考验球手们,大力球员们有福了,这里的球道普遍很宽,在发球台上放开膀子抡圆了也不会有打穿的危险,开球270码左右的球员在这里基本上没什么距离的优势。放开手脚开球的舒畅感所伴随的是更大的危险,因为方向稍有偏差,大面积的沙坑和水障碍正等着呢。前9洞共有51个球道沙坑,总面积达23336平方米,其中最大的第2洞球道上的沙坑面积竟然达到2241平方米;而后9洞则有总面积400亩的丰富水系环绕着,洞洞见水。

  更难的是在果岭上。龙场的大多数果岭都是高高在上的炮台果岭,在球道上根本见不到果岭上的任何情况,第一次来打球的客人往往都在攻果岭的这一杆犯了难。事实上,龙场的果岭做得非常大气,面积有足够大,也有足够的安全落球区;但是大面积的果岭配上大落差的起伏和刁钻的球位,就未必是什么好事情了。再加上尖山球场的空气流通性很好,果岭速度很快,推杆时往往会将球道上的发挥消耗殆尽。

  龙场最具代表性的球洞有两个,一是黑Tee451码,par4的第二洞,球道左侧大面积的沙坑非常壮观,同时也是开球的噩梦。其次是黑Tee429码,par4的第12洞,全场难度排名第二的球洞。这是一个需要有强势开球的球洞,发球台常年顶风,3-4级的风力只是平常的小菜,能打出距离远、开球直、低飞的抗风球,落在球道左侧的话,也许能给自己争取一个攻果岭的好角度;而此时所面对的果岭则由左前侧的沙坑紧紧护卫着。炮台果岭的面积不太大,需要有精准的落点。

  而12洞后方的小山正是尖山球场名字的由来——尖山。这个小小丘名为瞻山,又名尖山,以形似笔尖得名。在加上前面的笔架山,往西有砚山,涤巾涧则是一张长长的白纸,自然构成文房四宝,给了这片土地无穷智慧,自唐至清末,海宁共有进士366人,出了众多闻名遐迩的文人。

凤场
凤场

  有凤来仪

  第一次来尖山球场打球的客人,会被建议打龙场前9洞和凤场的后9洞,既有了难度的挑战又能充分领略高尔夫的乐趣。“凤场”球道全长7080码,风格婉约高雅,恢弘的气魄中带有淡淡的柔美,是龙场的最好补充。

  相对于龙场无处不在的挑战和障碍,凤场就客气多了,距离短了五百多码,球道依然很宽,但少了很多球道沙坑;水障碍的面积也大为减少,只有一两个球洞要直面正面水障碍。难度主要集中在果岭上,只要短杆精准推杆稳定,在凤场打出不错的成绩并不是奢望。

  这样的球场令人打起来特别舒畅,自然也有闲情逸致去欣赏球场之美。经过多年的不断养护,尖山球场的植被呈现出勃勃生机。为了切合乡村俱乐部的定位,球场将各个区域划分成几个大区,每个区的植被都不一样。有几个洞是一排排笔直整齐的松树林,另几个洞是枝繁叶茂的枇杷树,过了几步又是一丛丛橘子树。这就意味着四时八节打球时能有不同的水果可以吃。四、五月份是樱桃成熟的季节,水分充足的甜美小樱桃已经成了尖山的另一个招牌,被很多资深球友惦记着。而我在秋季前往,则吃到了新鲜的柑橘(尖山周边是江浙唯一的柑橘产地),并且在球童的组织下,充分比较了龙、凤两场不同球洞周边橘子树上果实的口感差别,真是打球过程中有趣的点缀。  

精选球场:海宁尖山龙凤双绝(图)

   其它旅游推荐

  ● 钱江观潮:海宁观潮之风汉时兴起,唐宋时盛行。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海宁潮以“一线横江”被誉为“天下奇观”,但事实上还有回头潮、汇合潮等之分,每天都有,只以秋潮为胜。观潮的河岸距离球场不过十几分钟车程。

  ● 海宁皮革城:海宁皮革城一共有4层,每层都一眼望不到边。一楼主要是箱包和皮鞋,二楼和三楼是皮衣,四楼除了餐厅还有一些皮制的小饰品,最多的是毛皮围巾。作为国内最大的皮革集散中心,去海宁皮革城淘货是件斗智斗勇的有趣事情。

  ● 大缺口农庄:钱塘江边,大缺口观潮点北侧(红星桥)。占地面积150亩,是首家以高尔夫练习场,国际青年旅舍,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农庄。垂钓,越野场地,露营烧烤场地,单体小别墅,茶座,蔬菜园一应俱全。打完球来这里吃一顿口味正宗的当地农家菜,也是一个不错的结尾。

  相关资讯:

  龙场:全长7600 码,18洞;par72

  凤场:全长7080 码,18洞;par72

  住宿推荐:会所客房23间,其中新会所10间,老会所13间。新会所客房融紫色的高贵与白色的纯美于一体;老会所的景观客房依天然而设计,果岭近在咫尺。

  落地明窗,阳光铺满,高尔夫风景随处可及;倚阳台栏杆,品酒赏景,俯瞰球场风貌,心旷神怡。

  地址: 浙江海宁尖山新区 528234 

  电话: 0573-7802666 

  网站: www.lakehillgolf.com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